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要闻回顾|央行:中国通胀总体温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广东:压降房地产贷款,重点投向制造业

刘荻秋2021-10-14 23:06

【李克强:中国经济发展呈现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活力,有能力、有信心实现全年目标任务】10月14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主要宏观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国经济发展呈现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活力,有能力、有信心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我们将依托产业和市场优势,加快推动外贸创新发展,加快发展海外仓等新业态,打造一批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压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实现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制造业条目清零,持续放宽服务业准入,让中国始终成为外商投资的“沃土”。积极参与完善国际经贸规则,同有关各方共同推动RCEP尽早生效实施,积极推动加入CPTPP进程,商签更多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

央行:中国通胀总体温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灵活精准、合理适度】10月13日,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会议并发言。易纲介绍了中国近期经济金融形势,表示中国通胀总体温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感谢意大利等G20各方对制定《G20可持续金融路线图》的支持,表示人民银行作为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联合主席,将与各方共同做好《路线图》的落实。

【商务部: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聚苯醚实施临时反补贴措施】商务部10月14日发布2021年第31号公告,公布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聚苯醚反补贴调查初步裁定,裁定原产于美国的进口聚苯醚存在补贴,国内聚苯醚产业受到实质损害,而且补贴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根据商务部的建议作出决定,自2021年10月15日起,采取临时反补贴税保证金的形式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聚苯醚实施临时反补贴措施。 

【国家电网: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落细落实有序用电措施】10月14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工作会议召开。实施需求侧有序用电,是应对发供电能力不足、保持电力供需平衡、保障电网安全的重要手段,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落细落实有序用电措施,最大限度引导用户错峰避峰。推动能源转型,要坚持清洁低碳是方向、能源保供是基础、能源安全是关键、能源独立是根本的基本原则,重视发挥火电的基础支撑保障作用,立足国情、控制总量、兜住底线。

【国家体育总局:坚决抵制“应试体育”思维】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关于做好课外体育培训行业服务监管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要坚决纠正课外体育培训的虚假宣传、虚假折扣、“焦虑营销”等行为,坚决抵制“应试体育”思维,纠正体育培训机构围绕“应试体育”开展的广告宣传行为等。

【银保监会: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应当使用来源合法的自有资金入股银行保险机构】10月14日,银保监会印发《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行为监管办法(试行)的通知》。通知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应当使用来源合法的自有资金入股银行保险机构,不得以委托资金、债务资金等非自有资金入股,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取得股权,并报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审批、备案时,应当详细说明资金来源,积极配合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和银行保险机构对资金来源的审查。

五部门: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不得出现保证性承诺】日前,教育部办公厅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加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发布管理的通知》。通知指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不得出现“快速取证”“免考包过”“考不过退款”等对教育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不得模糊自学考试助学活动与主考学校学历教育的关系区别;不得混淆技师学院,专修学院、研修学院等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与开展学历教育高校的性质区别。

广东:压降房地产贷款,重点投向制造业】日前,广东严格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和重点房地产企业融资管理规定,防范房地产贷款过度集中,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截至9月末,广东银保监局辖区(不含深圳)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首套房占比超过90%,住房租赁市场贷款快速增长。广东继续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截至9月末,广东辖内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同比增长超过30%,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62%。

杭州“预售资金监管账号查询”功能上线购房款一定要打进监管账号】近日,杭州住保房管局又推出新功能,“预售资金监管账号查询”正式上线,购房者通过楼盘名和预售证号即可查询、核对相应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信息。根据《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浙江省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在商品房预售中,预售资金应直接转入项目开设的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企业须在监管银行的监管下规范使用资金,从而保证预售资金安全,保障购房人合法权益。

【内蒙古二连浩特发现1名核酸阳性者,将启动全员核酸检测】10月13日,内蒙古二连浩特市汇通物流园区内1名闭环管理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呈阳性。目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已第一时间闭环转运至医院进行观察治疗,相关接触人员已全部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目前疫情可防可控。为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二连浩特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10月14日中午12时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全员核酸检测,10月14日24时前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