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终止科创板IPO 红筹CDR回A第一股夭折?

钱玉娟2021-10-09 14: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继科创板上市申请在9月30日晚被受理,跨过十一国庆黄金周,联想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联想集团”)的科创板IPO之旅仅仅经历了一个交易日便终结了。

10月8日晚,上海证券交易所(下文简称“上交所”)官网上显示,联想集团的审核状态为“终止”。

值得注意的是,10月4日时,联想集团还公告称,其已向上交所提交包括招股书在内的申请材料,且已收到确认受理申请的函件。

短短4天时间,上交所发出《关于终止对联想集团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在科创板上市审核的决定》,其中显示10月8日,联想集团和保荐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金公司”)分别向上交所提交了撤回发行上市的申请和保荐申请。

上交所依据《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七条中的“发行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或者保荐人撤销保荐”规定,终止了联想集团的科创板上市审核。

重回A股有计划

早在今年1月中旬,联想集团向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提交公告,宣布董事会已批准可能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并向上交所科创板申请CDR上市及买卖的初步建议。随后中金公司对联想集团在科创板上市进行辅导。

彼时,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谈及回归A股上市计划时认为,这“有助于增强公司战略与国内蓬勃发展的资本市场的紧密连接,提升内地投资人投资联想的便利性,从而进一步释放联想的价值”。

8月中旬,联想集团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发出后的电话会上,杨元庆再次强调,“回归科创板将帮助联想增强国际与国内两个市场的紧密连接,实现两个市场协同效应最大化。”另外,他还认为通过利用国内的资本市场力量,可以“增进联想集团的资本结构的多元优化,壮大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资金实力”,将助力公司为中国科技行业的创新突破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之后在9月中旬,证监会发布《关于扩大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试点范围的公告》后,正式冲刺科创板上市的联想集团,也成为红筹上市公司中以CDR形式回A的第一单。

另外联想集团向上交所递交的招股书显示,其自2019财年至2021财年,营收规模分别达3424亿元、3527亿元、4116亿元。仅依据其2020年全年营收4116亿元的规模看,联想集团还是目前科创板已挂牌和已申请企业中营收规模最大的企业。

在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看来,联想集团在PC市场长期占据有利地位,营收增长也保持稳定,“其整体市场表现均衡,没有较为集中的单一大客户,还有比较全面的国际化市场”,他还观察到,就在联想集团科创板上市申请被受理后,野村证券、瑞银证券等知名国际投行都上调了联想集团的市场评级,“从联想的自身业务角度看,它的确有足以支撑市场发展的想象空间。”

研发能力被诟病

优势之后,江瀚也道出了联想集团“不可小觑”的风险——研发方面相对不足。

在招股书中,联想集团给自己的定位是“一家全球领先的ICT科技企业”,这种领先也有量化体现:在全球高性能计算机供应商中排名第一,拉美地区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第二。

另外,联想集团还通过横向与惠普、小米、浪潮信息这三家同行业公司做比较,突出自身近三年研发投入累计金额以337.6亿元领先,但其累计研发投入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仅为3%,不但远远落后于那三家公司,甚至比2020年科创板公司的研发投入与营收之比的中位数9%还低很多。

面对备受诟病的研发等方面问题,杨元庆在9月举行的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曾强调,未来三年内将在研发投入上翻番。

不仅如此,联想集团在招股书中曾表明,通过科创板上市拟募集资金100亿元,其中55%用于包括云网融合新型基础设施项目、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项目以及人工智能相关技术与应用项目;10%用于产业战略投资项目;35%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显然,与技术相关的研发投入仍是联想的重投方向。

“联想始终在努力补齐自己在研发领域的短板。”江瀚觉得,联想存在一定程度的路径依赖,在研发方面的劣势虽然在缩小,却始终存在。另外,作为一家互联网硬件企业,联想集团在PC领域的优势虽不必多说,但在告别“中华酷联”以及“华米Ov”两大格局时代后,如今身处“后华为时代”,即使联想的智能手机在海外市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它的优势并不显著。”

江瀚还称,伴随华为、小米等企业纷纷布局PC市场,联想在主战场上的竞争变得日趋激烈,市场冲击之下给联想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终止科创板IPO

10月7日晚,江瀚还在知乎上发出疑问,“归来的联想到底能给市场多少联想?”,却没想到第二天,也就是科创板上市申请实际受理一个交易日后,联想集团便紧急“撤单”终止了IPO。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一位行业观察人士也对联想紧急撤回科创板IPO申请唏嘘不已,但他从上交所官网披露的信息中注意到,近期强监管之下,有不少冲刺科创板IPO的公司遭遇问询或上会暂缓。

联想集团的情况有所不同,上交所公告显示,是联想集团与保荐人中金公司主动撤销申请。究竟背后原因几何?江瀚与多位接近联想集团的投行人士询问,“也在等消息,都没有下文。”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看,联想集团H股在10月8日报收8.81港元/股,跌幅4.76%,总市值达1061亿港元。

外界都在等待联想集团给出紧急撤销科创板上市的原因。截至记者发稿前,联想集团和中金公司均未做出回应。不过,一位接近联想集团的人士透露,目前联想内部正在计划就紧急撤回IPO申请做出公告解释,“最迟明晚会有公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