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不足百亿 中国忠旺子公司重大亏损、经营困难 正寻求帮助

蔡越坤2021-10-18 20: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停牌了一个多月后,作为全球领先的铝加工产品研发制造商,中国忠旺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忠旺”,01333.HK)做出了解释说明。

10月15日,中国忠旺在港交所公告称,本公司收到下属公司辽阳忠旺精制铝业有限公司、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忠旺”)的通知,因重大亏损、运营困难,下属公司及其子公司已现严重经营困难,经多方努力,已无法依靠自身力量解决当前问题。

公告称,目前下属公司正积极与有关方沟通,寻求帮助,最大限度保障下属公司及其子公司后续的平稳、有序运营。不过,下属公司及其子公司经营上究竟出现了哪些严重困难,由什么原因导致,公告中并未详细披露。

10月18日,经济观察网记者就此向中国忠旺相关人士采访,该人士表示不予置评。

股票停牌,半年报迟迟未出

在此之前,中国忠旺股票自2021年8月30日上午9时暂停买卖,以待刊发内幕消息及中期业绩。然而,截至目前,中国忠旺仍未发布2021年半年报。今年8月30日,中国忠旺公告称,基于对目前所得的资料和工作进展判断,集团截至2021年6月30日六个月之财务业绩将无法于2021年8月31日或之前发布。

中国忠旺停牌前收盘价为1.68港元/股,最新市值92亿港元,较2019年7月高点蒸发近300亿港元。

据悉,2009年5月,中国忠旺成功在港交所上市。2014年-2017年,公司实际控制人刘忠田连续被福布斯和胡润评为辽宁首富与东北首富,身家一度接近300亿元。近两年来,中国忠旺股价下行。据2019年的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刘忠田的身家为165亿元,2020年降至120亿元,2021年再度缩水,仅剩80亿元。

作为中国铝材巨头,中国忠旺近三年一直维持200多亿的营业收入,2018年和2019年净利润分别达到42亿元和30亿元,即便是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净利润有所下滑,但也接近18亿元。

2021年3月26日,中国忠旺表示,回顾年内,集团整体销量约77万吨,总收益约人民币204亿元,毛利率为29.1%。年内纯利约人民币18.4亿元。集团铝挤压业务的销量和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主要由于国内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导致本集团的采购、生产和销售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随着国内疫情受控,本集团积极推进复工复产。

今年4月份,国泰君安曾发布研报预计,铝压延产品的加工费在2021年稳定增长。中国忠旺仍然享有很大的竞争优势,相信未来的产品结构变化和产量增长使公司的净利润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公司的生产已经恢复,预计公司的盈利能力在2021将有极大改善。上调公司目标价2.30港元,相当 3.6倍2021年市盈率和0.3倍2021年市净率。公司2021年的盈利能力将有极大改善,而且公司当前的估值水平颇具吸引力,因此上调公司的投资评级至“买入”。

然而几个月后,中国忠旺却突然停牌,并称子公司出现重大亏损、运营困难的情况。

负债连年增加,净利逐渐减少

中国忠旺下属公司辽宁忠旺运营困难早有征兆。

记者查询人民网留言板信息发现,早在2020年9月份起,陆续有自称辽宁忠旺员工投诉拖欠工资及公积金的情况。

例如,2020年9月9 日,一则标题为“辽宁忠旺拖欠工人工资长达3月已久”的投诉信息内容表示,辽阳忠旺拖欠工人工资长达三月已久,未曾发放。公积金长达六个月,万余人工资未曾发放,公司也没有和工人出来说明或者有文件出示。

对此,辽阳市宏伟区人社局回复投诉称:“忠旺集团承诺6月份工资将不晚于本月15号发放,7月份工资不晚于本月30日发放。忠旺集团从2020年2月起执行公积金缓缴,并签署了补缴承诺,集团会严格按照补缴说明开展公积金的补缴工作,部分月份公积金已补缴完成,剩余月份公积金将通过公积金系统进行陆续补缴。”

直至2021年10月,关于拖欠离职员工医疗保险等问题份仍然有员工投诉。

记者也就此向上述中国忠旺相关人士采访,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应。

此外,记者查询启信宝发现,2021年以来,辽宁忠旺增加了多则关于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相关的法律纠纷。例如,2021年9月17日,一则中建投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与盛鑫国际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合同纠纷内容显示,辽宁忠旺被执行北京金融法院强制执行持有股权、其它投资权益的数额1.05亿元。

从中国忠旺业绩来看,公司自2018年以来便出现负债连年增加,净利逐渐减少的情况。

根据年报数据,从2018年以来,中国忠旺营业收入持续下降。2020年营业收入为205.17亿元、2019年末营业收入为240.01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为260.37亿元。2020年较2019年下降14.51%;

从净利润来看,2019年净利润相比2018年下降27.97%,2020年净利润近18亿元,相比2019年下降40.79%;

从资产负债来看,自2018年以来,公司负债总计逐渐增加。2018年负债总计827.35亿元,2019年负债总计874.35亿元,2020年负债总计910.32亿元;

记者注意到,伴随着负债规模连续增加,中国忠旺年报披露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却连年减少,2020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只有3.63亿元,2019年这一数字为9.16亿元,而2018年则高达150亿元。

另外,在中国忠旺2020年年报中,出现经营面临回款压力的征兆。其在2020年年报指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的减值亏损用拨备入账,除非本集团相信收回可能性很低,则在此情况下,减值亏损会直接于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中撇销。根据披露,中国忠旺2020年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累计199.40亿元。

除了经营困难和财务风险,中国忠旺及其创始人刘忠田还面临来自美国司法部的18亿美元反倾销税指控。

据悉,中国忠旺曾前后七次公告回应这一事情,最近的一次公告是8月24日。公告内容显示,经审阅相关文章,控股股东再次向公司确认其并不控制加利福尼亚公司,亦非加利福尼亚公司的实益拥有人。同时公司称,“控股股东已进一步向公司确认其并未就该指控接到任何法律文书或通知”。

此外,今年8月份,中国忠旺正式宣告借壳*ST中房(原中房股份)回A计划失败。

据了解,早在2016年3月,中国忠旺就宣布与*ST中房签订了资产转让协议。但此次重组并未成行,于2019年8月份被宣布终止。

2020年3月份,*ST中房宣告再度启动“借壳”事宜,筹划以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忠旺集团的100%股权。

而就在两个月前的2021年8月11日,*ST中房称,鉴于目前市场环境等原因,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至此,全球第二大及亚洲最大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忠旺集团第二次“借壳”*ST中房未能成行。

据官网介绍,中国忠旺是全球第二大及亚洲最大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以其高质量、多元化的铝加工产品,积极推动绿色建造、交通运输、机械设备及电力工程等下游领域的轻量化发展。本集团的核心业务包括工业铝挤压、铝压延及深加工,三大业务板块共享资源,协同发展。

关于中国忠旺的经营发展问题,经济观察网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