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座爱花钱的城市

张锐2021-10-12 21: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10月11日,“成都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头条消息称,西南首家“线上免税店”来了!

这让人联想到几天前,海南省商务厅公布的一组数据,国庆假期间,10月1日至5日,海南9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13.91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10月5日,海南离岛免税店销售额超过3.1亿元。而在2020年的国庆假期,10月1日至5日,海口海关共监管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是5.3亿元。

过去一年的时间,让海南国庆假期间的离岛免税单日销售额从“1天1个亿”突破了“1天3个亿”。

那么,这和上述提及的成都那一家“线上免税店”又有什么关系呢?严格来说,它并不是一家免税店,而是一家叫大唐正品跨境免税电商平台的线下体验馆。

大唐正品官方微信显示,账号主体是融瓯(海南)科技有限公司,简介称核心采买团队常驻海南海口。此外,天眼查资料显示,融瓯(海南)科技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是一家叫做四川中信金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8%。该公司注册地址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高新区益州大道北段333号1栋17层1706号。

不过,成都发布也表示,当地真正首家市内免税店正在计划当中,对接的是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争取2021年内呈现。除此之外,一座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的天府保税商业中心已在建,将采用“前店后仓”模式加大免税店等业态比重,预计2022年开门迎客。

不管怎么样,成都发布说:“买买买又有新去处了,你的钱包准备好了吗”。

回到主题,成都到底有多爱花钱,或者说消费?

最近,全国各大城市统计局都公布了今年1-8月的经济数据。当中,成都1-8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5985.9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9%;深圳1-8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6149.98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7.4%;杭州1-8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12亿元,增长15.2%;佛山1-8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94.25亿元,同比增长14.3%。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定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指企业(单位、个体户)通过交易直接售给个人、社会集团非生产、非经营用的实物商品金额,以及提供餐饮服务所取得的收入金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包括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但不包括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进一步解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代表一个城市居民的商品消费规模,它可以部分地反映一个城市的消费力,但不完全,比如它不包括如教育、健康、文化等服务消费。

为什么对比上述这几座城市?今年9月底,求是网发布国家统计局提供的《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图表》显示,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超大城市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等(按城区人口数排序)7个,特大城市有东莞、杭州、佛山等(按城区人口数排序)14个。国家统计局说明,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

在不少人的传统印象中,“北上广深”是标准的一线城市,而“成都、杭州”近年来也贴上了新一线城市的标签。在一份由数据宝出品的内地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中(截至2020年末总市值),上述特大、超大城市的排名显示,除了“北上广深”四城外,佛山仅次于杭州,高于成都。同时,这份榜单的前20名中,没有东莞。

再增加一个参考坐标是上海。2020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9万亿元,规模稳居全国城市首位;今年1-8月上海1-8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05.03亿元,同比增长22.2%。此外,没有广州是因为广州统计局在2020年一季度后,没有按月公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具体数字。

回头再看,成都的消费规模与深圳是最接近的,只少了约164亿元;与杭州相比还拉开一段距离,多出约1673亿元。不过,成都和深圳在经济总量、人口、产业结构等方面是存在明显差异的。另外,佛山则用数字回应了广东“夹脚拖富豪”的印象。

成都和深圳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成都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716.7亿元,而深圳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7670.24亿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深圳全市常住人口为1756万人;成都全市常住人口为2093万人。

成都用300万常住人口的差异,追平了深圳的消费规模水平。

不过,成都是一座知名的旅游城市,这与深圳有所不同。天府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数据,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而根据截至10月10日,22省份公布国庆假期旅游收入中,四川省位列第一,7天实现收入509.04亿元,占全国比例大约是1/8。

那成都的消费是不是来自游客呢?这可能又小看成都了。

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是全国各地出行限制最严重的时候,留在“原地”是当时许多城市的写照。在消费一定程度抑制的背景下,成都和深圳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成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91.6亿元,同比下降7.7%;深圳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40.15亿元,同比下降14.8%。两者数据更接近了。

同时,从下降幅度来说,成都不仅明显小于深圳,也是小于全国线,甚至比上海还稳得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4%。上海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上海本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去年(2019年)同期下降11.2%。

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位从事人口方面研究的学者亦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2020年受疫情影响,无法判断上述数据的统计方式和范围,如是抽样调查,还是累计申报,因为疫情影响了生产、生活和经营方式,目前上述指标并不好统计,对它的判断可能还需要再具体咨询当地统计局。

“代表一个城市的消费能力,最核心的指标是居民消费支出水平。”匡贤明说。

深圳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878元,居民人均消费支出40581元。2020年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075元,人均消费性支出28736元。

同时,上海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232元,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42536元。

北京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9434元,全年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38903元。

2020年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1879元,全年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8235元。

2020年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56245 元,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6936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