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CEO警告:向电动车转型过慢可能会导致3万人失业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10-13 22:55

悦读全球(2021.10.13)

大众CEO警告:向电动车转型过慢可能会导致3万人失业

两位知情人士13日告诉路透社,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赫伯特•戴斯(Herbert Diess)在9月的监事会会议上表示,如果大众汽车向电动汽车(EV)过渡太慢,该公司可能会失去3万个工作岗位。

戴斯称,来自特斯拉等德国市场新进入者的竞争,促使该公司加快转型。

大众汽车发言人迈克尔曼斯克(Michael Manske)证实了戴斯的立场,即特斯拉和其他公司在德国的存在,加剧了大众向电动汽车过渡的紧迫性,但否认已经对这一过程中可能会失去多少岗位进行了具体计算。

“特斯拉正在为格伦海德的生产力和规模制定新的标准,”他指的是柏林附近正在建设中的一家特斯拉工厂,该工厂的峰值产能每周将生产5000至10000辆汽车,是2020年德国电动汽车产量的两倍多。

电动汽车的零件比内燃机汽车少得多,因此生产所需的工人也更少。据估计,到2025年,由于电气化,德国汽车行业可能会失去10万个工作岗位。

大众汽车的沃尔夫斯堡工厂是世界上最大的工厂,拥有5万多名员工,目前还没有生产电动汽车,但该公司计划根据一项名为“三位一体”的计划,从2026年开始在那里生产电动汽车。

另据大众汽车首席技术官(CTO)托马斯施迈尔(Thomas Schmall)13日称,除了电池部门现有的IPO计划外,大众汽车还在考虑将其汽车充电和能源业务分拆上市。施迈尔表示,目前还没有做出任何决定,但分拆成立新公司,并准备好上市,可能需要两年的时间。

日本二手车市场交易活跃 成交价创近十年新高

共同社13日报道,在半导体短缺等导致汽车厂商减产的背景下,日本二手车市场受到关注。这是由于东南亚新冠疫情蔓延也导致零部件供应受阻,新车的交车时间滞后。9月进货商家等的平均成交价创近十年新高,二手车市场交易活跃。

据二手车拍卖运营巨头“USS”(爱知县东海市)称,二手车9月平均成交价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16.4%至92.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2万元),连续16个月同比上涨。相较于新车能更快提车因此需求高涨,而更新换代出售旧车的客户减少,供不应求导致价格上涨。相关人士表示,“未来半年至一年价格应该会持续居高不下。”

另一方面,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会12日公布的9月微型车以外二手车(注册车辆)销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7.6%至30.5354万辆。由于新车销售低迷,流入市场的二手车数量减少,受此影响销量低于上年。然而与新车锐减30.0%相比依然坚挺。

该联合会负责人表示,“从截至本年度9月的趋势来看,上半年新车表现强劲,但也有随着零部件短缺造成的减产加剧,二手车需求上升的一面。”

美国NHTSA询问特斯拉为什么在Autopilot软件更新后不发召回通知

美联社13日报道,美国安全调查人员想知道为什么特斯拉在更新Autopilot软件时没有提交召回通知,从而加剧了汽车制造商和监管机构之间的冲突。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 在给特斯拉的一封信中表示,如果远程更新改进了安全缺陷,则有召回必要。特斯拉此次升级 Autopilot 系统,是为了让特斯拉汽车更好地发现停止的紧急服务车辆。

NHTSA还要求特斯拉提供有关其“全自动驾驶”(Full Self-Driving)软件的信息,该软件正在与一些车主在公共道路上进行测试。

在与停放的紧急车辆发生一系列碰撞后,NHTSA于8月开始对Autopilot进行正式调查。调查了约76.5万辆汽车,几乎涵盖了特斯拉自2014年以来在美国销售的所有汽车。在调查中确定的十几起车祸中,有17人受伤,1人死亡。

据该机构称,特斯拉在9月下旬进行了一次远程软件更新,旨在改善在弱光条件下对紧急车辆车灯的检测。该机构表示,特斯拉知道联邦法律要求汽车制造商在发现车辆或设备存在安全缺陷时进行召回。

该机构要求提供有关特斯拉“紧急灯检测更新”的信息,询问其Autopilot系统,如何监测停在高速公路上的紧急车辆(指静止车辆或低速车辆),并对其作出反应。

还询问该系统如何对碰撞现场和低光照条件作出反应。

日本开发的新材料MOF受到世界关注

日本经济新闻13日报道,日本研究人员等开发的新材料正要掌握脱碳的关键。开有无数微细小孔的金属有机框架(MOF)1克的表面积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可以保存目标物质。

MOF 含碳有机分子和锌、铜等金属原子连接在一起,形成网格状或蜂窝状结构的物质。也被称为多孔配位聚合物(PCP)。利用只需将有机分子和金属混合在一起,分子就会自然聚集的“自组装”现象组合而成。

虽然在保持水果新鲜度及制造半导体等方面已达到实用化,而其真正的应用领域是环保领域。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2020年10月在论文中表示制造出试验设备,能利用MOF廉价实现直接回收大气中浓度仅为0.04%的二氧化碳的“直接空气捕获(DAC)”。将MOF加热至摄氏80度,即可回收微量的二氧化碳。

在实验中,重复吸附和回收浓度70~80%的二氧化碳达到500次以上,性能并未下降。每天能回收6公斤二氧化碳。回收1公斤所需的能源为1.6千瓦时,降至世界最低水平,成本也控制在每吨35~350美元。

“直接空气捕获(DAC)”现在的主流是在碱性溶液中捕捉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之后,加热至约900度后进行回收的方式等。作为热源,需要地热等的高温,设置场所受到制约。如果是采用MOF的方式,能利用工厂和垃圾焚烧设施的废热热源,可以在更多地点设置。

MOF的用途正在逐步扩大,现已涉及脱碳、食品卫生和化学等领域。研究内容包括,直接回收大气中二氧化碳;保持水果新鲜度,以及利用大气中的水分制造饮用水的便携设备;运输和储存有毒气体等。

今日图片

VCG31N1346222051

英国伦敦举行“抬棺游行”反对新冠疫苗专利 呼吁全球疫苗公平分配

伦敦当地时间2021年10月12日,抗议者在议会广场抬着棺材进行游行示威,支持放弃对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保护,以扩大全球范围内的疫苗接种,以便加快结束疫情。(图片来自Getty Images)

(本文编译自路透社、共同社、美联社、日本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