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化布局LNG引进业务 为能源保供续航

王雅洁2021-10-19 19: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随着国际天然气、动力煤等能源价格高位运行,国内电力、煤炭供需持续偏紧,中国中化正在采取措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所需油气资源。

以保障北方地区公众取暖用气需要为例,中国中化将其列为冬季天然气保供的首要任务。

10月19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国中化获悉,中国中化旗下中化石油公司依托伦敦、新加坡两个海外采购平台,布局开展LNG(液化天然气)进口和海外贸易业务,与国家管网集团紧密合作,研判供需形势,为国内用气企业提供长期可靠的清洁能源。

早在国庆期间,驶自马来西亚的“莱里奇”号液化天然气船便靠泊在国家管网集团天津LNG码头,这是中化石油公司首次与国家管网天津接收站合作接卸海外采购的LNG。

本次进港的“莱里奇”号所载LNG是中化石油公司为华北地区下游用户购买,将通过天津LNG接收站进行接卸和临时储存,并于冬季到来前供给下游用户,为其冬季用气提供保障。

中国中化相关人士表示,着眼于清洁能源的可持续供应,中化石油公司加快天然气产业布局,多渠道引进LNG资源,构筑多元化能源供应体系,满足社会对安全可靠、清洁高品质能源的需求,助力国家天然气储备能力提升。

目前,中国中化旗下中化石油销售已形成覆盖华南、华东、华中、华北、西南和东北地区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油品营销网络,中化石油销售通过差异化的区域布局,重点发展优势资源地区的自营油站及形象授权站网络,并对现有区域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完善油站网络布局。

截至2021年9月底,中化石油销售累计完成成品油经营量超过1000万吨,形象授权站开拓进展顺利,累计达900余座。

9月以来,华东、华南、东北等地区不断出现柴油现货资源偏紧的情况。

昌邑石化为了保证生产安全平稳,保障社会用油单位的持续供应,一方面,开足装置生产马力,维持汽柴油产品的高负荷生产,积极补充库存;另一方面,做好客户的精细化管理,汇总整理加油站、物流、工矿企事业单位、批发贸易等不同类型客户1500多家,优先保证加油站、工矿企事业单位、物流等终端客户的汽柴油供应。

在全球能源紧缺造成电力供应不足,全国多地限电减产的背景下,华星石化一方面结合企业生产实际,优化设备运行,减少用电量;一方面结合市场需求,科学调整加工方案,优化加工流程,进一步提高汽柴油及丙烯、液化气、石油焦等化工品的产量。企业在不增加用电量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做好各类汽柴油、化工品的保供工作。

正和石化则以稳生产、保供应为前提,科学调整生产方案,不断优化装置日常操作,采取投用变频机泵、减少空气冷却器运行数量和主装置烟机用电量等措施,降低装置用电负荷,确保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