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三季度经济学人问卷调查:抑通胀、促消费 稳预期成关键一役

李晓丹2021-10-17 21:45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实习记者 黄楚轩 丁明悦  稳预期,这是当前宏观经济的关键一役。稳住物价预期、消费预期以及投资预期,宏观经济政策正在围绕于此进行及时调整。通胀已经成为影响资本市场的重要变量,PPI上涨已经传导至向CPI,供需之外的金融属性让这一轮大宗商品疯狂上涨。收入和消费疲弱,仍然是疫情之后全球经济复苏无法绕过的问题。

本次问卷调查显示:54%的经济学家认为当前流动性正合适,大宗商品的投资收益最高,占比47%;62%认为美元在2022年会有所回升。此外,资金会集中于高端制造,占比高达50%。与此同时,62%的经济学家认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保持现有力度,92%认为房地产企业的债务问题会进一步恶化,会有一批企业进行兼并重组。

2022年,中国经济还将面临哪些不确定性?本次调查显示,包括金融和外资在内的外部影响(占比31%)、债务风险(30%)、房价过快下跌(17%)成为经济学家最担忧的三个风险。

经济学人调查由《经济观察报》发起,每季度进行一次。受访者包括投行、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的权威经济学家。本期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67份。

价格分化中的通胀之忧

第一组饼图


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做出了这样的预测:通胀在未来几个月可能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到2022年中将回落至疫情前水平,但通胀加速上升的风险仍然存在。

是什么导致了价格快上涨?即便2021年前三季度的CPI同比仍低于年初设定的3%的通胀目标,但PPI的一路快速上涨正在加速改变通胀预期。

“核心CPI已经从低点反弹,虽然幅度与 PPI 的升幅不相匹配, 但从性质上,PPI 的确部分传导到了CPI。”国元证券宏观组负责人杨为敩表示,CPI后续的压力会逐步增大,一方面来源于PPI对CPI的传导作用,另一方面后续更大的压力来自于逐步扭转的猪周期,生猪去栏后的影响正在显现。

2021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全球通胀预期不断上升,从生产到投资都需要面对从低通胀到通胀上升所带来的全新问题。莫尼塔首席经济学家边泉水认为,过去十多年货币超发的影响已经从通胀转向金融资产膨胀,当前通胀上升将进一步加剧金融不稳定,通胀已经成为影响资本市场的最重要变量。

边泉水表示,通货膨胀一直是货币现象:首先,货币流通速度大幅下降;二是货币转而流入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三是工资与价格的螺旋上涨模式被打断,从而使货币超发向实体经济的传导路径受到了阻碍。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谭雅玲则表示,原材料上涨存在基础,但暴涨凸显市场投机过度。从国际市场来看,有色、化工板块持续高涨,除传统淡旺季供需关系影响外,全球大宗资源的紧缺以及美元计价货币的支撑显得格外重要,无论从供需结构、长期愿景、金融对标等多个层面,大宗原材料上涨存在基础。不过,当前市场价格单日动则上千元的跨度已经超出了基本面供求关系影响,其中有贸易商控价炒作的原因,也有交易参与者的过度投机因素。

通胀的格局分化还有一个尤为需要重视的问题就是PPI上下游间差异明显,生产资料大幅上升,生活资料涨幅较小。

本次调查显示:56%的经济学家认为2021年CPI同比增速1.1%~1.5%,影响CPI价格的最主要因素是猪肉价格,占比80%;46%认为2021年PPI同比增速6%~7%。

疫情之后全球经济还没有真正实现复苏,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仍然很多,如果通胀持续而收入没有同步增长,则意味着经济不确定性之下的高通胀时间会持续更久。IMF的数据跟踪发现,疫情期间,全球食品价格上涨了约40%,这对低收入国家造成了尤为严峻的挑战。

本次调查显示,39%的经济学家认为三季度GDP增速在5%~4.5%这一区间,31%认为是4.5%~5%,各有15%认为5.1%~5.5%、5.6%~6%;62%的经济学家认为2021年GDP增速8%~9%,38%认为7%~8%。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经济复苏出现起伏是一种常态现象,这种常态现象不仅与疫情反复有关联,而且与政策的定位有密切关联,当下更需要关注的是预期。

松紧之间的预期调节

第二组饼图

 

9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增强有效性,做好预调微调和跨周期调节,同时要更多用市场化办法稳定大宗商品价格,保障冬季电力、天然气等供给。

货币政策对于稳定经济预期的作用不言而喻,在保持政策连续性的同时,也更具灵活性。国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熊园认为,降准预期降温、碳减排支持工具的结构性宽松升温、房地产开发贷松动升温,这是当前货币政策关注的三个重要问题。

本次调查显示,62%的经济学家认为2021年新增贷款20万亿元,42%认为M2增速8.5%~8.7%,33%认为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于6.4%;与此同时,62%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会维持现状。

