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学人三季度调研:预判2021年GDP增速为8.2%左右

田进2021-10-11 15: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10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结果显示,经济学人预判2021年三季度GDP增速为7.8%左右,预判2021年全年GDP增速为8.2%左右。

具体来看,调查显示,有66.5%的经济学人认为三季度经济增速会同比上升,较上季度下降25个百分点:10.5%的经济学人认为经济增速会同比下降,较上季度上升7个百分点。本期中国经济学人经济景气指数为98,比上季度调查小幅下降4个点。数值上,判断2021年三季度增速在9.0%以上的经济学人占比21.9%,在5.0%-9.0%的经济学人占比为63.1%,在5.0%以下的经济学人占比15.2%。

全年经济形势上,经济学人预判2021年全年经济增速为8.2%。判断2021年全年经济增速在6.0%及以上的经济学人占比76.0%,在7.0%及以上的的经济学人占比53.8%。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经济学人对2021年全年经济增速的预判均值分别为7.9%、8.7%和8.0%,全国综合预测值为8.2%左右。

与此同时,经济学人预判外贸持续良好势头。参与调查的经济学人中有65.0%的认为三季度出口量会同比上升,同时分别有50.6%、25.7%的经济学人认为三季度出口量会环比上升和基本持平。本期中国经济学人外贸景气指数为127,比上季度调查下降14个点。

消费价格方面,经济学人预判消费价格上涨压力或有缓和,物价水平总体保持平稳。有63.8%的经济学人认为三季度物价水平与上年同期相比会上升,有19.5%的经济学人认为物价水平会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同时分别有50.6%、35.0%的经济学人认为三季度物价水平会环比上升和基本持平。本期中国经济学人物价指数为136,较上季度调查下降8个点。

就业形势方面,有45.1%的经济学人认为三季度就业形势会同比变好,有28.0%的经济学人认为就业形势会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本期中国经济学人就业指数为98,较上季度调查下降14个百分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钢介绍,此次接受调研的经济学人中,27.2%来自高校老师,23.4%来自企业,来自政府机关和金融机构的经济学人占比分别为7.8%、7.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