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证券牟一凌:未来十年新能源系统建设会带来传统能源的需求增长

老盈盈2021-10-16 13: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10月15日,开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牟一凌在《平安大讲堂——碳中和背景下的绿色金融发展》中指出,今年一些新能源股票不断地上涨背后的逻辑是煤炭、钢铁这些原材料和能源股也在大幅上涨,所以驱动了今年以来所有的新能源市场行情。

牟一凌认为,过去一年时间,钢铁、煤炭、铜、铝价格都在上涨,同一时间看到大量的传统能源品种价格都上涨的情况是很少见的,这里面反应的是传统能源短缺的问题。

“一定程度上,现行能源系统的建设在短期内不但不能替代掉传统能源世界,反而需要在传统能源里面产生更多的需求。未来10年之内,正是由于新能源系统的建设,也会带来一些传统能源的需求增长。”牟一凌说。

以下为牟一凌演讲的主要内容:

最近的限电就是本质上大家发现以前遍地都是的煤不够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我们要限制传统能源的发展,限制它的发展导致了我们现有的传统部分的能源加上新的能源,加起来不够用。不够用之后这个空缺是不是靠我们挖更多的煤炭来补充呢?也许马上到冬天了,我们要阶段性的增加一部分产量,但是不是我们还要开更多的煤矿?不是的。正是这部分空间让渡出来给新型能源发展,但是这个过程中它又遇到了很多的瓶颈,这个瓶颈既是风险也是机遇。

根据目前的第三方机构或者是现在的卖方分析师对于新型能源使用,汽车、光伏、风电,以及一些新兴行业发展谨慎的预测,在这里面我们去算需要多少传统世界的东西,需要多少来自于大家看不上的钢铁、煤炭、铝、电力,甚至是纯碱这些之前已经被大家遗忘的东西,在这些老的供给的领域产生了新的需求。我们现行能源系统的建设在短期内不但不能替代掉传统世界,反而需要在里面产生更多的需求。

其实这个道理很简单,就像当年工业革命的时候,城市要发展,需要马的短途运输。就像当年我们要更好地兴办工厂,需要鲸鱼油的灯来照明,让大家学习知识和夜晚的活动。所以一定程度上讲,由于我们要约束传统的供给,又会带来一部分新型能源建设过程中的纠结,这个纠结最后就会导致这样的结果,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

最近市场上一直有一个声音,就是“滞胀”。在过去一年时间,我们不但看到了钢铁、煤炭的上涨,还看到了铜、铝的上涨,应该说我们很少在同一时间看到大量的品种都在往上涨,这里面就是能源的短缺,短期的原因就是能源的转型。但是这个代价是值得的,我们也要承受这么一个后果。

这种情况带来一个什么样的现象,或者是对我们的市场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我们会看到在未来10年之内,正是由于新型能源系统的建设,也带来一些传统能源的需求增长。

大家说现在的经济都不太好,为什么用电量还在增加呢?因为现在利润都在往上游高能耗的行业集中,他们开始用了更多的电。以前可能产能增加更多的是服务业的贡献,用不了那么多电。我们以2019年作为一个分界线,正是由于2019年光伏行业大量发展,在2019年之后光伏用的硅料的生产,相比以往要用掉更多的电。大家看到现在缺的是煤炭,其实背后围绕着更多的是电力的紧缺。

如何解决新能源稳定的问题,还有材料的问题,这个材料的问题怎么理解呢?比如说动力电池用到的镍,甚至很多的小金属,或者甚至是现在的锂,中国其实锂的成本是很高的。电力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能源,甚至是在未来我们会看到它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汇兑工具,它会汇兑成能源的架构,石油、天然气、煤炭、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以及高耗能的这些原材料,我们现在用的铝、部分的钢铁,一些化工品等等。

这也是我们未来要经历的一个必然的过程。这个过程最后又会带来一些好的结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