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要闻回顾|国家发改委:保持取暖等民生用气价格基本稳定;央行:个人静态收款条码原则上禁止用于非面对面收款

刘荻秋2021-10-13 22:24

【国家发改委:保持取暖等民生用气价格基本稳定】10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赵辰昕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从天然气储备情况看,供暖季全国可形成储气量270亿立方米以上。目前,各大地下储气库已基本完成注气,为冬季保供打下了坚实基础。 针对近期国际气价大幅上涨的严峻形势,我们督促各地和相关企业严格执行居民用气门站价格政策,保持取暖等民生用气价格基本稳定,将国际气价上涨的影响降低到可控范围。

【国家电网:即将进入冬季 电网的保供电压力较大】10月13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市场营销部主任李明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即将进入冬季,这个期间北方地区处于用电高峰期,电力需求将进一步增长。总体来看,在这个期间,电网的保供电压力还是较大的。

【国家矿山安监局:预计四季度可增加煤炭产量5500万吨】10月13日,国家矿山安监局安全基础司司长孙庆国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从目前工作情况来看,我们已经审核976处煤矿,本着特殊时期特事特办、适当放开、严守底线的原则,逐矿进行安全条件审核。其中有153处煤矿符合安全保供条件,大约增加产能2.2亿吨/年,预计四季度可增加煤炭产量5500万吨,平均日增产达到60万吨,对缓解供需紧张、平抑煤炭价格具有积极作用。

【央行:个人静态收款条码原则上禁止用于非面对面收款】10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个人静态收款条码原则上禁止用于远程非面对面收款,确有必要的实行白名单管理,以防止个人静态收款条码被出售、出租、出借用于搭建赌博活动线上充值通道。

【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6万亿元 M2同比增长8.3%】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66万亿元,同比少增2327亿元。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34.28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2.46万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5个和4.4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69万亿元,同比增长5.5%。前三季度净投放现金2552亿元。

【前三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同比增22.7%】10月13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同比增长22.7%,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同比增长22.7%。其中出口15.55万亿元,同比增长22.7%;进口12.78万亿元,同比增长22.6%。外贸进出口已连续5个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

【银保监会印发《意外伤害保险业务监管办法》,聚焦赔付率低等突出问题】10月13日,中国银保监会印发了《意外伤害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办法在广泛开展调研找准意外险市场症结的基础上,结合意外险市场清理整顿和专项检查工作,聚焦赔付率低、费率浮动范围大、佣金畸高、销售行为不规范等突出问题,深挖问题根源,从制度上有针对性地治理。为确保意外险市场平稳运行,办法从2022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并对办法发布前已经审批或备案的意外险产品,给予一定的过渡期。

【公安部:驾驶证电子化将在太原等110个城市第二批推广应用】自今年10月20日起,在全国第一批推广应用基础上,驾驶证电子化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将在太原、沈阳、哈尔滨等110个城市第二批推广应用。

【两部门:拟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实行钢铁行业错峰生产 】10月13日,工信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21-2022年采暖季钢铁行业错峰生产的通知》,通知指出,2021年11月15日至2022年3月15日实行钢铁行业错峰生产。实施范围为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唐山、邯郸等“2+26”城市。承德、张家口、秦皇岛、临汾、日照、临沂、潍坊、泰安参照执行。第一阶段:2021年11月15日至2021年12月31日,确保完成本地区粗钢产量压减目标任务。第二阶段: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3月15日,以削减采暖季增加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为目标,原则上各有关地区钢铁企业错峰生产比例不低于上一年同期粗钢产量的30%。

【中消协提示警惕以房养老理财骗局】10月13日,中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称,北京、广东、河南等多地出现了借“以房养老”概念进行非法集资或者转移老年人房产的案件,受害者损失惨重。“以房养老”理财骗局的基本套路是,忽悠老人将房子抵押贷款,然后将贷到的款项投资于号称每月可得10%至15%的高息“理财项目”,老人将房产处置权交给理财公司。最初每月老人能收到相应的回报,但没过多久,不光收益和本金得不到归还,连自己的房子也被强制过户,老人“钱房两空”。

【广东发布13条购房风险,含消费贷买房、装修“双合同”等】10月13日,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商品房交易风险提示的通知》,列出13项风险,包括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求购房者将购房款转入非商品房预售款专用账户、购房者违规使用消费贷等支付购房款、签订“双合同”等。

【上海证监局规范证券从业人员利用自媒体工具开展业务活动】近日,上海证监局向辖区内券商下发《关于规范证券从业人员利用自媒体工具开展业务活动的通知》。上海证监局提出三点措施,并要求辖区内券商对照自查,切实加强对员工利用自媒体工具展业行为的管控,提升风险管理有效性。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