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火箭技术企业零壹空间已启动上市计划 今年一季度订单金额超一亿元

黄一帆2021-10-11 15: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三年前,一家名叫重庆零壹空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壹空间)自主研制的首枚商业火箭“重庆两江之星”在西北某基地成功发射。

自此后,这家被称为完成民营自研火箭首发的公司共完成4次火箭发射。据悉,零壹空间公开披露的累计融资金额已逾10亿元。

10月10日,记者获悉,零壹空间已制定上市计划,目前已与券商和辅导机构展开合作,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

零壹空间方面表示,公司满足科创板要求的科创属性。在刚结束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首次参展的零壹空间携带了包括运载火箭、保障装备、无线通信、智能控制、火箭发动机等核心产品。目前公司持有专利200余项。

“今年第一季度订单金额已经超过1亿元,预计明年还将完成2-3次火箭发射。”零壹空间方面人士表示。

民营火箭企业冲击上市

对于商业火箭发射而言,本就是一场兼顾技术、市场和情怀的持久战。零壹空间欲明年冲击科创板,公司是否具备科创属性、技术含量有多少、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人才储备的优势,以及公司是否处于行业上升发展期等方面将是监管部门和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研制生产运载火箭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从运载火箭总体结构,到火箭动力系统、结构系统、电气系统、地面装备系统等等,每一项直接影响着火箭发射的成败。因此,想要掌握火箭核心技术并取得成本优势,必须进行火箭技术垂直一体化,实现火箭各分系统与核心零部件自研自造。”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据公开资料显示,零壹空间目前已完成从火箭总体设计到发动机、电子等核心分系统和关键技术垂直一体化的业务布局。

“商业火箭一直是个高风险高收益并存的行业。对投资人而言,在火箭制造高成本的背景下,能否成功发射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位零壹空间的机构股东告诉记者。

2019年,成立仅三年的星际荣耀,将其自主研发的小型固体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曾一度创下多个“首次”,并在2021年与中信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拟于科创板IPO。但在今年2月和8月,星际荣耀却遭遇了火箭发射两连败的窘境。

而发射失败的原因:第一次是由于保温泡沫在脱落后掉在了IV(四号)栅格舵上,引起箭体姿态突变,导致火箭发射失败;第二次则是由于整流罩未正常分离,未能将卫星送入500公里SSO预定轨道,飞行试验未达到预期目的。

“对于民营火箭行业未来的企业价值方面,要看的不仅仅是简单的财务数据和产品运营,而是企业本身。民营火箭行业最需要的就是火箭发射的可靠性,对火箭本身而言,制造和发射的任何一个环节都需要严格控制,否则就会容易出现问题。一些看起来很不起眼的零部件,关键时刻往往能起到决定成败的作用。”上述机构股东告诉记者。

零壹空间方面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构建由火箭总体和整体设计&保障装备、空天飞行器测控通信产品和火箭发动机组成的三大业务板块,而上述三大业务板块完全由自主研发支撑,已不存在供应链端被卡脖子的风险。

据了解,零壹空间目前已与券商和辅导机构展开合作,欲在明年登陆科创板,以寻求资本市场的更大支持。在科创板上市标准方面,零壹空间选择的是第二套上市标准。

第二套标准规定公司的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1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3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3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累计融资金额已逾10亿元

2014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首次提出鼓励民间资本研制、发射和运营商业遥感卫星,提供市场化、专业化服务,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卫星导航地面应用系统建设的观点。

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曾在航天科技集团工作的舒畅认为民营航天领域将迎来快速发展时代。2015年8月,舒畅创立北京零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

据公开信息显示,成立半年后,零壹空间获得第一笔融资:由联想之星、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联合投资,规模超过1000万元。

根据媒体对零壹空间的报道,在这一时期,零壹空间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核心业务:将“做火箭”的大框架设想进行细化,确定了以小型运输火箭为业务核心,主要做微小卫星的发射。

2016年10月,零壹空间获得了第二笔融资,金额超过1亿元。2016年,零壹空间完成第一期产品。2017年2月,零壹空间在重庆两江新区布局,成立了重庆零壹空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又发《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一文为国防科工产业下沉铺平道路。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随着国内商业航天市场规模的快速上涨,近十年间,与航空航天相关的融资事件共发生331起,涉及金额约200亿元。

而公开披露出零壹空间的累计融资金额已逾10亿元,企业注册资金已达1952万元,股东包括中金资本、正轩资本、两江基金、两江航投、招商局创投、哈工大机器人、联想之星等机构。

据零壹空间方面表示,目前已在北京、重庆和西安建立三大基地。重庆作为零壹空间集团总部,规划有超过1万平方米的商业火箭智能制造基地,主要负责OS-X、灵龙系列火箭及小卫星的部装、总装及测试;北京作为研发中心;重庆定位为空天电子产品创新研发中心,专注于空天电子信息系统与产品创新研发;西安定位为固体火箭发动机的研发及生产制造基地,专注于各类型固体及液体火箭发动机产品研制、配套和技术服务,以及复合材料产品生产和工艺技术咨询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