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古可口可乐:在华最大单笔投资落地郑州 未来五年预计投资逾55亿人民币

沈建缘2021-10-12 15:55

沈建缘/文 10月9日,太古可口可乐宣布迄今在其中国区最大一笔单笔投资——郑州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下称郑州工厂)扩容重建项目启动。该项目投资额不低于9亿元,新厂房面积达到8万8千平方米。将建成全行业最先进的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和仓储。预计两年后年最大产能将达100万吨。

投资9亿,为什么是郑州?

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是可口可乐全球装瓶系统销量第五大装瓶集团,在中国内地拥有18家工厂,分布在12个省市自治区,覆盖6.9亿消费者。

此次扩容重建的郑州工厂成立于1996年,原本在太古可口可乐工厂系统中处于第三梯队,经过25年发展,如今年销售额达到19亿标箱,全年产能46万吨。是太古可口可乐中国区第四大运营公司。

河南省GDP居全国第五,中部地区排名第一。人口红利与消费潜力使得河南成为太古可口可乐在内地最重要的市场。来自太古可口可内部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太古可口可乐在中国内地收入达到人民币134.71亿元,同比增长25%。来自中国内地市场贡献近七成,其中15%的利润来自郑州工厂。目前,该工厂服务河南30多万家零售商,覆盖近一亿消费者。2020年疫情期间其销量相当于前十年的总和。

郑州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董事及总经理徐永刚告诉经济观察网,为满足当地消费者的需求,郑州工厂过去五年已完成多次升级改造,是太古可口可乐中国区第一家上线产数据管理系统及配送和运输管理系统的生产厂。通过这些管理手段,徐永刚可以及时掌握全省3000多家零售商每月的销售情况。

由于食品和饮料行业面临着季节性需求变化、监管政策/质量管制严格等造成的生产计划负责及生产规模庞大的带来的挑战,特别适合依靠数字化进行科学管理。而据《2021食品行业消费新趋势洞察》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3月底,在过去的12个月内,线上渠道大食品品类(涵盖食品、酒类、生鲜)增长速度已超过整体快消品市场。其中,低脂/零脂肪、低热量/零卡、低糖/无糖、低盐等概念极受新一代消费者追捧。意味着更多元化的消费者需求需要被满足。

此次扩容重建,郑州工厂将在未来2年间完成5条产线的全面升级,预留2条产线供产能扩容,并将利用云服务、大数据等新型技术手段实现生产、仓储、运输和销售全链路的自动化管理。将逐步实现自诊断、自适应,并利用自动存储技术,彻底将原料、生产、存储、物流、销售形成一个完整的信息化网络,使产品全生命周期清晰、可追溯。同时,通过实现生产与仓储物流的全流程自动化流水线作业,更大程度提升运作效率,达到每日近200万标箱的吞吐量,满足2271万个消费者同时饮用。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郑州工厂的扩产是太古可口可乐看好中国新生代人口红利持续扩容的结果,也是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具体表现。随着太古可口可乐在中国市场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加上传统欧美市场持续疲软,太古可口可乐会加大投入力度保证中国市场的持续增长。”

中国市场的增长验证了投资决策的正确性

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太古可口可乐中国内地市场收入达到134亿人民币,占全球利润贡献的70%以上。快速增长的市场,无论是政策的扶持、发展的便利,还是旺盛的内需,都吸引着太古可口可乐将战略重点放在中国。

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总裁苏薇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已成为太古可口可乐全球增长的引擎,此次投资郑州太古可口可乐扩容重建项目,不仅是太古可口可乐持续加大在华投资决心的体现,也将为太古可口可乐全球绿色智能工厂提供范本。”

苏薇表示,相比欧美发达市场人均饮料年饮用量400杯的数据,中国市场的数据只有50杯左右,仍有巨大的增量空间。“我们相信如果继续深耕中国市场,提供适合当地消费者的口味、品类、包装,价格,场景,市场的渠道执行到位的话,可以把这个市场扩充到年均饮料引用量700杯这样的一个水平。”

2019年,太古可口可乐中国区制定了“致胜2025”策略,希望通过“谋商策”、“精网络”、“强执行”、“数字化”以及“提能力”等五个方面的强化,实现可持续的业绩增长。2020年3月,太古可口可乐管理层在中国内地市场疫情得到控制之后,继续推进投资计划。作为该投资计划的推动者,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党建表示:“我们看好中国经济的韧性,也看好中国市场的潜力。”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0年,全国居民在食品饮料烟酒上的人均消费支出达到6397元(占比30.2%),是除了居住外,唯一正增长的消费支出大项。2020年,太古可口可乐全球营业额达到380亿人民币,经营利润,同比增长31%。中国内地(大陆)亿销售收入197亿元人民币,经营利润连续两年获得双位数增长。验证了太古可口可乐此前在中国市场加大投资决策的正确性。

2021年3月,太古可口可乐和西门子达成的一项数字化战略合作,帮助该公司开启所有生产线的数字化升级以扩充产能和提供管理效率。

以此次扩容重建的郑州新工厂为例,新工厂将与清华大学合作,所有生产线及辅助生产设备将采用高效电机,提高系统能效。并使用光伏发电,可提供工厂15%用电需求,相当于一条生产线连续运行一年的用电量,预计每年减少3690吨二氧化碳排放。厂房建筑以取得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 (United State Green Building Council)的“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 (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简称LEED)金级认证为目标,努力成为具有示范效应的绿色工厂。

据了解,未来5年,太古可口可乐将继续加大在华投资,包括郑州太古可口可乐扩容重建项目在内,计划搬迁扩建广州、上海闵行2个工厂,增加近20条生产线,并持续投资新产品、新包装、可持续发展项目等。预计在工厂基础设施方面投资额达到55亿元人民币以上。2020和2021年间,太古可口可乐在中国内地(大陆)总共会有9条新的生产线上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