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汽车销量因缺芯“五连降” 但新能源渗透率上升至20.4%

周菊2021-10-13 15: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10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产销数据,9月国内汽车市场产销分别为207.7万辆和206.7万辆,产销环比分别增长20.4%和14.9%,但同比分别下降17.9%和19.6%。与未受疫情影响的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9月销量同比下降9.1%,降幅比8月扩大0.9个百分点。

其中,9月乘用车产销176.7万辆和175.1万辆,环比增长18.1%和12.8%,同比下降13.9%和16.5%。

9月是车市传统意义上的销售旺季,但显然销量曲线并未按照预期上扬。而且,这已经是今年以来连续第五个月销量同比下滑。

对于9月销量表现不及预期,中汽协表示,9月芯片供应略有缓解,但仍不能满足生产需求,再加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因此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

自去年底以来,芯片短缺问题持续困扰汽车行业。在这种情况下,多家车企不得不调整了生产计划,减产甚至停产。车企为维持生产销售,开始通过各种方式保交付,但目前效果尚未显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汽车销量整体下滑的同时,新能源汽车保持高速增长,且渗透率持续走高。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9月新能源乘用车的零售量33.4万辆,同比增长202.1%。而在渗透率方面,9月新能源车厂商批发渗透率为20.4%,比8月的20.1%再提升;1-9月渗透率13.7%,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提升明显。

分品牌看,9月,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33%;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30.5%;而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3.0%。

其中,新造车企业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的9月销量均首次突破万辆,在缺芯的情况下仍然维持了比较好的增长。此外,比亚迪、特斯拉、上汽通用五菱等车企的新能源销量数据也较为可观。

“新能源车与传统燃油车走势差异化明显,体现出国内车市向新能源化转型的步伐正在提速。”中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此表示。

虽然车市连续5个月下滑,但从今年前三季度看,车市销量仍然是增长的。中汽协的数据显示,1-9月,乘用车产销1465.8万辆和1486.2万辆,同比增长10.7%和11.0%。这与去年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有一定关系。

但对于第四季度,中汽协表示,虽然四季度历史销量明显高于前三季度,同时叠加芯片供应紧张的问题,车企未来生产压力仍然很大,综合各方面因素,预计全年市场将弱于预期。

不过崔东树指出,从生产端来看,芯片短缺问题从9月份末开始得到明显改善,这从9月环比增长16%的产量可以看出。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国内乘用车生产量为172.1万辆,同比下降14.8%,环比8月增长16.1%。其中,豪华品牌车型生产量同比下降17%,合资品牌车型生产量同比下降31%,自主品牌车型生产量则同比增长了8%。

对于接下来的10月,崔东树表示,随着芯片供应的改善,虽然今年的“金九”未能如约而至,但10月销量好于9月 的表现是值得期待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