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隆健康涨停背后推手:并不仅仅只是业绩预增

邹永勤2021-10-17 16: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10月15日,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的信隆健康(002105.SZ)放量大涨并以涨停板报收,收盘价10.34元刷新了近一年的股价新高。若以该股年内最低点、1月8日的6.26元计算,信隆健康年内区间累计涨幅高达65.18%,而同期深证成指则录得约5.9%的跌幅,个股表现远胜大盘指数。

消息面上,10月15日信隆健康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8亿元至2.2亿元,同比增长75.64%至95.14%;每股收益为0.54元至0.60元。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73亿元至0.95亿元,同比增长8.37%至41.03%。

但亦有业内人士指出,信隆健康当天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其实并不是太理想,股价涨停的背后,可能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

行业火爆,订单排到明年三季度

任职于深圳某投资公司的吴天宸对记者表示,“作为一名长期跟踪信隆健康的研究员,我当然是看好信隆健康以及其所处行业的发展前景。但是,在行业订单火爆、公司产能满载的情况下,信隆健康前三季度预增75.64%至95.14%,但第三季度只预增8.37%至41.03%,其增长的步伐有放缓迹象,这并不是好消息。”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信隆健康上半年净利润为1.251亿元,同比增长175.38%;因此,即使前三季度业绩达到预增上限的同比增长95.14%,增长步伐放缓趋势也是较为明显。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对此,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由于董秘陈丽秋刚好在休假,相关问题需要等陈董秘回来才能详细解答。

而吴天宸认为,这可能与近期尤其是第三季度以来原材料价格的暴涨以及全球海运费的飙升有关;因为作为自行车配件的龙头企业,信隆健康需要用到较多的包括铝、铁和镁合金在内的原材料,且产品接近50%份额出口国外。

上海期货交易所数据显示,三季度金属原材料价格持续攀升,其中沪铝指数大涨19.94%,而螺纹钢指数也录得10.39%的涨幅。那么,原材料价格的暴涨会否对信隆健康业绩构成影响?而该公司又是否有应对的措施?

该公司董秘陈丽秋在9月份接受机构调研时曾坦承,原材料的涨价确实对公司业绩有影响,但“公司与大多数客户长期合作,在开展交易之初即与客户协议约定原材料价格上涨达到一定比例,公司可以向客户提出调升售价的要求。自去年四季度开始,公司使用的主要原材料价格涨幅明显,公司及时启动售价调整机制,由于铝材、铁材等国际大宗物资价格变动情况的信息公开,较能获得客户的理解和支持,第一轮调价是在今年一、二月份生效,8月份完成了今年度第二轮的售价调整工作”。

其后于10月8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更进一步补充道,“虽然公司刚在8月底顺利完成了本年度第二轮的售价调整工作,但鉴于三季度各月份,公司主要原材料铝、铁市价仍持续波动,尤其是镁合金的市场价格呈现持续迅猛上涨的态势,公司除持续实时监测原材料市场价格变化的趋势,多方关注相关情况的反应及动向,以及同业间售价的动向,同时也会依据后续原材料市场价格变化的需要适时采行必要的因应措施。公司在与客户开始交易之初双方即协议当原材料价格、汇率变动达到一定比率时,即启动售价调整机制。”

相对于原材料涨价,信隆健康应对海运费涨价的方法明显成熟很多。10月11日,该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问题时表示,其与绝大多数客户议定的交易条件为FOB,出口海运费由客户承担,因此受本轮海运费大涨的影响相对较小。并强调,他们三季度利润可能受到大宗商品、原辅材料、全球海运费、货柜费、关税、汇率等各项变动影响的综合结果需待公司三季度财务计算的结果确定,届时请以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披露的内容为准。

而对于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信隆健康给出的原因是“公司受益于行业需求持续提升,公司主营业务之户外运动产品及自行车零配件订单量及出货量均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导致报告期利润相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信隆健康成立于1991年10月,于2007年1月在深交所股票上市,旗下三大主营业务包括自行车零配件、运动健身器材和康复器材,当中的自行车零配件产品在细分行业的全球市占率约20%,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公开资料显示,自去年以来自行车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对此,信隆健康认为是因为从去年二季度开始欧美市场受疫情影响,消费者为避免搭乘大众交通工具造成群聚感染,需要能独立出行的交通工具,并且由于长时间封闭在家,衍生出大量的户外运动健身的需求,自行车兼具独立出行及户外健身的功能,因此疫情激发出市场对自行车的需求量暴增。

