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获5亿美元新融资 威马汽车为何能获李嘉诚家族青睐?

2021-10-08 11:39

随着市场渗透率在今年突破10%大关,新能源汽车的“全面战争”已经打响,哪家车企拥有更充足的“弹药”,便能占据更多主动权。作为国内头部新造车企业,威马汽车在资本市场和消费市场两条道路上都在加速奔跑。

近日,威马汽车宣布,公司预计将获得约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其中,D1轮融资由电讯盈科及信德集团领投,广发信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旗下美元投资机构等参投,融资金额超过3亿美元。随后,威马汽车将与其他数家国际知名美元投资机构签署D2轮融资协议。锦沄资本和光源资本以财务顾问身份参与本轮融资。

9480736751cf492d8022ad84c95b883

电讯盈科和信德集团背后分别是李嘉诚家族、“赌王”家族。作为成熟的国际投资者,李嘉诚家族、“赌王”家族对威马汽车的青睐,既是因为威马汽车销量方面的优异表现、智能化方面的研发实力,更是因为主打“科技普惠”牌的威马汽车具备对市场发展趋势准确的洞察力。

目前,威马汽车累计销量已达7万辆,在增长的轨道上持续奔跑。不过,7万辆的成绩对于威马更像是一道“开胃菜”。业界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增量约55%将来自15万-25万元的主流市场,目标用户必然会向二、三线城市下沉。而深耕主流市场的威马汽车,将有望获得最广泛消费者的认可,在新一轮智能电动汽车的竞争中占据制高点。

获香港资本天团青睐

对于此次融资,威马汽车方面称,投资完成后,威马汽车将加速在无人驾驶及其他智能化技术和产品研发,销售和服务渠道拓展等,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尤其是智能纯电细分市场进行赋能,为终端用户提供更具差异化的优质产品及出行体验。

作为威马汽车新晋投资方,电讯盈科和信德集团的背景均不简单。电讯盈科属于李嘉诚家族,这家由李嘉诚之子“小超人”李泽楷打造的企业,是中国香港最大的通信服务供应商之一,也是亚洲主要综合通信服务公司。

信德集团作为“赌王”何鸿燊家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1973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一家大型综合企业,由“赌王”何鸿燊之女何超琼掌舵,同时还有何超蕸、何超凤多位“赌王”家族成员担任集团高管。

电讯盈科和信德集团此次投资威马汽车,反映出国际资本对后者的看好与支持。对于此次投资的原因和目的,信德集团发布公告称,“考虑到威马集团业务前景及其可能进行的首次公开发售,董事认为,收购事项及换股提供宝贵投资机会,让本集团能够重新调配及集中其于威马集团之策略投资,捕捉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之潜在增长。”

威马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晖则强调:“本轮投资是过去12个月中,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本土新势力纯电动整车企业的最大金额私募股权投资。不仅极具市场象征意义,同时将对威马在无人驾驶的持续研发方面带来关键性支撑,进一步确立威马在智能科技与产业布局方面的领先优势。”

资料显示,成立于2015年的威马汽车,截止此轮融资结束,除授信外,已完成11轮融资。根据公开信息,威马汽车此前融资总额已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加上此轮即将完成的新一轮约5亿美元融资,威马汽车累计融资金额或将达到350亿元人民币左右。

在这十多轮融资后,威马汽车背后的超强投资阵容也显现出来,除了此次出手的香港资本天团,威马汽车还得到过五矿资本,中国诚通,红塔创投等央企“国家队”和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以及多个地方政府产业基金的支持。

从融资金额来看,汽车行业虽然是公认的资本密集型产业,但350亿元这一量级的资金也堪称巨额。要知道,曾被列为“科技界四大最烧钱公司”之一的新兴电动车企特斯拉,在2019年走上盈利正轨前,2003-2018年十五年间的累计总亏损,也只不过刚达到50亿美元(约合320亿人民币)。

况且,威马汽车一向以精细化运营在业内著称,这意味着其对资金的利用效率更高,也就是每一块钱都能“花到刀刃上”,这也正是很多新造车企业的短板。沈晖曾表示,“前两年融资环境很好时,很多企业会忽略精细化运营。但我们一直很重视,现金流管理很重要,融资环境好的时候要管好,不好的时候更要管好。”

累计销量突破7万辆

以李嘉诚家族、“赌王”家族为代表的香港资本天团对威马汽车的青睐,虽然令业界瞩目,但也不难理解。作为中国头部新造车企业,威马汽车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用7万辆的总销量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数据显示,今年9月威马汽车销量5005辆,同比攀升115.8%;三季度销量1.33万辆,同比增长137.5%,创单季销量历史新高;1-9月累计销量达2.9万辆,超过2.24万辆的2020年全年销量总和,提前实现销量同比正增长,自成立以来累计总销量超过7万辆。

伴随着销量持续增长,威马汽车的业绩也明显提升。威马汽车CFO毕仕宇表示,“2021年以来,汽车行业持续受到芯片及关键零部件短缺的影响,但是依靠核心管理层在行业20余年的深耕和丰富的经验,我们克服了运营带来的挑战,成功达到现金毛利为正。”

在汽车行业的百年变革期,汽车正在被全面解构,谁能在智能化、电动化等新方向上建立起技术优势,谁便拿到够掌握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的成功“钥匙”,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威马汽车之所以能在市场端获得消费者的认可,是市场对威马汽车产品实力、智能体验及创新服务的认可。

