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鸿顺控制权拟转给成立不足两月新公司 延期回复上交所问询函

陈企樾2021-10-09 15: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企樾 10月9日,苏州金鸿顺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鸿顺”,股票代码:603922.SH)针对转股及控制权变动一事发布最新公告,公司表示因牵涉多方、内容繁杂,已向上交所申请延期至10月18日前回复问询函。

此前9月23日,金鸿顺公告称,近日收到公司的控股股东金鹤集团(即GOLD CRANE GROUP LIMITED)、股东高德投资有限公司及实控人洪伟涵、洪建沧的通知,金鹤集团和高德投资有限公司拟将部分公司股份进行协议转让。据企查查显示,前者持股48.54%,后者持股19.30%,二者合计近68%。

受此影响,公司股票自23日起停牌。9月26日,接盘方出现。据金鸿顺公告通知,海南众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众德科技”)拟受让29.99%的股份,上海励炯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励炯企管”)拟受让19.99%的股份。如果顺利通过审批程序,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众德科技,实控人会变为刘栩。

此外,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众德科技拟通过部分要约收购的方式,收购上市公司不超过 21%的股份,巩固众德科技对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随后9月28日,金鸿顺股票复牌。

据公开资料显示,金鸿顺成立于2003年,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的冲压、焊接、设计制造和涂装加工。而众德科技今年8月刚刚成立,成立时间尚不足两个月,目前甚至没有官方网站,企查查显示其经营范围包括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管理咨询等,未见与汽车零部件生产相关的内容。

另一家受让方——励炯企管的成立时间更短,截至10月9日刚满一个月,也还没有开放官网,其经营范围仅有企业管理咨询一项。

值得注意的是,据悉本次转股的交易金额是12.5亿元,作为参考,两家受让方公司的注册资本合计为12亿元。

9月28日,上交所针对本次控制权转让事宜发放问询函。问询函要求公司及相关方穿透披露励炯企管的股权结构及实控人。并且,受让方需说明是否具备实际控制、经营管理上市公司的能力。受让方对金鸿顺的主营业务有何安排,取得公司的控制权有何考虑等。

与此同时,虽然此前金鸿顺公告显示,众德科技与励炯企管不构成一致行动关系,但上交所仍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众德科技与励炯企管及其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交叉持股、交叉任职、资金往来以及其他经济利益往来。公司需逐条对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说明受让方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或关联关系,是否存在规避强制要约收购的情形。后续《经济观察网》记者将进行追踪报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创投行业和科技类上市公司,擅长数据分析与深度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chenqiyu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