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再谈数字化:需要重视技术的组织和社会挑战

陈白2021-10-15 12:58

经济观察网记者 陈白  知名经济学家樊纲在10月13日举行的2021未来组织大会上再谈数字化。

樊纲认为,数字经济分成供给侧与需求侧,供给侧最基本的是技术进步,算法、算力、数据传出、数据分析、传输速度、5G等。需求侧最终是各行各业应用方用这些技术,钉钉在中间,联系供给方为需求方提供方案。除此之外,还需要重视技术的社会挑战。

众所周知,疫情推动了数字技术的应用,但数字技术应用不足,特别是工业互联网,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还不够发达,不够迅速,导致现在有些数字生产力有闲置问题,有利用不足问题。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樊纲表示,“技术引起的社会问题我们也要去思考,这就是数字经济会对未来带来的挑战,对企业的挑战,对社会的挑战。”樊纲认为,这也是企业需要思考的方向。

毫无疑问,未来重大的方向就是数字化转型,利用数字技术促进数字化多场景多维度应用,在今后的长期发展中,无论如何,要通过数字技术的应用来提高生产力。“这也特别需要我们像钉钉这样的机构去努力创造新的应用方式,为各种需求提供各种有效应用方式来促进应用。”樊纲说。

樊纲指出,从企业的角度看到一个新技术时,都是想哪些新的领域,新的市场,新的盈利机会等,我们经济学者往往想的是会产生哪些问题,社会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哪些政策可以缓解这些问题。“第一,所谓失业问题、AI、数字等,它会打破过去存在的一些饭碗,这时就有一个人性问题,技能的转型问题,技能的转换问题如何实现,能否通过数字经济本身,数字技术本身实现,还是要通过一种社会组织结构实现?比如社会政府能否提供更好更优质的培训,这个培训可以在网上进行,但它需要一定的社会组织来保障一些人的职业转换问题。”

他进一步提到收入差距问题,“将来新技术一定导致收入差距问题,即数字鸿沟,我们今天还不讲鲍莫尔效应等,我们就说技术鸿沟,有的人掌握技术,有的人不掌握技术,从社会的角度怎么帮助这些技术弱势群体,这既是国际上的问题,也是我们国内的问题,是未来社会发展的问题。”

樊纲称,更广的一个问题是虚拟社交与现实接触的问题,当然也可能是经济问题,包括与生育率相关的。“以前人去交往,参加一个社群,参加一个企业,是因为他感到孤独,他要去接触。而现在他天天在网上不觉得孤独,他在虚拟的群内每时每刻都很充实,所以他没有更多地去交往,去接触人的愿望,这已超出了经济学的研究范畴,但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从横向比较来看,樊纲认为,发达国家目前人口结构、社会结构出现的问题非常值得我们警惕,“那时还没有那么发达的信息技术与数字经济。这些问题是多种因素造成的,其他因素还正在出现,老龄化、收入提高、消费多样化,再加上数字技术,就使得这些问题更严重,这值得我们思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商业评论主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