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咕全资委制,BBC Studios首个中国原创纪录片《一叶茶 千夜话》上线

谢楚楚2021-10-15 18: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10月15日,《一叶茶 千夜话》在咪咕视频独家上线。该片由BBC Studios制作,咪咕视频出品,BBC Studios负责国际发行。2022年春节期间,该片也将登陆BBC Earth亚洲频道。

值得注意的是,该片是BBC Studios在自身擅长的自然科学领域之外人文纪实上的重要尝试。

《一叶茶 千夜话》 共6集,每集50分钟,由曾出演《唐顿庄园》、《帕丁顿熊》的英国著名演员休·博纳维尔(Hugh Bonneville)担纲英文解说。影片耗时三年拍摄完成,拍摄地遍布六大洲的13个国家和地区,探索茶的历史、文化和未来。

BBC Studios纪实制作部总经理Tom McDonald表示,因为茶起源于中国,有很多内容是在中国拍摄,所以项目不仅能够展示中国,同时也能展示中国对全球茶文化的影响。

该片拍摄正处疫情期间。这种特殊条件也影响着BBC Studios制作方式的改变。“过去是英国团队飞到全球各个地方,拍摄完成之后把素材带回来。这次在《一叶茶 千夜话》项目中,以及过去一年半拍摄的自然历史主题纪录片过程中,我们都是找到当地的人才,运用他们对当地的知识、文化、工作方式的了解,并将他们与BBC Studios的专长结合起来。我们的专长就是能够去呈现非常宏大的视觉体验,以及在节目中能呈现非常深入的知识。”Tom McDonald说。

该片之所以被称为BBC Studios“首个中国原创纪录片”,是因为这是BBC Studios在进入中国十余年第一个获得出资委制的项目。

Tom McDonald谈到,过去的合作模式主要是把纪录片项目带到中国,并在中国平台放映,但《一叶茶 千夜话》是第一次从项目初期就进行真正深度的合作。

该片出资委制方为咪咕视频。而因为是全资委制项目,所以咪咕拥有纪录片在中国全方面的版权。BBC Studios则负责海外相关权益开发以及海外发行。

BBC Studios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丁可表示,此前与咪咕的合作是基于大体量的成片版权合作,这次也是希望以《一叶茶 千夜话》来突破原始的版权合作的限制。

由于“茶和茶文化”主题之宏大,该片后续的商业化开发也将成为值得关注的重点。

丁可谈到,咪咕自身除了咪咕视频,旗下还有咪咕咖啡、咪咕读书、咪咕音乐,是一个生态相对丰富的文化集团。基于这种优势,关于茶的产品开发,咪咕可能在本土有更多商业推广方式。

“我们在制作纪录片的过程中,实际已经把后续音乐专辑、主题图书、联名茶饮品等都做了规划,希望给原创剧集赋予更多IP力量,形成一定的IP效应。”丁可说。

目前,咪咕基于《一叶茶 千夜话》主题的“臻3D”原声音乐产品、视频彩铃已经在咪咕音乐客户端正式上线;《一叶茶 千夜话》同名图书、画册,也将在近期陆续推出。同时,为满足观众“边看边饮,沉浸式体验中国文化”的需要,咪咕还与福建茉莉花茶非遗大师陈成忠先生共同研发了联名茶礼包,并已在咪咕咖啡线上、线下门店同步上线。

进入中国市场十余年,“本土化”将是BBC Studios的重要发展方向。对于BBC Studios的业务模式而言,《一叶茶 千夜话》将是一个中国本土化里程碑式的标志性项目。

丁可表示,在本土内容的未来创作方向上,BBC Studios见长的大型纪录片会持续做,同时也希望跟本土合作伙伴探索开发更小而精、更垂类的主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