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属国企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8.34% 市场化机制仍待健全

王雅洁2021-10-19 18: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10月19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杭州市国资委获悉,1-9月,该市市属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45.02亿元,同比增长28.34%;资产总额22186.44亿元,同比增长19.61%。

杭州市国资委人士表示,相关企业经济运行质量持续提升,其中,杭实集团、市城投集团入围2021中国企业500强名单,其中杭实集团连续四年上榜。监管企业主要财务指标在副省级城市中处于头部地位。

同时推进改革举措落实落细。推进重点亏损子企业专项治理,一对一指导企业通过强化管理、业务整合、债务重组、减员增效、清理退出等方式,按时完成治理任务。

在规范财务监管防范风险方面,制定了市属企业资金信用监督管理等制度,通过推进集团对资金存放、资金信用输出、对外捐赠等财务事项的集中管控和统一授信,提高企业资源配置效率、防范化解重大资金信用风险。强化监测,科学预警,建立规范企业重大风险事项季报制度。

将目光拉长,早在 “十三五”期间,杭州市国资规模效益便在提升。其中,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关键财务指标实现增长,规模和效益稳步提升。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末,杭州市国资委监管企业(以下简称“市属国有企业”)共计 857户,资产总额 19579.49 亿元,所有者权益4021.45 亿元,分别是2015年末的 2.04、1.97倍,2016年至2020年市属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966.38 亿元、利润总额933.82 亿元、净利润 778.18 亿元;其中,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618.68 亿元、利润总额 210.69 亿元,分别是2015年的 2.09、1.94 倍。

按照杭州市的规划,到2025年末,将实现市属国资国企发展的多重目标:包括形成更具竞争力和效率的国资质量与规模。要求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3.5万亿元,所有者权益6000亿元,年度营业收入实现5000亿元,利润总额突破320亿元,中国500强企业达到3家,资产或营收超千亿企业达到6家。

形成具备区域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国企科创高地。建设运行高水平创新研发平台,国家级创新平台、基地增至9个,省级科创平台、基地增至36个,引进培育创新型高端科技人才,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

形成治理均衡、活力释放的现代企业制度。市属国有企业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积极推进具备条件的企业主营业务上市,“十四五”期间市值超千亿上市公司实现零突破,国有上市公司达到11家。

形成权责明晰、运行高效的国资监管体系。形成权责明确、分工科学的国资统一监管体系,构建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工作体系,构筑内外协同、市区联动的全市国资“一盘棋”格局。

到2035年,在完成前期目标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现代化国有企业集团,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产业综合实力、科技创新能力、品牌美誉度大幅提升,成长为多个产业和技术核心领域的市场新龙头,国有经济质量效益和国资监管水平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杭州市的国资布局结构仍有待进一步优化。传统产业占比较高,行业龙头企业偏少。企业间同质化现象较为明显,自我造血能力偏弱。沉淀资产较多,资本流动性不足。上市公司平台作用未得到有效运用。

国企发展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产权多元化进程和质量有待提升。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能高能低的市场化机制不健全。企业专业化人才队伍有待加强。

同时,国资监管体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制度有待完善,国资监管权力责任清单和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清单有待建立。国有企业分类监管及重点领域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需进一步强化。国资交流、信息共享、协同合作体系有待完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