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公司频发金融债 四季度消费会更好吗?

胡群2021-10-10 19: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10月9日,中国债券信息网发布的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五期金融债券发行文件显示,招联消费将发行15亿元金融债。10月8日,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发布2021年第二期金融债券发行文件显示,兴业消费将发行15亿元金融债。

根据2021年上市公司中报数据,招联消费与兴业消费在总资产、净利润方面居于消费金融公司前列。

今年以来,招联消费已发行70亿元金融债(前四期分别发行18亿、18亿、18亿和16亿元),2020年招联消费发行三期金融债券合计70亿元人民币。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显示,2021年3月12日至2023年3月11日内,招联消费可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不超过85亿人民币金融债券。另据2021年1月22日深圳银保监局印发的文件显示,招联消费可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不超过130亿元人民币的金融债券。兴业消费金融于2021年3月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规模为人民币15.00亿的“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 2021 年第一期金融债券”,并于2021年6月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规模为人民币19.60亿的“兴晴 2021 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0》指出,消费金融公司行业规模的提升有赖于其融资能力的支撑,其当前融资手段主要依靠股东增资、向金融机构借款、通过银行间同业拆借、资产证券化、发行金融债等。

在招联消费负债结构中,银行同业借款是最主要的负债来源,2020年末占比达到90.95%。2020年招联消费发行三期金融债券合计70亿元人民币,2020年末公司应付债券占比达到7.18%。近年招联消费拓展融资渠道,截至2020年末,招联消费已经获得148家金融机构授信,授信总额度为1832.85亿元,其中公司股东招商银行给予招联消费270亿元的同业授信。2018年4月,招联消费加入全国银行间拆借市场,拆借额度38.69亿元。

金融债券是一种提供中长期资金的融资方式,与其他中长期资金融资方式相比,金融债发行门槛较高、融资成本较低。监管机构对于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的审批较为严格。根据规定,消费金融公司金融债券发行主体必须满足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和健全的风险管理制度;资本充足率不低于监管部门的最低要求;最近三年连续盈利;风险监管指标符合审慎监管要求;最近三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等要求。目前仅有中银消费、捷信消费、兴业消费、招联消费、马上消费等少数几家消费金融公司具备发行金融债券的资格。今年至今,除招联消费、兴业消费外,马上消费也已发行三期金融债。

消费金融公司客群主要定位为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覆盖不到的人群,通过一定程度上客户信用下沉和提高风险识别能力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形成错位竞争,满足更广泛的消费金融需求,目标客群主要以年轻人群为主。今年以来,消费金融公司正摆脱疫情的影响,实现强劲反弹。

2020年上半年,捷信在中国市场实现净利润5300万元人民币,2021年上半年,捷信净利润增长至2.16亿元人民币,是去年上半年净利润的4倍多。上市银行中报显示,招联消费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15.42亿元;兴业消费金融净利润10.24亿元;中邮消费金融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91亿元;中银消费净利润5.32亿元。马上消费披露数据显示,上半年净利润4.41亿元。

消费金融公司业绩增长源于消费复苏。四季度消费会更好吗?至少从国庆期间多类数据来看,消费复苏尤为突出。

10月8日,中国银联发布2021年国庆假期银联网络交易数据。今年国庆假期(10月1日-10月7日),银联网络交易金额达到2.72万亿元,交易笔数达到48.63亿笔,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增长31.73%。云闪付APP交易金额同比增长63%,交易笔数同比增长47%,日均交易用户同比增长近4成。“吃、住、行、游、娱、购”是假期消费主力。其中,购物、餐饮、景区售票方面的国庆假期日均消费金额较去年国庆假期日均消费金额同比分别增长了31%、28%、24%。作为对比,2020年国庆期间,银联网络交易金额达到2.52万亿元。

网联平台在国庆假期期间共处理资金类跨机构网络支付交易140.69亿笔、金额7.60万亿元。其中,10月1日交易规模最高,单日处理跨机构网络支付交易21.31亿笔,金额1.23万亿元。与去年国庆假期相比,网联平台处理跨机构网络支付交易日均笔数和日均金额同比涨幅分别为20.06%和20.02%。

10月1日至7日,马上消费累计交易额52.32亿元,同比增长30.79%,累计新增用户45.12万人,新增合同数31.18万份,始终朝着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迈进。

为促进消费,多地探索“先用后付”信用消费。今年国庆期间,四川省推出“信用游”,境内多景区实现“先用后付”“先游后付”等服务。深圳、广州、成都等地线下商圈也引入“先享后付”模式作为“新标配”,国庆线下消费市场充满新鲜感:消费者线下购物首付仅需支付商品价格的四分之一,后期按月还款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日前表示,今年国庆消费趋势之一是线上线下加快融合,体验式、场景化消费需求提升。

“先享后付”等新模式被寄予厚望,商家希望通过新体验、新场景让线下消费红火起来。乐信旗下“先享后付”产品买鸭数据显示,国庆假期7天,买鸭线下成交用户数相比五一假期增长11倍,成交订单数增长增长10倍以上。

“向前看,消费仍处于修复通道,但受制于疫情防控因素,增速中枢提升幅度有限。”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认为,2021年5月份以来调查失业率已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二季度开始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超过GDP,农民工外出人数逐渐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消费能力显著改善,对消费持续修复形成支撑。另外,在共同富裕大背景下,政策将倾向于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并持续降低居民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成本,有利于消费持续扩容提质。

消费总体平稳,但消费信心仍未能修复。从从信贷渗透率来看,正在呈下降趋势。人民银行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银行卡授信使用率为40.43%,较上年末下降1.3个百分点。

10月8日,人民银行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4.1%,比上季减少1.0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0.8%,比上季增加1.4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25.1%,比上季减少0.4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