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上报:普通投资者可借道入市 均设两年持有期

陈姗2021-10-20 09: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北交所开业进入倒计时,公募也在紧锣密鼓地申报投向北交所市场的主题基金。10月18日,证监会官网显示,已有8家公募基金上报了投向北交所市场的创新产品,都是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

具体来看,这8家基金公司分别为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大成基金和万家基金。其中广发基金的申报材料接收于10月15日,其他几家接收时间则显示是10月18日。

记者从上述基金公司方面了解到,具有增长潜力的专精特新企业成为各家关注的重点,尤其是计算机软硬件、半导体、光伏产业链、军工科技等新型成长板块。同时,也有基金经理表示,新三板企业具有高成长、高收益、高风险的特征,投资北交所还需要高度重视风险控制。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精选层数量只有66家,包括流动性、可选公司数量等成为制约因素。上海某大型公募人士告诉记者,“专精特新相关方向细分赛道多,跟踪难度大,此外,业绩波动和经营风险相对主板要大,对基金公司的投研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公司还在观望中。”

投资者迎来低门槛投资工具

从目前已申报产品名称上来看,或都以北交所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且以两年定开的封闭式形式管理。据业内人士分析,往往主题基金,对于布局这一主题会规定较高的投资比例,按照这一推算,“北交所产品”投资北交所证券比例或要求超过80%。

此外,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采用较长的封闭期,可能会引发基金销售的难度,部分基金在产品申报期就以发起式形式设立,避免基金发行困难。

据悉,10月9日,全市场98家证券公司、10家信息商、8家基金公司参加了北交所开市第二次全网测试,意味着北交所开市日益临近。此外,按照相关安排,北交所还将在开市前联合各参测机构进行通关测试。

北交所设立以后,从流动性来看,万家基金基金经理叶勇表示,一方面,开户合格投资者大幅增长;另一方面,未来预计投资者门槛会有进一步降低的可能。北交所流动性有望在精选层基础上大幅提升,从而为公募基金开展北交所投资提供更好条件。

此前,北交所明确个人投资者准入的资金门槛为证券资产50万元,准入门槛虽然降低,但不少个人投资者还是望而却步。嘉实基金表示,此次申报的北交所产品主要投资于北交所上市股票。北交所作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该产品一方面为投资者参与该板块提供了更多渠道;另一方面也为在北交所上市的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多样化资金支持。

挖掘专精特新企业投资价值

从细分行业投资机遇来看,叶勇表示,一方面,我们关注在高端制造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尤其是具备细分行业龙头地位的公司,要求业绩增速稳定且估值合理。另一方面,关注科技行业有爆发性增长潜力的专精特新企业。

华夏成长精选6个月基金经理顾鑫峰认为,从当前国家产业政策、宏观大势等判断,未来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将成为一项重点工作,从资本市场而言,北交所无疑是承载的最好平台。“未来随着北交所开市后流动性的进一步改善,预计将能吸引更多的优质公司来挂牌;但是当前精选层数量只有66家,不算多,因此,既不能高估北交所短期的投资机会,也不能低估北交所长期的巨大投资价值。”顾鑫峰说。

北交所成立后,会关注哪些细分领域,顾鑫峰表示会倾向于符合专精特新、符合国家产业大趋势的行业。比如计算机软硬件、半导体、高端精密制造、新能源车产业链、光伏产业链、军工科技等,即聚焦新型成长板块。同时,他还坦言,由于大部分公司体量相对较小,因此对增速会有一定的要求。

在行业选择上,嘉实基金表示,该产品将着力于对行业的产业政策、商业模式、进入壁垒、市场空间、增长速度等进行深度研究和综合考量,并在充分考虑估值水平的原则下进行行业配置。重点配置行业景气度较高、发展前景良好、技术基本成熟、政策重点扶持的子行业。

“我们在新三板上具备多年的投资经验,新三板企业具有高成长、高收益、高风险的特征,投资北交所还需要高度重视风险控制,尤其是基本面调查研究上,相比沪深A股公司,还要更多关注财务、法律的合规性调查研究以及业务真实性调查研究。”叶勇补充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