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8月中国大幅减持美债213亿美元;万达商管获证监会批准将赴香港IPO;宁德时代:不存在过度融资

蒯思函2021-10-19 11:44

 事件关注

【8月中国大幅减持美债213亿美元,持仓创2010年来新低】北京时间10月18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在今年8月大幅减持213亿美元至1.047万亿美元,仍为美国第二大债权国。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今年7月小幅增持64亿美元至1.0683万亿美元,此前中国已连续4个月减持美债,3月减持规模为38亿美元,4月小幅减持43亿美元,5月减持规模为177亿美元,6月减持规模为65亿美元。中国曾在2020年连续5个月减持美债。据彭博社统计,在今年8月的大幅减持后,中国对美债的持仓规模创2010年以来最低。(澎湃新闻)

国家统计局:三季度房地产业GDP同比下滑1.6%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GDP初步核算数据显示,三季度住宿和餐饮业GDP同比增长5.7%,房地产业GDP同比下滑1.6%,批发和零售业GDP同比上涨7.6%。

【我国拟立法对改号电话进行封堵拦截和溯源核查】据中新网消息,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19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草案规定,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规范真实主叫号码传送和电信线路出租,对改号电话进行封堵拦截和溯源核查。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严格规范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主叫号码传送,对网内和网间虚假主叫及不规范主叫进行识别、拦截。

 【家庭教育促进法草案三审,监护人应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据新华社官方微博消息,家庭教育促进法草案19日再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草案拟增加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合理安排未成年人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国家卫健委:1018日新增确诊病例25例,其中本土病例9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10月1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6例(上海5例,云南4例,广东3例,湖南2例,福建1例,甘肃1例),含4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湖南2例,广东1例,甘肃1例);本土病例9例(陕西5例,均在西安市;内蒙古2例,均在锡林郭勒盟;湖南1例,在长沙市;宁夏1例,在银川市)。

大公司

【万达商管终获证监会“小路条”,可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万达商管已于10月11日获得证监会“小路条”,可以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表格,正式开启港股上市路。经过8月20日接收材料、8月26日补正通知、10月9日接收补正材料,10月11日,关于珠海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最终获得证监会受理。这意味着万达商管终于拿到了“小路条”,可以向港交所递交A1申请,进入在港IPO实质阶段。(经济观察网)

【宁德时代称不存在过度融资,新增产能资金需求已达1100亿元】8月12日,宁德时代对外发布了582亿元定增募集计划,被称为新能源史上最大定增,引发了市场关注。对此,深交所在9月30日向宁德时代下发审核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在持有大额货币资金,在前次募资未使用完毕情况下,是否存在过度融资的情况等。10月18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定增审核问询函回复公告称,公司融资是必要的,不存在过度融资。宁德时代称,在新能源行业持续增长的背景下,公司未来业务发展资金需求较大,仅从公司已公告的产能规划来看,2020年以来,公司拟新增投资的电池生产基地包括宁德车里湾生产基地、福鼎生产基地、宜春生产基地项目等,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合计已达1100亿元。(证券日报)

【几十名中国卖家提起集体诉讼,亚马逊表达和解意向】自今年4月份开始的亚马逊“封号潮”在跨境电商圈持续引起震动,其中涉及到不少中国卖家。近日,该事件又有新的进展。目前已经有几十个中国卖家参与对亚马逊的集体诉讼,亚马逊已经表达了一些和解意向,案件正在等待亚马逊应诉。(证券日报) 

【三星SDI与Stellantis集团将在美合建电池厂,工厂规模尚未公布】据韩联社10月19日消息,三星SDI公司近期与美国汽车制造商Stellantis签署关于在美国设立动力电池合资公司的谅解备忘录(MOU)。具体投资计划、工厂规模尚未公布,业界推测投资额最少达到上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4亿)。三星SDI已在韩国蔚山、中国、匈牙利等三地设立动力电池生产厂,但未在美国建厂。(界面新闻)

 A股午盘

【沪指涨0.70% 猪肉概念大涨】10月19日,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随后震荡走强,创业板指盘中一度涨超1%。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70%,深证成指涨0.93%,创业板指涨0.62%。盘面上,猪肉概念、农林牧渔、钠电池、保险等板块涨幅居前,航空、旅游等板块跌幅居前。 

【电力板块走强】山电力、晶科科技涨停,江苏新能、粤电力A跟涨。 

【磷化工板块拉升】司尔特涨停,湖北宜化、宏达股份、川恒股份跟涨。

 【种植业与林业板块下挫】众兴菌业跌停,华绿生物、敦煌种业、荃银高科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