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集团股份回归A股计划生变 此前消息称岚图汽车已敲定首家战投

王帅国2021-09-30 21: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9月26日晚间,东风集团股份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基于公司经营决策和战略调整,结合市场实际情况,公司决定向深交所撤回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文件,并拟申请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在深交所主办上市。

对于东风集团股份选择从创业板转至主板上市,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君毅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东风集团的业务属性和个体情况的确更适合主板上市,就是这个原因,而且当时它递交创业板(上市申请)的时候,社会上争议也挺多的。”

至于选择从港股回归A股的原因,东风集团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本次进行A股发行的原因及目的为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结构,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

资料显示,东风集团股份本次发行的发行数量为不超过957,346,666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即不超过本次发行完成后本公司总股本的10%,且不包括根据超额配售权可能发行的任何股份。

对于募集资金,东风集团股份表示,拟用于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开发项目与补充营运资金。

据了解,目前东风旗下的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包括岚图汽车与高端纯电越野品牌“M”,其中岚图汽车的首款车型岚图FREE已于今年6月上市,今年8月岚图FREE在交付首月22天共交付408辆。

9月16日,在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东风公司董事长竺延风对外透露,公司内部已将高端电动越野车品牌代号定为M,将与岚图品牌一起成为东风公司打造高端电动品牌的抓手。

在寻求上市之外,东风集团股份还表示,将根据公司业务合作和融资规模的需要,选择是否在本次发行时实施战略配售。具体配售比例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根据届时法律法规要求及市场状况确定。

对于东风集团股份此次从创业板“转战”主板,外界并不意外。2020年10月,东风集团股份向深交所申请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并于当年12月通过深交所上市审核中心审核,但后续一直未取得中国证监会的同意。

与东风稍有不同的是,此前,吉利、威马、哪吒、零跑等企业均曾寻求在科创板上市,但今年以来各家公司都或明或暗地宣告了上市计划的失败。

6月22日,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EO张勇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原计划在今年底实施的上市计划可能有变,哪吒正在考虑其它上市通道。几天后,被认为有望成为科创板汽车第一股的吉利汽车对外发布公告,宣布决定撤回在科创板的上市申请,并未说明原因。对此,有行业观点认为,车企集体“败退”或与科创板审核趋严与企业科技属性不够有关。

“从去年闪电过会,到正式撤回,市场已经有充分预期了。监管层面还是对于整车厂在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比较谨慎。”招银国际研究部经理、汽车行业分析师白毅阳表示,像东风这种有盈利做支撑的,选择主板也是合理的,毕竟港股估值严重低估了,回A股以后不仅可以打开融资渠道,也对于整体市值有积极作用。其他新势力由于盈利限制,未来可能还是会选择港股或者美股。

尽管东风汽车集团层面的融资计划并不顺利,但岚图汽车的“引战”计划已经有了进一步消息。今年7月初,有消息称,岚图汽车的首家战略投资者已经确定,同时还在与更多外部资本接触。

目前这个战略投资者尚未被揭晓,但从岚图汽车CEO卢放此前的发言中,外界可以知道的是,这一投资者“和岚图战略相匹配,且与岚图有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关系”。

不仅是东风集团,近年来,上汽、吉利、广汽等传统车企都开始借助外界资本的力量。今年以来,上汽与A股上市公司上柴股份达成合作,并完成旗下商用车板块的重组工作;广汽旗下高端电动品牌埃宣布将展开混改并引进战投;吉利汽车旗下高端电动品牌极氪与英特尔资本、宁德时代、哔哩哔哩等五家公司正式签署战略投资协议,拟融资5亿美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