作为自行车零配件领域的龙头企业,信隆健康自然受益匪浅。该公司董秘陈丽秋此前在接受机构调研时透露,自行车行业目前订单的能见度已到2023年度,“公司是依订单交货期的落点排产的(订单交期在哪个月份就安排在哪个月份),目前订单排产经已达2022年三季度;由于行业订单前置时间短的特性,客户后续仍可能继续下单,故2022年每月仍保留有空间可接受客户的新单、急单”;并强调,“目前四季度自行车配件订单还是满产的,但是海运的情况似乎并没有太大改善,缺柜情形还是比较明显,公司正通过加强与船公司、货运代理商沟通协调,争取最短的时间内取得货柜尽快将届期的货物运交世界各地的客户”。

当被问到这场全球性的自行车需求旺盛周期还能持续多久、会否随着疫情的结束而结束时,陈丽秋表示,即使疫情结束,对自行车的需求还是会持续增长;因为当前世界市场自行车需求量的大幅增长,除了因受疫情影响所形成的消费习惯外,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由于地球大气层暖化日益严重,极端气候频发,人类正面临日益严峻的生存挑战,世界各国政府纷纷提出碳中和、节能减排的指标、政策与承诺,为民众购买自行车提供补贴的鼓励,增建自行车车道提供助力,使用绿色代步微出行工具已经是世界的大趋势”。

此外,陈丽秋还引用了世界自行车行业龙头老大捷安特(世界最大的自行车品牌商&组车厂)的观点,称“看好自行车产业还有黄金十年,盼携手零组件厂商抢攻全球商机”,目前“至少50%的订单未被满足”,行业还有增长的机会。

花香蝶自来,9月份23家机构扎堆调研

或许正是受惠于行业的火爆,近期信隆健康频频受到机构的重点调研。统计数据显示,仅仅9月份当月,信隆健康便接待了4批次共23家机构的调研,分别是9月2日1家,9月9日1家,9月15日3家,9月24日18家,趋势是越来越多的机构扎堆来调研。

这23家机构,有来自券商阵营的,比如中泰证券研究所、华泰证券资管、长城证券自营等;也有来自公募基金的,比如华宝基金、天弘基金、华安基金等;更有来自保险机构的,比如平安养老、生命保险资产管理等;此外还有一些私募以及民间投资公司,比如红土创新、顶天投资、合煦智远等。

而在机构扎堆调研的同时,信隆健康的股东户数自8月中旬以来逐步减少。据信隆健康披露,8月10日该公司股东总数为24809户,而到了8月20日则减少至23255户,8月31日为22846户,9月10日为22047户,9月17日为21056户,9月30日为20866户。换言之,仅仅一个多月,该公司的股东户数便减少了4000多户。

股东户数减少的背后,则是筹码的逐步集中,这往往是机构进场的信号。而在10月15日涨停板后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当天有一机构席位买入了762万元。

城市更新:或将带来30亿元的增值

记者汇总这4次调研的信息,发现上述23家机构调研的焦点除了巨额订单外,对于信隆健康的发展愿景以及旗下厂房的城市更新情况亦高度关注。

对于公司未来的展望,陈丽秋表示,当前自行车营收占比是最高的,其次是运动健身器材,康复器材占比目前还比较小,但康复器材是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方向;“公司总体规划未来五年目标是自行车配件和运动健身器材/康复器材营收各占50%;通过提高产线自动化比例,实现线上人工减半,营收增加50%。”

至于旗下厂房涉及到的城市更新情况,陈丽秋指出,信隆健康在深圳地区有两个厂区,位于龙华区和宝安区松岗街道办。该公司在2015年和开发商签订合约,将龙华厂区腾空之后交给开发商进行龙华商业中心区的整体重新规划改造的项目,目前项目还持续在进行,目前在做专项规划报批工作,专项规划审批完成,获得施工许可就可以开始施工建造。

松岗项目此前因为政府城市更新政策有些变化,宝安区政府把公司划分进整体江碧生态产业园规划,但是经过公司跟政府沟通申请为独立规划和改造,目前已经申请下来了,细部的部分正在进行筹划。

那么,上述两个城市更新项目的最终落地会给信隆健康带来多大的收益?陈丽秋表示,初步测算两个项目建成、产权置换之后加总大概能有约30亿元的资产增值。这是依据龙华项目在2019年聘请地产专业评估机构进行评估,以未来可以置换进来的办公楼的龙华商业中心区的办公楼的市值作为参考进行评估的。松岗项目还没聘请专业的评估机构评估,而是参考周边新的城市更新项目单位市值,依据可以置换的面积计算出来的评估值,加总之后差不多30亿左右。

对此,吴天宸表示,当前信隆健康总股本为3.69亿股,以10月15日涨停板收盘价10.34元计算,其总市值仅38.10亿元;若旗下的城市更新项目真的能带来约30亿元的资产增值,这影响是十分巨大的,这才是近期信隆健康最受市场关注的焦点所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