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煤炭军团后 华为再成立港口、公路、能源、光伏四大军团

沈怡然2021-10-12 20: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10月12日,记者从华为内部获悉,华为自今年2月成立“煤炭军团”之后,拟成立海关和港口军团、智慧公路军团、数据中心能源军团和智能光伏军团,并在近日内部公布了新的人事任命,即指定了这四大军团的CEO。而实际来看,四大军团目前还未形成组织架构。

自消费业务受阻后,华为面临经营上的巨大压力,转而将政企业务作为重点,分享中国数字化产业的红利。华为大约在100多个行业中做了探索,并筛选出少数领域深度推进,上述四大军团的设立,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华为未来的方向。

一位华为煤炭军团人士对记者称,扩充政企业务,向传统行业进军,是华为今年来的一项重大战略,但政企市场生态复杂、市场分散,服务又是高度定制化的,华为并不熟悉这方面的业务和管理。

当初设立煤炭军团,本质是将信息技术应用在矿山场景,帮助煤矿实现智能化。华为将煤炭军团当作一个试点,在管理上作出了新的尝试,比如采用一种短链条的模式,给每个项目配备研发团队,快速决策,并将一些人下沉到各地。

目前来看效果是很突出的,成立至今,华为煤炭军团的人覆盖了中国所有煤炭大省。该人士称,军团还设置了交互与服务部,负责培训合作伙伴,把华为的服务能力导入给伙伴。这是因为政企业务生态复杂,华为以煤炭企业为最终客户,同时要与一二级承包商、各地分销商,系统集成商合作。

今年5月,华为中国政企业务总裁吴辉曾在华为生态大会上表示,要做政企,就要加大地市级投入,也就是下沉。

吴辉表示,由于区域的不均衡,包括中国城市和乡镇之间的不平衡,企业在数字普及率和数字化程度上有巨大的鸿沟。这也意味着地市级的数字化,有很大增长空间。

公开来看,先前阿里、腾讯和百度都进入了产业互联网的博弈之中,导致一二线和省会城市的市场都有饱和的趋势,进攻地市级是一个差异化的战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