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杭州 第二批区域综改大幕拉开

王雅洁2021-10-15 16: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浙江省国资国企改革又迈出一步。

10月15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根据其最新公布的浙江省国资委《国资国企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方案(2021-2025年)》,明确到2025年,全省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地方前列,支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国资国企物质基础、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国有资本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全面巩固,战略引领和基础保障作用有效发挥。

这只是开始。

与上述方案同步的是,10月14日,浙江省杭州市还出台了《杭州市国资国企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形成更具竞争力和效率的国资质量与规模。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3.5万亿元,所有者权益6000亿元,年度营业收入实现5000亿元,利润总额突破320亿元,中国500强企业达到3家,资产或营收超千亿企业达到6家。

按照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此前的批复,浙江省杭州市已被列入第二批区域综改试点名录中。

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昌明认为,从内容看,十四五规划充分体现了《综改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并提出国企科创高地、现代企业制度、国资监管体系等具体目标。

除去浙江,还有青岛、西安、沈阳三地同步推开改革试点,以上述地区为代表的新一轮国家级国资国企改革试验拉开序幕。

花落杭州

按照杭州市的规划,未来将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

包括推进国有企业积极对接浙江省和杭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求,紧密结合现有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快国资布局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千亿元规模的杭州市创新引领母基金为依托,构建“母+子”基金群,撬动社会资本,打造未来产业新引擎;致力于绿色低碳发展,构筑以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为重要增长极的产业格局,着眼做优企业、做高品质、做新产业,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技术、人、资金等集聚效应和资源整合优势,加大研发投入,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保障杭州市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持续发挥产业主力军的引领作用。

在数字经济方面,将以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为目标,以杭州城市大脑为依托,构建服务民生、辅助决策、支撑数字社会体系运行的未来城市操作系统;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平台和服务平台,发挥国有资本引领撬动作用,加大5G、人工智能等产业布局,在重点行业形成全国具有示范效应的标杆项目,推动国有企业实现产业数字化,助力传统国企产业链快速转型创新,打造产业数字化全国高地,实现数字产业化。

在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方面,将以高端能源装备为抓手,聚焦燃气轮机、工业汽轮机、发电机及配套产业,加速融入世界装备制造产业链,重点在节能环保、发电发热、分布式能源、海洋工程等领域寻求新机会;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技术升级和价值转变,聚焦集成服务,实现高端装备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做精做优高端装备制造,不断拓展和延长产业链,打造国家级高端能源装备产业集群,通过低碳清洁能源装备核心技术支撑杭州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在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未来产业方面,将发挥市属国有企业能力集成和资源整合优势,做大增量,调优结构,通过自主研发、收购并购、战略合作等多种方式,强化对产业带动效应强、技术突破潜力大、市场拓展潜力大的未来产业布局,突出对产业发展空间、资本、人才等核心要素的服务带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以点带面

与第一批区域综改类似,第二轮区域综改将以点带面,通过区域性改革实验,拉动整轮国资国企改革。

浙江省国资委主任冯波声曾公开表示,如果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比作整体施工图,区域性综改就是重点板块的先行示范工程。

值得注意的是,“区域综合改革”不仅杭州市所属国有企业可以享受综改试验政策,在杭州区域范围内注册的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和省内其他市、县(市、区)所属国有企业,也可根据实际参照适用本实施方案相关政策。

再以青岛市为例,未来青岛将探索创新市属企业分类分层深化混改新模式。面向全球资本,分层分类、积极稳妥推进国企混改,积极引进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形成市场化经营体制机制。

青岛的目标包括,力争到2022年,通过激发国有企业家人才队伍核心要素的活力,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综合竞争力,打造一批资产规模超过500亿至1000亿元的企业集团,努力培育一批中国500强企业集团,打造一批世界一流的国际化品牌大企业,在地方国企培育世界500强企业方面实现突破。

同时,创新探索独具地方特色的国有企业家队伍建设模式。从政治、物质、精神、机制、保障等方面全方位、立体化激发国有企业家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形成独具青岛特色的综改试验模式,打造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国资监管科学高效、国企活力充分激发、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全面落实国家战略的国资国企改革高地。

建立完善国有企业负责人“去行政化”薪酬分配体系。明确“实施收益增量分享机制,按照企业的新增利润进行差异化薪酬激励,形成与企业市场地位和业绩贡献相匹配、与考核结果紧密挂钩、增量业绩决定增量激励的薪酬分配和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明确“对科技型企业、‘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等企业‘一企一策’探索实施更加灵活的工资总额管理机制”。

据悉,2019年7月,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批准在上海、深圳、沈阳开展第一批综改试验;2020年12月批准在青岛以及湖北武汉、浙江杭州、陕西西安开展第二批综改试验。两批次综改试验城市的区域叠加,恰好形成了覆盖全国东西南北中梯次推进的区域性综改试验大格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