“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这种短期过激反应是正常的市场现象。”熊园进一步分析,部分金融机构对于30家试点房企“三线四档”融资管理规则也存在一些误解,将要求“红档”企业有息负债余额不得新增,误解为银行不得新发放开发贷款,企业销售回款偿还贷款后,原本应该合理支持的新开工项目得不到贷款,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一些企业资金链紧绷。

本次调查显示:62%的经济学家认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保持现有力度,92%认为房地产企业的债务问题会进一步恶化,会有一批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头部房地产企业的债务问题是否会引起房地产市场波动,经济学家存在分歧,认为会受到影响和不受影响的各占31%,还有38%认为目前还不能做出明确判断,需要进一步观察。

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表示,不断收紧的调控措施使得住宅市场景气出现拐点,这对市场参与者——居民家庭、地方政府和开发企业的行为产生了深远影响:从市场运行看,居民购房行为决定商品房需求,地方政府的行为决定土地供应,房企的开发行为决定土地需求和商品房供给,调控政策则构成房地产市场严厉的外部约束。

丁安华通过跟踪数据发现,疫情之前,地方一般财政收入增长就已开始放缓,主要是因减税降费的缘故;疫情爆发,地方财政收入端大幅下滑,支出端“抗疫”相关开支上升,导致财政吃紧;地方政府通过土地出让补充公共财政的动机显著上升,2020年土地出让收入占地方综合财力(一般预算收入+土地出让收入)的比重上升了4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地方政府的供地行为发生了明显变化。高线城市加快推出核心地段住宅用地,供地结构向核心区域集中,目的是激发更多房企参与拍卖拿地,获得更多卖地收入。这种策略的结果就是2020年全国土地成交按面积计负增长1.1%,按价款计却大幅增长17.4%,土地溢价率上升;低线城市自棚改退出后,土地成交增速明显下滑,房企拿地向一线集中。

银河证券宏观分析师许冬石表示,2021年年初信贷高峰过后,新增信贷和新增社融增速持续下滑,2021年三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显示央行货币政策已经处于正常水平,央行对货币的整体口径仍然是谨慎的。

稳就业需要保障企业融资

第三组饼图


疫情之后全球金融格局发生了哪些变化?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明认为有两个显著变化,一是负利率进一步加深,二是发达国家政府债务目前达到了历史性高位,全球主要国家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在2020年都向上增长了 10-20个百分点。

对于负利率所带来的影响,张明进一步解释,发达国家政府债券的负利率格局,将会导致全球长期机构投资者的一些传统投资策略陷入亏损,在亏损压力下,投资者不得不把部分资产去投更高风险的金融产品,这在未来可能会导致新的风险。

中国的货币政策除了要充分考虑国内经济运行和产业调控的影响,也要兼顾国际货币的变动。811汇改完成后,虽然人民币汇率是盯住一篮子货币,但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元指数是影响汇率高低的关键因素。

本次调查显示,54%的经济学家认为当前流动性正合适,大宗商品的投资收益最高,占比47%;62%认为美元在2022年会有所回升。此外,资金会集中于高端制造,占比高达50%。

丁安华认为,高端制造业投资火爆背后的逻辑非常清晰,制造业就是要以科技创新是核心,一方面,在复杂的外部挑战下,中国必须通过自主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另一方面,科技创新要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机遇,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进高端制造业除了要给企业减税降费,还应该持续推动开放稳定的外贸环境。”京东数科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

高端制造业投资热潮之下,也应该避免以往频繁出现的无效投资和烂尾工程。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要保持制造业投资的可持续性需要做出三个方向的努力:第一,继续加大对民企的支持,包括融资和减税方面;第二,进一步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第三,继续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周景彤也表示,提升高端制造业需要加大金融支持、加大财政支持、做好项目筛选。

2022年,中国经济还将面临哪些不确定性?本次调查显示,包括金融和外资在内的外部影响(占比31%)、债务风险(30%)、房价过快下跌(17%)成为经济学家最担忧的三个风险。

丁安华认为,稳定经济需要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近几个月的消费出现回落,消费如何保持稳定的增长的关键一环,其压力也在逐渐加大,提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来增加收入进而促进消费,还需要在诸多方面多管齐下。

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付一夫表示,消费与宏观经济走势是十分契合的,消费下滑一方面有部分地区疫情反复的影响,还有一个原因是疫情对中低收入者的影响更大,主要是中小企业受冲击后消费者就会对消费更加谨慎,而从消费结构来看汽车和家电家具消费增长放缓。

“不过,消费领域的热点也在增多,周报旅游、宅经济的模式已经逐步形成,国内消费市场的恢复预期不断改善。”付一夫说。

本次调查显示:54%的经济学家认为2022年的就业压力会进一步加大,扶持中小企业应该保证融资渠道多样化(占比45%)真正可持续、能落地。

2021年三季度经济学家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