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 | 奥特能工厂投产 上汽通用补齐新能源体系最后一块“拼图”

濮振宇2021-10-17 21:12

图片来源:上汽通用官方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通用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在华正式落地。10月15日,上汽通用奥特能超级工厂在上海浦东新区金桥投产。

上汽通用方面称,奥特能超级工厂的竣工投产,加上今年3月启用的泛亚新能源试验大楼和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这两座“三电”系统试验中心,标志着上汽通用已具备新能源完整体系能力,包括从技术研发、试验验证、生产制造到本土采购的全链路。

据介绍,奥特能超级工厂由原上汽通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发展中心升级而来,具备动力电池系统的生产与测试能力,规划产品线覆盖轻混、插电式混动、纯电动等全系新能源车电池系统。奥特能超级工厂采用与通用汽车北美一致的组装工艺、技术标准和品控管理。

在生产技术方面,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电池管理系统采用了业内首创的无线通信技术,与此同步,奥特能超级工厂的最大技术亮点是其在全球率先采用了无线通信技术检测电池性能,能避免传统电池测试接头插拔带来的零件损伤,提升装配质量和产线效率。

上汽通用在今年开始进行全面的电动化转型。4月宣布到2025年,将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领域投资500亿元,而奥特能超级工厂就是这500亿元投资下的重要项目之一。近期,上汽通用又发布了全新的公司LOGO,以展现其电气化转型决心。

随着奥特能超级工厂的投产,老牌美系车企通用汽车与新兴美系车企特斯拉之间也即将在中国电动车市场正面交锋,这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早在2019年,特斯拉就在中国上海落地了其电动车超级工厂。从时间上看,这比通用汽车领先两年。如今,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经能每年生产数十万辆Model 3和Model Y车型。

不过,通用汽车此次在华投产的奥特能超级工厂,在本土化程度上要比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更具优势。据介绍,上汽通用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参与了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底层架构的同步设计开发,并依托高度本地化的业务链体系,零部件国产化率超过95%。

作为对比,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目前的零部件国产化率尚低于90%。今年8月17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袁国华对外表示,到年底,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国产化率将提升到约90%。

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在投产现场表示,随着奥特能超级工厂的投产,首款基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打造的车型凯迪拉克纯电SUV LYRIQ年内将开启预售,明年正式上市;到2025年,上汽通用将基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推出10款以上国产新能源车型,覆盖旗下三大品牌。

来自上汽通用方面的最新消息是,凯迪拉克纯电SUV LYRIQ距离量产交付只差“临门一脚”。9月中旬,凯迪拉克LYRIQ试制车已在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工厂下线,并将进入耐久测试环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