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仅九年做到全球领先,九号公司到底做了什么?

2021-10-15 20:51

一家仅仅成立了三年的创业型公司,却将一个有15年发展历史的行业鼻祖收至麾下。要知道,后者的天使投资人包括亚马逊老板贝索斯。

一家成立仅九年的中国公司,用户网络却遍布全球220多个国家,产品用户群超700万人,无论在中国的京东、天猫还是美国亚马逊销量都位居品类前列。而他们还有更大的目标:要服务全球10亿人。

或许你想不到,创造这些奇迹的都是同一家公司:九号公司(Segway-Ninebot,科创板上市代码:689009)。这家以硬核科技和潮流时尚著称的企业创立于2012年,尽管才成立九年时间,但其产品和品牌已经在全球200多个国家的用户中深深扎根。

中国企业如何做好全球化品牌

那么九号公司是如何在九年时间从一家初创公司成长为一家上市跨国高新技术企业,其全球化品牌战略又能为其他想要出海的中国企业带来哪些借鉴意义?在亿邦动力10月14日主办的“2021亿邦跨境电商年会-新势力品牌全球化峰会”上,九号公司SVP兼全球业务中心总裁黄琛以题为《如何在全球消费者心中建立品牌认知》的演讲进行了全方位解答。

在黄琛看来,当前国际市场海外生意机会很多,但要想真正进入海外市场,必须要规避三大陷阱“第一,把中国的成功路径直接复制到全球市场;第二,跨文化冲突;第三,欧美成熟市场的合规与税务”,“简言之就是不能单纯以中国企业的思维做海外生意,而是要充分尊重不同国家间的差异,因地制宜,才能实现企业的高效运营。”

这也就意味着中国企业在出海之前,必须要具备 “全球化运营能力、本土化运营能力,以及管理体系和对应的领导力”三大内核。而在具体执行层面,黄琛认为“与其更好不如差异化,与其更好不如有不同,企业做全球化生意更多是基于自身差异做聚焦”,九号公司也正是通过“赛道和市场聚焦”实现全球化发展。

在“赛道聚焦”上,黄琛强调九号公司只聚焦50公里以内,以两轮为主的短途交通领域,而不去追求看上去更风光的智能汽车。“不同的距离有不同的解决方案,我们聚焦在微交通、短交通上,只为人的移动或物的移动提供智慧解决方案”,他表示,九号公司的产品布局从智能电动滑板车到智能两轮电动车,再到智能电动平衡车及全地形车和服务机器人产品,目的就是在该赛道下,实现不同场景的智慧运力。

而在“市场聚焦”方面,据黄琛介绍,全球生意听起来很大,但其实很小,“如果像撒胡椒面一样全面铺开很容易失败”,他表示九号公司非常精准地选择了自己的初期市场:“在中国只做北上广深和新一线城市,在欧洲只做九个国家,美国50个州只做10个阳光州,加拿大也只做两个城市,亚太只做三四个国家。”如今,九号公司已经用清晰的差异化价值,成功实现用户对九号公司的品牌认知,并成为推动九号公司全球化业务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

全球化布局持续深入,短交通业务全球领先

正是在这种策略下,九号公司的产品在中国市场有目共睹地快速发展,在国际市场上也同样发展迅速。跟据九号公司车联网数据中心披露,截止到目前,九号公司产品布局遍布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用户数超740万,总行驶里程超46亿公里。

1

图片来源:九号公司车联网数据中心(更新至2021年10月13日)

反应到业绩层面,根据其半年报数据,仅今年上半年,九号公司就实现营收47.19亿元,同比增长135.72%,实现销售收入5.13亿元,超过2020年全年。而作为九号公司整体业务布局的一个重要分支——以两轮电动车、电动滑板车、电动平衡车等为主的创新短交通领域,九号公司则已经实现全球领先。

具体来看,2019年底,九号公司正式入局已经足够成熟的两轮电动车领域,推出九号公司智能两轮电动车。尽管九号公司入局时间晚,但发展迅猛,仅产品上市首年,就完成10万余台的产品销量,创造了中国电动车企业首年销售最佳纪录。到目前,在入局两轮电动车领域不到两年时间里,九号公司便已经在欧美等主要海外国家完成率先布局,在行业内实现弯道超车。对此黄琛表示:“到目前,九号公司在两轮电动车领域所积累的知识产权数量超过行业TOP10玩家的总和,公司市值同样比行业所有上市企业的总和还要高”。

除了在两轮电动车领域实现行业领先,在电动滑板车和电动平衡车领域,九号公司则直接做到全球龙头。2015年,九号公司成功收购电动平衡车鼻祖美国Segway,由此树立起九号公司在全球电动平衡车领域的行业地位。此后在电动滑板车领域,九号公司同样迅速完成市场占位,做到全球领先。

根据全球知名调研机构QYResearch统计数据,截止到2020年,全球电动滑板车产量为425万辆,其中中国区产量达364万辆,占全球总产量的比重达85.52%,而在所有研发生产电动滑板的中国企业中,九号公司在2020年凭借超230万台的产品销量,成为全球领军者。再到今年,仅上半年九号公司便实现172万台的电动滑板车出货量,持续巩固行业头部地位。

而九号公司对全球共享经济的深刻洞察,面向欧美等国提供的一整套包括智能共享两轮电动车、智能共享电动滑板车等在内的共享微出行解决方案,也在进一步提升九号公司在短交通领域的领先价值。根据其半年报披露,今年九号公司自主研发制造,可实现自主导航,低速状态下甚至可以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的智能共享滑板车T60已经量产,并在国内北京首钢园区以及美国最大的共享电动滑板车运营商之一的Spin投入使用。

全球化业务布局,硬实力仍是底层基石

当然,九号公司在创新短交通和机器人领域实现全球领先的关键,除了其在品牌和市场层面对全球化生意的正确理解,也离不开九号公司自身扎实的技术实力支撑。

在2015年收购Segway后,九号公司在技术实力方面得到进一步强化,但九号公司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更大手笔的加大研发投入。根据其官方信息披露,截止到目前,九号公司已经拥有3500+项全球性专利布局,研发人超1200人,拥有10多项项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并获国家及国际认可,成为行业标准制定者之一。

2017年,九号公司CEO王野作为全国自动化系统与集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机器人与机器人装备分技术委员会个人运载机器人工作组”副组长,带领电动平衡车国家标准工作组完成GB/T34667-2017和GB/T 34668-2017两项中国国家标准制定。

也正是基于核心技术和研发实力打下的坚实基础,九号公司也频频拿到海外市场的“通行证”,推动了国际市场的开拓效率。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九号电动自行车获得了由全球知名检测认证机构——UL公司授予的共享电动自行车 UL 2849证书,标志着该款电动自行车获得进军北美市场乃至全球市场的绿色通行证。此外,九号公司生产的多款电动滑板车产品今年也分别获得国际权威认证机构BV集团和TÜV莱茵颁发的首批EN 17128:2020标准认证证书,成为自法国标委会(AFNOR)发布EN 17128:2020标准以来,全球首批符合欧洲市场针对电动滑板车的新准入要求并获证的企业。

回头来看,九年时间,从一家立足中国市场的科技公司,逐步实现全球化业务布局,并在全球短交通领域取得领先地位,九号公司的国际化进程无疑是成功的。用黄琛的话来讲“如今是中国企业、中国品牌出海的最好时代,在全球化效能最高、政府治理效率最高、全球制造供应链体系最具系统性的时候,我们走向全球已经是必然”,而这个观点也正在九号公司身上得到印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