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圈人事密集变动:财通基金总经理王家俊或将离任 知情人士称为主动请辞

陈姗2021-10-14 11: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近日,记者拿到一份财通证券关于提议免职财通基金董事、总经理王家俊的红头文件。文件称,“经研究决定,提议王家俊同志不再担任财通基金董事、总经理,转任专业职级。由财通基金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汪海同志主持财通基金经营管理工作。”文件落款时间为10月8日。

王家俊于2016年9月20日起接任财通基金总经理一职,在此前无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传出离任的消息,让业界感到意外。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王家俊为主动请辞,目前在走离职流程,不过没有正式公告出来之前都存在不确定性。”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7月底,王家俊还出席公开场合表示,“未来,财通基金将不断拓展资产管理能力,顺应经济结构升级的新趋势,聚焦战略新兴产业,以持续优秀的投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人。”

两个多月前还在畅谈财通基金未来发展,今朝突然传出离任的消息,王家俊离任的原因和去向,为业内关注。

就网传文件相关内容,10月13日,记者向财通证券及财通基金方面发送采访,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采访回复。

掌舵5年 王家俊或将离任财通基金总经理一职

公开资料显示,王家俊于2011年财通基金成立之初便加入公司,并于2016年9月20日接任财通基金总经理一职,是伴随财通基金走到十周年庆的“老人”。此外,王家俊在金融行业也有着丰富的经验积累:历任东方证券遵义路营业部市场部经理,汇添富基金南方大区经理及券商渠道负责人、南方分公司总经理、全国渠道销售总监兼华东分公司总经理,财通基金副总经理兼市场总监、常务副总经理。

王家俊在财通基金已经工作了十年,从现在这个节点来看,很难猜测其作为财通基金内部的“关键人物”,此时离任公司总经理一职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并且,从目前流传出来的文件来看,亦未有给出答案。

华南地区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从传出的财通证券红头文件来看,王家俊由公司董事、总经理转任专业职级,可以看作是调离管理职级了。”

Wind数据显示,在过去王家俊掌舵财通基金的4个完整年份里,财通基金管理规模从215.31亿元上升至373.34亿元,规模增长73%,但行业排名从63位降至76位。

从上市公司股东财通证券披露的财报数据来看,2017年-2020年,财通基金净利润分别为5.13亿元、1.17亿元、0.67亿元和1.27亿元。最新数据显示,其202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823.81万元,同比下降9%。

成立十年以来,财通基金的发展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被冠以“定增王”的称号。数据显示,自2013年参与第一笔定增业务起,其通过定向增发投资业务参与近800家上市公司再融资、累计向上市公司提供融资超2000亿元,居行业前列。

根据网传文件,王家俊离任后,将由财通基金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汪海主持公司经营管理工作。公开资料显示,汪海于2015年6月加入财通基金,任总经理助理,2017年3月底担任财通基金副总经理。

从过往履历来看,1997年至2015年,汪海就职于建设银行,历任建行上海市徐汇支行计划财务部科员、经理助理,建行上海市徐汇支行个人金融部客户经理,建行上海分行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产品经理,建行上海市分行个人金融部产品经理、副总经理。

基金圈人事变动密集 三季度13家机构总经理离任

事实上,今年以来,基金行业人事变动愈发频繁,尤其是三季度以来进入高潮期。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公募机构高管变更人数高达131人,涉及到60余家机构。值得一提的是,仅三季度就有13家机构宣布总经理离任的消息。

记者根据公告梳理发现,总经理离任原因主要为两大类,一类是公司内部或母公司体系内部的“工作调整”,一般因公司股权变动导致管理层变更,或者是内部治理结构的优化;另一类则是“个人原因”离任,因高管本人的职业规划、到达退休年龄等引发变动等。

例如,招商基金总经理的变更,是内部工作调整的典型案例。公告显示,9月25日起,招商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小青离任公司总经理,代任公司总经理,仍继续担任招商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职位。离任原因一栏上,显示为“工作安排”。

再比如,8月27日,兴银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的公告,张贵云因工作调整离任总经理,新任赵建兴为总经理,任职日期2021年8月26日。

类似情况还有农银汇理,7月15日,农银汇理基金公告,该公司总经理施卫“因工作调动”离任总经理一职,当时公司总经理一职暂由董事长许金超代任。9月7日,农银汇理公告,新任总经理程昆履新。

据悉,施卫长期在农行体系内工作,前16年在农行多个分行工作,此次离任农银汇理后是牵头筹建农行体系内新的重要机构。

也有与财通基金王家俊离任之后类似的转任安排。国融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总经理王占祥因工作安排转任副总经理兼首席信息官,常务副总经理徐进因工作安排转任总经理,任职日期2021年8月6日。

银河基金原总经理高见,则是“个人原因”离任的典型案例。9月16日,银河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总经理高见离任,离任原因为个人原因,并不转任公司其他工作岗位。总经理一职由公司董事长刘立达代任。

此外,西藏东财基金原总经理潘世友、太平基金原总经理尤象、浙商基金原总经理聂挺进、东证资管原总经理任莉等均因个人原因离任。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因“个人原因”离任的高管很快便公开了新的去向。

今年8月,聂挺进从浙商基金离任总经理。随后,华泰证券资管发布公告,聘任聂挺进担任公司总经理。

8月20日,东证资管公司公告,公司总经理任莉因个人原因离任。任莉于2007年2月1日加入东方红资产管理,任职已近15年,历任东证资管业务总部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2014年起担任东证资管联席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上海市东方红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

此次财通基金传出总经理离任的消息,截至发稿时,尚未看到官方信息披露,记者将持续保持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