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迪携手大长江深入换电领域 “换换”品牌升级提供智慧换电新方案

陈企樾2021-10-11 22: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企樾 10月11日,爱换换能源(上海)有限公司在杭州举办品牌战略发布会,宣布公司旗下的智能换电平台——“换换”正式投入运营。

公开信息显示,爱换换是一家提供智慧能源出行服务的公司,特别是针对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以及电动自行车推出智能换电服务。公司系由江门市大长江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大长江集团”)和雅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雅迪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的,前者持股60%,后者持股40%,二者合计出资3.3亿元。

会上,公司CEO兼总经理王志华介绍称,获得Gogoro技术支持的换换能够实现几秒换电,随换随走。

在日常使用中,充电桩配备不足、电池老化、火灾风险和电池效能低等问题经常影响电动车车主的出行及使用体验。车主会担心充电是否安全、充电后能骑多久、电池老化后换车还是换电池等。

换换应运而生,为这些用户痛点问题提供“智慧换电”方案。也就是说,换换通过建立智能电池研发和储能系统、智能换电站、充放电安全监测SaaS平台和用户终端,构建出一套多能协同物联生态系统。与目前普遍使用的耗时数小时的充电桩式不同,换换的用户可以在智能换电站内通过替换新电池,几秒内完成一次充电。替换下来的电池再放入智能换电站的插槽中蓄能,供其他用户使用。

图片3

王志华在发布会上数次强调:“更安全、更便捷、更高能是换换有别于传统充电电动车的有力优势。”其中,安全是指换换的智能电池有安全防护,能做到防水、耐燃。并且,它的安控中心SaaS平台能够实时监测电池的电压、电流、温度状况以及换电站的状态,有效降低火灾风险。同时,还能做到智能防盗,即用户购买车辆时进行身份绑定,即使被盗也可以通过支援中心将被盗电池远程锁定。而便捷是指,用户无需等待充电、享受一站式管理、操作便捷。高能是指,智能电池能量密度高、智能换电站服务效能高、以安时计价,不限制换电次数。

公司的控股股东大长江集团与股东雅迪集团表示看好换换。大长江集团电动车事业部发言人张绍刚认为,换换助力环保、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与集团理念契合。大长江集团将全面支持换换。2022年与2023年,公司将先后推出5款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的新车型用来适配换换充电网络。张绍刚还表态道“换换在哪里,豪爵(大长江豪爵摩托)就在哪里。”

雅迪集团副总裁、换电事业部CEO王金龙也表示:“雅迪将推出适配换换的新车型,2022年雅迪车型将全面适配换换。”

会后,《经济观察网》记者应邀采访王志华。他认为:“二轮电动车的市场潜力还没有完全开发,还有很多潜在用户。换换首先立足于杭州,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在杭州布建80个智能换电站,然后将根据用户数量向其他城市扩张。但换换不会盲目扩张,比起暴利,换换更看重的是安全性。每一台适配换换的电动车,从生产环节起就要符合公司的安全标准,出厂后还要经过多道安全检验工序,务必确保用户的安全。”换换投入运营后是否能被市场接受,还需时间的检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创投行业和科技类上市公司,擅长数据分析与深度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chenqiyu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