厚积才能薄发,产品实力的打造及智能化水平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智能驾驶方面,早在2019年,威马汽车就成为了行业率先将L2级别高级辅助驾驶应用到15万-25万主流市场产品的车企。目前,威马汽车已同步布局L3、L4等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领域,完成了V2X车路协同技术到AVP无人自主泊车技术的突破。

bd048b6efc9279686afdddcebd4c7c8

“威马始终专注于为主流市场带来配备先进技术的智能电动汽车。我们的产品搭载先进的智能座舱及世界领先的三电系统,提供优越的自动驾驶体验。作为智能汽车头号实力派,威马始终专注于为主流市场带来配备先进技术的智能纯电产品和服务。”沈晖表示。

技术实力究竟如何,终究还是要靠产品来说话。今年,威马汽车上市了国内首批实现限定场景下L4级无人驾驶的量产车型威马W6。威马W6所搭载的AVP无人自主泊车是国内率先落地、率先量产的L4级无人驾驶技术,其将在已开放的HAVP(自主学习泊车)基础上,于年内通过OTA升级上线PAVP(高精地图泊车)。

e799da3043f61a0427bd4ae07b16d47

在智能座舱领域,威马汽车的“智能座舱”平均每三个月就可实现一次OTA升级,2019年和2020年前三季度就已通过11次OTA推出了数百项交互功能。为满足智能座舱迭代需求,威马汽车建立了覆盖7大控制器、18大功能模块的整车OTA升级链路,创行业升级模块和升级种类新高。

一系列智能化技术的落地,需要配套高质量制造环节。据了解,威马汽车是造车新势力中率先、也是长期以来少有的兼具智造基地和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代表性企业,也是造车新势力中率先实现全产业链数字化的车企。

目前,威马拥有两个完全自有、高度自动化的工厂,能无缝整合内部研发与制造能力,其中温州生产基地与黄冈生产基地均以工业4.0标准建设,采用C2M客制化生产模式,主线自动化率达到了100%,在焊接、搬运、喷涂等环节大量使用机器人,有效地提高生产效率,保证产品质量。

占据未来竞争制高点

作为成熟的国际投资者,李嘉诚家族、“赌王”家族的投资决策一向都极为谨慎,不仅会关注投资标的的发展现状,更会关注其成长性和发展潜力。换句话说,电讯盈科和信德集团此番之所以选择投资威马,是因为相信威马汽车在未来能够实现更高飞跃。

在玩家众多的新能源汽车赛道,准确的方向感是成功的基石。从这个角度来看,国际资本对威马发展前景的期许,便不难理解。因为,威马汽车不仅在智能化方面具备较强的研发实力,更拥有对自身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敏锐洞察力,后者将有助于威马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制高点。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8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202.1%,远高于乘用车整体市场17.1%的平均增幅,其中纯电细分市场占比高达81.9%。另据相关预测,2025年智能纯电汽车市场销量有望达到1000万辆,年均增速高达60%,这预示着威马汽车等聚焦智能纯电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将迎来市场红利期。

e51c8beb7f261ab13f7538f85a6f63d

与其他聚焦纯电市场的汽车品牌相比,坚持“科技普惠”市场定位的威马汽车更加具有独特性和前瞻性。目前,大量纯电动汽车品牌都在聚焦30万元级及以上的高端豪华市场或10万元以下的低端市场,而威马汽车一直深耕15万-25万元的主流市场。

目前,威马汽车正不断丰富产品阵容,其中威马EX5主攻15万元左右的A级纯电SUV市场,威马EX6主攻25万元左右的B级纯电SUV市场,B级纯电SUV威马W6产品售价覆盖16万-25万元的市场区间。

那么威马汽车这一市场定位合不合理呢?可以说,这一定位既符合当下市场的现状,也符合未来市场的走向。数据显示,今年纯电动车在国内乘用车市场的渗透率突破10%,这被认为是智能电动汽车的拐点已经出现。跨过这一拐点,15万-25万元的主流市场正成为推动新能源汽车普及的最重要引擎。

这一判断的依据来自销量。市场中热销的B级纯电动车售价普遍集中在20多万元,而这一价位B级纯电动车近两年来的火热,已经人所共见。乘联会数据显示,国内B级纯电动车市场份额已经从2019年的3%快速增长至2020年的22%,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更达到29%,B级纯电动车堪称车市一大“黑马”。

售价集中在10多万元的A级电动车虽然目前市场占比低于A00级和B级,但增长潜力极为巨大。A级车是所有细分市场中体量最大的一个市场,也是燃油车的基盘市场。今年1-7月,A级乘用车市场高达54.6%。

依托成本持续降低和技术不断提升,经济实惠的A级电动车竞争力眼下明显提升,市场力量将驱动A级纯电动车加速取代燃油车,A级乘用车市场全面电动化,所释放的市场机会将极为巨大,这对于深耕这一市场的威马汽车而言,无疑是巨大的正向推力。

安信证券今年发布的研报认为,A级纯电动车即将迎来销量井喷期。“2022年,随着纯电动车成本持续下降、长续航车型加速推出、充电焦虑逐步消除和技术不断提升,车企加速推出更多高品质新能源车,10万-20万元的电动乘用车有望显著放量。”研报称。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7万辆销量规模背后所联结的庞大用户群、强大的智能化研发实力、全数字化产业链储备以及对具有前瞻性的“科技普惠”市场定位,无疑都将成为威马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期实现进一步飞跃的重要支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