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期货:责任为先 资本与慈善的互相成就

2021-10-17 21:02

日前,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第十次会议研究了扎实促进共同富裕等问题。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

此外,会议再次明确了“三次分配”概念,即由高收入人群在自愿基础上,以募集、捐赠和资助等慈善公益方式对社会资源和社会财富进行分配,是对初次分配和再分配的有益补充,有利于缩小社会差距,实现更合理的收入分配。

随着我国经济的蓬勃发展,民众和企业从第一次分配中取得实惠,逐渐构成第三次分配的源头活水,也进一步夯实了我国慈善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和思想基础,而一个社会越健全,激活社会力量的方式就越多元,各个主体也将更加主动地去利用良好的创新型社会治理工具,分担政府的社会治理功能。

因而,按照中央文件精神,慈善事业的蓬勃发展,将会对第三次分配形成极大的促进作用。在这个过程中,作为经济发展重要基础的金融行业以及各大金融机构,无疑需要起到先行先试的带头作用。

近年来,以一批老牌金融机构为代表,在促进社会公平和经济协调发展方面投入了相当大的力量。“共同富裕的本质,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富裕共享是新时期五大新发展理念之一,第三次分配充分彰显了这种发展理念,体现了社会主义价值追求。”成立于1993年的和合期货属于行业内对社会责任建设与公益慈善工作相当重视的一家金融机构,他们的负责人在谈及三次分配时,感触颇多。

在政策、道德、文化与习惯等多方因素影响之下,社会力量自愿通过捐赠、慈善、志愿行动等方式,对再分配进行有益补充的同时,分配价值取向也得到了很好的传递。

以和合期货为例,近2020年和2021年的两年间,他们的“和合书馆”项目就已经在全国21所小学成功落地,累计捐赠图书8万余册,覆盖适龄儿童5万人。作为知识公益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合期货还将通过“和苗计划”为相对落后地区的学龄孩子,提供进一步接受教育的支持,并为品学兼优的受助学生,提供就业机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认为慈善的根本意义是带给受助人群以可持续的未来,能够帮助他们公平的参与到社会生活中,靠自己的能力,公平的分享社会发展成果。”和合期货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也会和一些慈善组织开展系列合作,比如我们和语泽公益基金共同设立了面向少数民族偏远地区的教育基础设施专项基金,改善当地的教育硬件环境。”

在西方发达国家,慈善是社会运转的有益补充,富豪将毕生积蓄捐赠出去,用于公益慈善事业,的确引发了更多富裕阶级去思考欠发展地区在不均衡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引导了更多资源和资本有的放矢、精准高效的落地。

而对于国内,回顾经济与发展的本质,将更多富人消费留在国内,并通过慈善基金、信托的方式给予一条公平公正的可持续投资渠道,一定程度上将比单一征税更有效、更高效地引导全社会提升主观能动性,进而去促进不同地区,不同阶层的共同富裕。

“除了捐助性的直接慈善,从某种角度上来说,金融机构借助自身的行业特性,利用资本导向作用,扶持落后地区产业发展,树立回报社会的公司治理理念,也是积极投身慈善的一种形式。”和合期货负责人坦言,“比如ESG概念,通过对企业在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三个方面多个维度的考量,来引导企业做出更具意义的选择。”

全球范围内,ESG评级越来越成为评价企业长期成长价值的重要指标,相关的投资也不断涌现。看似与企业盈利"无关",甚至要求企业增加技术投入的要素,已经成为全球资本越来越看重的发展考核因素。正如和合期货对其长期以来公益慈善工作的总结:“慈善责任,不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需要企业脚踏实地的去部署和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去坚定不移的落实金融机构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