华夏幸福公布综合性风险化解方案 债权人表示超预期

田国宝2021-09-30 20: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9月30日晚间,华夏幸福公布综合性风险化解方案,具体包括以下几项内容:

第一,352亿元左右的债务,通过相关应收账款和实物抵押优先进行处置,优先处置的债务中,应收账款质押和实物资产质押在展期内利率不变,其中实物资产质押融资根据资产处置价款范围内优先清偿,应收账款按年度分期按比例偿还。

多个华夏幸福债权人判断,这部分债务主要为部分地方政府应收款质押融资。根据华夏幸福2021年中报披露,截至2021年6月底,华夏幸福应收款余额为570亿元左右。

第二,通过出售资产剥离500亿元左右债务,这些债务多数为项目公司负债或有项目公司股权质押给债权人,具体方案将由华夏幸福、收购方及相关债权人协商。

对于这部分随资产剥离的负债,目前资本市场有两个版本,第一,500亿元负债包含在华夏幸福南方总部体系内,未来将通过出售南方总部项目剥离;第二,500亿元负债在产业新城体系,未来将统一剥离给河北新空港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根据之前流传的重组方案,未来河北新空港将通过资产重组等方式,取代华夏控股成为华夏幸福的第一大股东。

第三,通过出售资产回笼现金兑付570亿元的普通金融债务,根据公告,华夏幸福将通过出售资产预计回款750亿元,其中570亿元用来清偿金融债权,剩余部分用于住宅项目开发和交付。

根据部分华夏幸福债权人透露,出售的项目主要包括华夏幸福南方总部项目及环京7个产业新城项目,但是这一消息并没有获得华夏幸福官方的印证。

第四,用有稳定现金流的约220亿元持有型物业等资产设立信托计划,以该信托受益权份额偿付相关金融债务。

有债权机构预测,这部分收入主要来自华夏幸福部分住宅回款、产业园区运营收入及物业、酒店相关业务收入。

第五,550亿元左右的普通金融债权展期8年,年利率统一下降至2.5%,并与债权机构协商签订重组协议。

据多个债权人透露,这部分债务主要涉及大型金融机构,经过多轮沟通,已经初步取得债权机构的首肯。根据公告,华夏幸福综合性风险化解方案初稿,将于10月底前由债权人进行表决。

9月23日,华夏幸福发布公告称,在省市政府的指导下,拟与债权人就综合性风险化解方案的相关内容进行沟通,并决定于9月24日起对相关的股票和债券进行停牌。

9月30日上午,华夏幸福召开 “17幸福基业MTN001”持有人会议,主要涉及两项表决,其一,关于同意华夏幸福注销股票期权和回购注销限制性股票的议案;其二是关于同意授权中信银行代表“17幸福基业MTN001”全体持有人加入华夏幸福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并代表持有人行使表决权等相应权利。

根据参加会议的人士透露,在这次投资者会议上,华夏幸福召集部分主要金融债权机构,就华夏幸福综合性风险化解方案的具体条款和内容进行沟通。

一位接近华夏幸福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这份方案来之不易。之前,华夏幸福就具体方案与相关金融机构进行多轮沟通,但进展不大。要么华夏幸福提出的方案,金融机构不接受;要么金融机构提出的要求,华夏幸福无法满足。

近期,在政府层面的主导和参与下,华夏幸福及债权金融就方案达成初步共识,综合性风险化解方案终于取得突破,“各方都尽力做了最大让步,可以说这是目前最为理想的方案了。”该华夏幸福人士表示。

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为了华夏幸福流动性风险能够顺利解决,廊坊市政府拿出8000多亩建设用地,土地出让收入中的部分将用来偿还华夏幸福的债务。

对于这部分土地是通过资产重组置换给华夏幸福,还是用来偿还剥离到新空港体系内的华夏幸福相关债务,目前还没有进一步明确的消息。

此前,曾有消息表示,廊坊市政府与国开行达成融资协议,以北京大兴机场周边的相关土地作抵押,向国开行融资500亿元,但这一消息并没有获得双方公开承认。

另一位华夏幸福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这一方案如果获得债权人投票通过,下一步可能启动重大资产重组。重组可能会涉及华夏幸福业务、环京及或河北境内产业园区重资产和华夏幸福南方总部资产等方面。

今年8月底,华夏幸福曾召集各个区域和业务线条的负责人召开会议,宣布了将进行资产和业务重组的相关事宜。彼时,就综合性风险化解方案,华夏幸福与部分关键债权人谈判首次取得重大突破。

华夏幸福的公告称:“公司经过资产和业务重组后,将保留孔雀城住宅业务、部分产业新城业务、物业管理业务及其他业务。”

多个金融债权机构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华夏幸福的方案超出预期。之前,金融机构普遍认为,华夏幸福会对相关债务进行打折处置,“虽然这次方案给出的期限是八年,但基本算是全额兑付,而且还有2.5%的年利息,这是原来不敢想的”。一位证券机构的人士表示。

另一位债权机构人士认为,华夏幸福的方案历经多个版本,迟迟没有出台,“其实,大家都不报太大希望,”9月30中午听到方案后,他第一时间把方案内容通报给了合作伙伴。

一位信托方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根据方案,给他们机构的展期是五年,五年内,华夏幸福根据抵押物资产处置进程来逐步兑付,“能兑付是好事,但五年时间,不知道下面的投资人会不会答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