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深入小额交通出行场景 用户习惯培养起来了吗?

万敏2021-10-16 13: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10月15日,美团单车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公布,截至10月14日,美团单车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已吸引超过100万用户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

这一活动自9月上旬正式启动,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超过100万用户开立钱包,效率如何?

2020年4月,央行宣布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到2021年6月,工行累计开立个人钱包超463万个,对公钱包132万个;建行开立个人钱包723万余个,对公钱包119万余个;交通银行开立个人钱包116万个,对公钱包13万个。

当然,美团骑车的场景背后对应的不止一家银行,美团单车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是由美团联合邮政储蓄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共同发起。

一位支付行业分析人士认为,骑车场景的小额高频支付特点要求数字人民币钱包提供便捷、流畅的使用体验,这正是互联网公司在产品运营方面所擅长的,所以活动能取得较好的效果。当然,在拉新方面也离不开金融机构与平台方“真金白银”的投入。

在9月份启动并将持续到12月的活动里,北京、上海、深圳等9省市居民在美团 app 搜索“数字人民币”,通过报名活动领取最低10元、最高216元奖励,用数字人民币免费骑单车。

“这个数额相对每次骑车的车费来说,具有较大吸引力。”上述支付行业分析人士认为。

巧合的是,近期中国农业银行在北京推出“京彩通行——一卡通1分钱乘车”优惠活动,用数字人民币,1分钱就能乘公交、坐地铁。10月12日至10月25日期间,北京市民使用北京一卡通APP,开通中国农业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可领取1张优惠券。凭券在使用农行数字人民币为一卡通(含手机一卡通、实体卡等)充值时,可直接抵扣5元乘车费;此券在乘车码乘坐公交、地铁扣费时,只需支付1分钱,最高抵扣不超过9.99元交通费。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2021年度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指出,截至2021年6月末,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经超过132万个,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开立个人钱包2087万余个、对公钱包351万余个,累计交易笔数7075万余笔、金额345亿元。

“随着数字人民币的测试推广,数字人民币钱包功能有望为商业银行提升小额场景的支付参与度。”中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

同时,在数字人民币推广试点的过程中,出现了商业银行与第三方支付、互联网平台合作的新模式,艾瑞咨询认为,数字人民币还可以作为商业银行之间、第三方支付机构之间、商业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之间的桥梁,促进运营机构间资源互通共享,推动大型企业与中小微企业间的互利合作,加强数字人民币在各级城市间的广泛渗透。

美团方面在14日表示,随着试点工作的深入,作为中国消费者日常生活的重要服务平台,美团计划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继续开放外卖、餐饮、酒旅等更多平台消费场景,以平台为连接点,将国家金融科技创新与老百姓日常消费深度结合,协助探索数字人民币的常态化使用路径。

一位线上金融产品资深运营人士认为,数字人民币在C端的拉新目前投入较大,后续在巩固用户习惯,增强用户与产品黏性方面,提升使用活跃度方面,还需找到更有效的商业切入点,比如数字人民币与现有主流支付方式相比的优势主要是双离线、安全,但这些特点对一般居民用户来说还很模糊而且实用性的吸引力还不够。

艾瑞咨询认为,区别于市面上其他支付产品,数字人民币的运营机构包含商业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资源支持力度不同以往,可以通过调动商业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商户、用户资源,借此打通公交地铁、商超便利、公共缴费、医疗健康等多种线上线下应用场景。并建议通过外部多渠道获客,如线下网点推荐、打造消费节、社交裂变、收银员培训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记者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