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疗海上行医人:坚守海外驻地医护使命,确保中国工人新冠“零感染”

2021-10-15 13:44

近日,新华社以《营地医务室确保伊拉克油田的中国工人新冠“零感染”》为题,特别报道了北大医疗海洋石油医院伊拉克海外医疗队,客观讲述了海医们的工作情况及取得的良好防疫成果。

11

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许多中国海外项目面临防疫重压。北大医疗海洋石油医院的一群医生,他们身处海外,保障着项目职工各类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工作。在严峻的疫情下,他们不仅面临着防疫压力,同时还兼具着保障作业安全的双重压力。

这是一张北大医疗海洋石油医院海医在近日的伊拉克米桑油田营地医务室为职工检查身体的照片。医务室的26名医生均来自北大医疗海洋石油医院海上医疗中心。在这张照片背后,有着一个令人骄傲的数字,自疫情以来,他们成功确保了2000多名中国石油工人“零感染”。

受多年战乱影响,伊拉克医疗卫生体系薄弱,油田周边缺乏卫生和急救设施。目前,油田现场一旦出现突发医疗事件,海医们可以迅速抽调各作业点值班医生,第一时间组成医疗团队开展救治。此外,营地医务室还可联网接入中国国内医院的远程会诊系统,提升了现场处置能力。

医务室负责人耿文奇医生介绍说,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医务室第一时间完成了新冠感染救治处理培训,在油田现场开展了新冠抗体检测,设立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制定现场感染诊疗流程、应急预案和防控方案,确保了中方员工“零感染”。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航班熔断,国外新冠疫情持续恶化,这些海医们坚守阵地,一待就是一年多。

22

在尼日利亚某项目担任潜水医生的李荣海,在新冠肺炎和疟疾等具有传染性的疾病随时有可能威胁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始终坚守潜水作业一线,认真执行潜水作业后的减压方案,保证每位潜水员的作业安全。

就是这样的海上行医人,“战乱”、“新冠”、“条件差”、“工作压力大”,甚至是知晓“遥遥归期”下,他们有温度、有热度,他们身兼责任,在这样有限的医疗条件下,用专业的医疗技术和严谨的职业精神,为海上和作业平台的工作人员提供着强大的健康保障,这也是北大医疗人希望给予所有人有温度的医疗初心。

这是一封封亲手送到医生手上的感谢信,来自许多油田工作者们对北大医疗海洋石油医院海上医生的赤诚之言......

33

北大医疗海洋石油医院是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旗下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急救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医院。其海上医疗中心现有300多名全科医生和30名潜水医学保障医生,拥有160多个海内外作业现场医务室,是国内规模较大的海上医疗急救中心和潜水医学保障中心,每年海上诊疗8万余人次,具备“美国心脏协会(AHA)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和“国际创伤生命支持联合会(ITLS)中国天津北大医疗海洋石油医院培训基地”两个国际培训资质。中心建立了天津市常态化空中120急救通道,每年空中急诊转运近百人。

此刻,海上医疗中心的医生们正在用实干践行着医者一个又一个担当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