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点有数IPO将登陆创业板 公司辟谣:近期无重大人事变动

陈企樾2021-10-19 22: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企樾 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零点有数”)谋求上市近四年,如今终于看到曙光。

10月19日,零点有数公告称,公司在创业板的上市申请已经由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审议通过,并且证监会也同意注册。顺利发行后其股票代码为301169.SZ。

本次发行采用了网上发行的方式,发行价为19.39元/股,投资者可于10月21日按此价格网上申购。同时,本次网上发行1805.95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99.9975%。另有444股余股由于未达到深市新股网上申购单元500股的要求,将由保荐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包销。

这距离公司第一次谋求上市已经过去了近四年。实际上,2017年2月公司就曾登陆新三板挂牌,但2018年2月时即终止挂牌。2019年10月,公司再次宣布将闯关科创板。等到2020年4月时,“鉴于业务发展、资本规划等多方面因素考虑”公司又向北京监管局申请改道创业板。

看好算法产业化

据公开信息显示,零点有数是一家提供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服务的机构。公司通过整合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的新技术,为政府和企业提供覆盖行动策略、决策支持、 价值管理的行业深度应用,建设智能化的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专业服务。

公司成立至今已走过8年。公司董事长及实控人袁岳是创投行业的知名投资人。在企查查的页面上,袁岳的个人简介长达200多字,关联企业多达52家,目前他在包括零点有数在内的27家公司都担任法人。

(图片来源:企查查)

(图片来源:企查查)

今年6月,袁岳在接受金融界采访时,曾表示看好算法产业化。他认为:“算法不仅在商业应用上发挥关键作用,在政务领域,算法也大有可为。”并且,“算法产业适合技术创业者入局。随着算法生态的逐渐丰富,算法产业集群化、生态化高质量发展,拥有核心原创算法的中国人工智能产业也将占据世界AI产业高地。”

据招股书显示,零点有数也依托在线数据集成技术和垂直应用算法两大核心技术,为上海市静安区“一网通办”线下服务提供情况进行全方位的问题核查,助力服务提升,还曾为北京市海淀区城市服务管理指挥中心提供数字化城市治理服务。目前,针对公共事务和商业数据的分析与决策支持服务已成为公司的两大主营业务。

不过招股书还显示,2021年1月至9月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在-900万元至-400万元之间。2020年同期间段,归母净利润也是负值,为-909.65万元。

公司结合自身状况,选择适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二条第(一)项“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 人民币 5,000 万元“作为其首次公开发行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具体上市标准。然而,据其财务数据显示,继2019年达成净利润约4053万元、2020年达成净利润约5136万元之后,2021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变成亏损,约为-430万元。要想实现年终盈利,下半年业绩压力不小。

多位高管离任?公司辟谣:假消息

10月19日凌晨,有市场消息称,公司总经理张军、财务总监刘升、董秘周林古离任,但离任时间都是1970年1月1日。经济观察网记者就此致电零点有数董事会办公室求证,对方回复到:“都是假消息。公司现在已经在上市的最后阶段了,并且像张军总已经在公司任职十几年了,不会在此时离任。公司的总经理、财务总监和董秘都没有发生变动。”

proxy

市场对公司高管变动的担心也有前情。从2016年至2019年,公司已经换了三任财务总监。2016年时梁惠仪任财务总监及董秘,过了一年即辞任。2017年8月,殷恋飞补缺财务总监,至2019年又辞任。随后,公司董事周林古曾代行财务总监一职四个月。等到2019年9月,刘升正式成为新任财务总监,任职至今。

公司表示:“将在10月20日网上路演时,回答投资者的提问。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相关要求,公司目前不会披露更多信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创投行业和科技类上市公司,擅长数据分析与深度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chenqiyu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