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宁股份:创新有术 | “小巨人”时代

黄一帆2021-09-30 22:21

 
 
尽管“专精特新”的概念,早在2011年就已经提出,但我们从未如今天一样意识到他们对于经济未来发展的价值:科技创新既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经济观察报探访了这样一批专精特新代表企业,尽管从规模上和行业上他们存在差异,他们有做量子通信、自动驾驶的,也有的是做农药、化工的,他们的创业史不一样,有逆有顺,他们对技术的认知也很不一样。恰恰正是这种参差多态,构成大国产业转型升级的不同侧面。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一帆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更是上升至国家层面。随着多重相关政策的出台也加持了专精特新企业进入“黄金时代”。

今年8月底,浙江省政府在杭州召开全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进大会。会上发布了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四张清单”以及浙江省年度第一批制造业领域“尖兵”“领雁”科技攻关项目榜单。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邬爱其表示,对浙江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来说,在某个细分领域长期耕耘,并最终拥有“话语权”,是一条理想的跃迁之路。

沪宁股份是浙江省杭州市的一家电梯安全部件领域生产龙头企业。在今年8月初,沪宁股份成功入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发布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今年上半年,沪宁股份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根据半年报显示,研发投入占销售额比重同比增加11.3%。公司在上一个年度新产品研发储能、蓄势的基础上,加快了客户所需产品的释放步伐,个别主要产品比计划提前一个季度释放。

沪宁股份方面告诉记者,公司通过不间断的产品创新,将继续保持市场地位。目前公司正在加快产品的创新步伐,后续将通过迭代后的新产品,进一步形成差别化竞争优势,提高现有细分市场的占有率,不断拓展新的电梯产品细分市场。

坚持创新,是支撑沪宁股份财富增长,持续为股东创造回报的秘诀。

坚守主业二十载

沪宁股份是一家在电梯安全部件领域累积二十多年的公司。“我们做了电梯安全部件20多年,期间也没有离开主业去做别的事情。对于我们而言,把控电梯安全是最重要的。”沪宁股份方面人士告诉记者。

沪宁股份半年报显示,截止2021年6月,公司共获得授权专利115个,其中发明专利37个(国外3个),实用新型75个,外观设计3个。此外,公司正在申请受理中的发明专利达60个。

这一数字,超过了专精特新“小巨人”平均拥有50项以上有效专利水平线。

今年3月,沪宁股份定增方案获批通过。据了解,公司定增项目“G系列缓冲器”和“复合曳引轮”、“复合导轨”产业化技术系统研发,材料上实现“轻量化”和绿色、低碳,三个产品预计节约钢材均在50%左右。未来将更加优化电梯系统,实现节能高效。

值得一提的是,沪宁股份在超高速安全钳领域也取得突破进展。2021年3月,公司10米/秒、单套10吨和双套20吨安全钳顺利通过国家型式试验。此外,2021年6月,公司复合曳引轮和复合导轨两项战略项目,也取得突破。

与此同时,沪宁股份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杭州沪宁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以加快复合曳引轮等战略产品产业化落地的技术研究进程。

沪宁股份表示,“复合材料曳引轮”和“新型复合导轨”两项新产品是公司基于传统安全部件领域向其他电梯重要部件领域拓宽新细分市场的尝试。

在打造数字化工厂方面,据沪宁股份方面人士介绍,公司已使用自有资金先期对年产100万只“G系列缓冲器”生产线进行投入。从德国进口的强力冷旋压设备1期已经顺利进入安装调试阶段。“这将推进公司制造过程的数字化、自动化进程,对今后公司打造全制造链的数字化起到示范作用,以强化成本和质量优势。”

专精特新时代的“隐形冠军”

2021年,改造城镇老旧小区连续三年写进国务院政府报告,给旧楼加装电梯行业市场释放积极信号。同时,存量市场更新替换需求将快速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电梯通常10年大修,15年大换。国内在役电梯使用时长在10年以上的占比高达19.3%,这部分电梯即将进入报废年限。根据测算,2025年电梯更新需求量将超过30万台,更换占比超20%。

根据住建部数据,中国1980年-2000年新增小区建筑面积为80.35亿平米,全国上报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有17万个,保守预计一个小区需要加装12部电梯,则至少需要安装204万部电梯,对应将会为电梯市场带来新增8000亿以上的空间。

浙商证券表示,“2025年中国电梯市场规模有望超3000亿元,CAGR为11%。目前中国电梯市场总规模近2000亿元。我们预测2025年国内整梯销量有望突破150万台,年均增长9%;维保后市场未来五年将维持双位数增长,到2025年接近千亿规模。”

根据今年沪宁股份半年报显示,公司主要产品安全钳和缓冲器两大产品组合出货数量同比增长达到20.8%;2020、2021年两个上半年平均同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15.3%;全部产品出货数量同比增加19.5%,两年平均同比增长11.6%。

据沪宁股份方面人士介绍,沪宁股份新产品研发着重三大特点:第一,突破系统核心关键部件技术瓶颈,解决困扰电梯市场的“卡脖子”痛点,代表新产品如“新型双向安全钳-双向限速器系统”。第二,解决客户维保问题,代表新产品如“新型限速器”、“超高寿命滚轮导靴和PU滚轮导靴”等。第三,抢占市场先机,代表新产品如“G系列缓冲器”等。

据记者了解,沪宁股份目前已把主要精力放在“电梯安全”“节能环保”“智能物联”等创新产品的研发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