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奉化对本科以上人才给予最高100万购房补贴

丁文婷2021-10-11 22: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10月11日,宁波市奉化区人社局发布《宁波市奉化区人才落户奖励申请公告》及《宁波市奉化区人才购房补贴申请公告》,启动奉化区人才落户奖励和人才购房补贴两项申请。

符合条件的大专学历或初级职称人才、本科、硕士分别可获得金额为8万元、16万元和20万元的购房补贴,符合条件的博士可获得40万元购房补贴;而通过奉化申报入选或全职新引进的国家级、省级重点人才工程人才则可分别给予不超过购房总价最高100万元、80万元购房补贴。

在落户补贴方面,《公告》明确,根据学历、职称、技能等级,分“青苗人才”“青创人才”“青优人才”“青英人才”四类给予相应货币奖励。

其中,“青苗人才”即大专学历或初级职称列入紧缺职业(工种)高级工或取得高级工的高级技工学校和技师学院毕业生人才,给予2万元落户奖励;“青创人才”即大学本科学历或中级职称(技师)人才,给予12万元的落户奖励;“青优人才”即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或副高职称(高级技师)人才,给予15万元的落户奖励;“青英人才”即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或正高级职称人才,给予20万元的落户奖励。

同时,落户奖励政策可以叠加购房补贴政策,夫妻双方符合标准的也可按各自标准叠加享受。这意味着一对本科学历夫妻如果选择在奉化区落户并且共同购房,就可以获得最高总计56万元的补贴。

就在两日前,10月9日,哈尔滨也出台了针对人才的购房补贴政策,对大专至博士学历人才购房提供补贴。对大中专生(含技工院校)补贴2万元,本科、硕士、博士购房补贴分别为3万元、5万元和10万元。

宁波、哈尔滨陆续推出购房补贴与两地楼市的持续低迷不无关系。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哈尔滨自今年二季度以来房价同比呈回落走势。今年8月,哈尔滨新房价格同比环比双双下滑,分别下降0.6%和0.3%,2021年1-8月,哈尔滨商品住宅库存去化周期为13.8个月,库存量相对较高。

而根据宁波市房产市场管理中心数据,今年9月,宁波市六区共成交商品住宅5387套,环比增加约14.3%,同比则下降近28%。二手房成交1845套,环比大降近32%,同比跌幅更是超过75%。

此次启动购房补贴的宁波奉化区在今年3月份二手房成交量为471套,9月份则腰斩至208套。新房市场方面,整个“金九”,宁波市六区完成线上认购登记的新盘共29批次,供应总房源7133套,而意向登记人数不过4500人。

而几乎同时,杭州市收紧了对大专人才的落户通道,对落户政策做出“一紧一松”调整。

大专学历不能再按照“人才引进”途径落户,而博士研究生可享“先落户、后就业”的政策,并且对毕业时间为2021年10月15日(含)之后的博士研究生,生活补贴标准由5万元提高至10万元。

从七普公布的人口数据来看,哈尔滨2020年较2010年人口减少了5.9%,人口学历来看,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人口占全市人口的20%左右,初中及高中(含中专)学历人口占比超过5成。

而杭州自2016年以来,人才净流入率连续5年占据全国第一。今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杭州常住人口突破1100万,与2010年上一次人口普查相比,10年共增加了超320万人,年平均增长率为3.21%。同时,大专以上学历人口比例增长至29.3%。对大专学历落户收紧和博士毕业生生活补贴额度的“翻番”也体现出杭州对高学历、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此外,杭州还在实施博士后倍增计划,给予新设立的国家级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站100万元资助,省级博士后工作站50万元资助。在站期间给予用人单位每人两年16万元日常经费和5万元科研资助经费,给予博士后每人每年12万元生活补贴。对出站留杭(来杭)工作的博士后,给予每人40万元补助。杭州市今年目标在站博士后超1000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