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要闻回顾|央行辟谣“开展个人储蓄用户排查业务”传闻,已报案;工信部拟规定核心数据不得出境

刘荻秋2021-09-30 22:08

【央行辟谣开展个人储蓄用户排查业务传闻,已向公安机关报案】近日,网络流传所谓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风险提示”的图片,称该行将对全国地区各大银行展开个人储蓄用户排查业务。央行严正声明,此为假冒网页散布谣言,性质恶劣。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人民银行对造谣、传谣行为严厉谴责,并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工信部拟规定核心数据不得出境】9月30日,工信部公开征求对《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工业和电信数据处理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收集和产生的重要数据,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要求在境内存储,确需向境外提供的,应当依法依规进行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数据出境,并加强对数据出境后的跟踪掌握。核心数据不得出境。

【商务部回应限电:密切关注企业运营情况,帮助协调解困】9月30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关于能源保障情况,昨天相关主管部门已经作出回应,商务部将密切关注商务领域行业企业的运营情况,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可能面临的困难。

【国家能源局:统筹煤炭、天然气等一次能源的供应,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9月29日,国家能源局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京通过视频会议联合发布2020年电力可靠性指标。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能源供需形势监测预警,统筹煤炭、天然气等一次能源的供应,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全力保障发电机组正常运行,严格落实需求响应与有序用电方案,严肃调度纪律,全力以赴做好民生、重点用户供电的保障工作。北方地区要将保供热放在更突出的位置,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最高法: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适时出台相关司法解释】9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林广海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将依法严格保护各类知识产权,依法审理专利等技术类案件,加强科技创新成果保护。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发布典型案例,适时出台相关司法解释,维护大中小型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法治环境。加强科技创新主体合法权益保护,依法保护科研人员享有的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国家发改委:加快开展特色小镇规范纠偏“回头看”行动,确保不触房住不炒等底线】9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第二次全国发展改革系统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视频会议。会议要求,加快开展特色小镇规范纠偏“回头看”行动。要坚决清理清单外“特色小镇”,将有条件有基础且符合文件要求的特色小镇纳入清单,对不符合的抓紧予以清理或更名;组织市县级政府加强监测监督监管,确保清单内特色小镇不触碰合规用地底线、生态环保底线、债务防控底线、房住不炒底线、安全生产底线。

【文旅部:演出活动不得使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违法失德演员】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发布《关于规范演出经纪行为加强演员管理促进演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其中明确,要加强演出活动监管,演出活动不得使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违法失德演员;不得组织演员假唱,不得为假唱提供条件。有未成年人参与的演出,应当经过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同意等。

【外汇局:6月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90278亿美元】据外汇局网站消息,2021年6月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90278亿美元,对外负债70418亿美元,对外净资产19860亿美元。在对外金融资产中,直接投资资产24620亿美元,证券投资资产10132亿美元,金融衍生工具资产143亿美元,其他投资资产21923亿美元,储备资产33459亿美元,分别占对外金融资产的27%、11%、0.2%、24%和37%。

【北京发布14年养老专项规划,千人养老床位数将达到9.5】日前,9月29日,长达14年的最新养老专项规划正式对外发布。《养老服务专项规划(2021年-2035年)》明确到2025年,全市千人养老床位数达到7张,到2035年,全市千人养老床位数达到9.5张,失能、失智老年人90%以上可获得优质高效的长期照护服务。

【广东调整电价政策:10月1日起拉大峰谷电价差】近日,广东省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我省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显示,从10月1日起,广东省将拉大峰谷电价差,峰平谷比价从现行的1.65:1:0.5调整为1.7:1:0.38。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副总经理陶飞达表示,尖峰电价在峰谷分时电价的峰段电价基础上上浮25%。峰谷分时电价政策与尖峰电价实施范围均不包括居民用户;居民用户可自主选择是否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

【东莞将启用购房意向登记系统】9月30日,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通知,宣布启用购房意向登记系统。2021年10月15日起取得预售许可证或现售备案证书的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以发证时间为准),统一通过购房意向登记系统办理认购登记。2021年10月15日前,选取部分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作为试点。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