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央企净利润同比增长65.6% 四季度将完成总体改革任务70%以上

王雅洁2021-10-20 16: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10月20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21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净利润持续快速增长,累计实现净利润15129.6亿元,同比增长65.6%,比2019年同期增长43.2%,两年平均增长19.7%。

同时,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2万亿元,同比增长23.9%,比2019年同期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8.7%。重点行业生产经营稳中向好,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原油产量同比增长1.2%,原煤产量和商品煤销量分别同比增长4.2%、9.9%,发售电量分别同比增长12.7%、15.3%,钢材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9.8%、10.8%。运行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前三季度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7.5%,同比提升1.7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为68.3万元/人,同比增长25.3%。

不过,中央企业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虽然起点高、态势好,但是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不稳定、不均衡因素依然较多,企业生产经营也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挑战。

从外部来看,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在减弱,国内经济恢复发展面临一些阶段性、结构性、周期性的因素制约,内需恢复势头也偏弱,给中央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挑战。从自身来看,去年同期的“低基数”效应正在消失,各企业之间发展不平衡问题也较突出。比如说受疫情影响,航空运输企业生产经营仍较为困难,汽车企业受芯片短缺影响被动减产,煤电企业受煤价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出现大面积亏损。

按照国资委的规划,四季度,将围绕年底前完成总体改革任务70%以上的目标,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聚焦重点难点和瓶颈短板,一项一项抓落实,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加快落地,明年形成一批标志性改革成果。

彭华岗说:“我们相信今年能够完成70%以上的目标任务,我们要力争到明年7月份之前,基本完成三年行动的目标。”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为了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近期,国资委正在统筹研究具体措施,推动中央企业提前谋划,统筹考虑今后三个月和明年的工作安排,鼓励中央企业以深化提质增效、瘦身健体、创新发展、防范风险等工作为重点举措,在开拓全球市场、优化产业布局、增加有效投资、加大研发投入等方面下功夫。

同时,做好企业运行监测,逐户逐项对照目标任务进度,督促企业优化调整工作方案,确保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从企业微观层面积极作为,落实好跨周期调节工作的有关要求,防止企业经营大起大落,为实现经济跨周期调节积极作贡献。

与此同时,国资委还在加快“两非”清理,到9月末,“两非”剥离完成率超过60%(“两非”指非主业和非核心业务的清理)。有三分之一的企业已经完成了年度目标。再以“处僵治困”为例, 1403户重点亏损企业前三季度亏损54亿元,比2018年减亏超过2400亿元。

截至8月底,各地、各中央企业改革任务完成率分别达到了63.3%和50.6%,其他改革措施也都已经全面启动,加快推进。

彭华岗认为,从现在来看,总体的进度符合预期要求,改革的不断深化正在破解一批体制机制的难题,国有企业改革这么多年,始终存在一些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国企改革总体上进展顺利,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也得到了方方面面的肯定,但还有一些改革举措,尽管形势上已经做了,但实际效果还不太明显,需要进一步往深里改、往实里改。如何使得每一项改革举措都做到神形兼备,这是国资委当前改革的难点,也是其后续工作的重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