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封店潮”之后,深圳拟对跨境电商企业、平台以及产业园区等进行摸底调查

张锐2021-10-20 17: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亚马逊“封店潮”后,深圳拟对增长迅猛的跨境电商进行规范管理。 

10月20日,深圳市跨境电商协会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目前,“封店”事件仍然在持续,但与6月份打击力度最强的时期相比有所缓解。 

“到现在仍然有品牌店在陆续被关闭。”上述人士说,协会近期正在针对深圳市商务局出台的关于跨境电商补助措施做研究,“主要是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帮助跨境电商企业走出困境。” 

10月13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了《深圳市跨境电商企业试点调查方案(征求意见稿)》。方案称,调查目的是为了解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以下简称跨境电商)企业经济的规模、行业分布及发展趋势,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制定政策和进行经济管理提供依据。 

此次调查,将对跨境电商应用企业和平台企业年交易额在5000万以上、跨境电商服务企业年营业收入在2000万以上、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及海外仓进行全面调查,其余企业则采取抽样调查,调查的工作时间则为2022年上半年。 

方案亦明确,跨境电商是指分属不同海关境域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务活动。跨境电商调查对象包括跨境电商应用企业、跨境电商服务企业、跨境电商平台企业、跨境电商产业园区以及海外仓。 

深圳市跨境电商协会人士称,他认为,上述方案并非针对近期处于风口浪尖的“封店”事件,而是对行业规范发展的全局考虑,算是一次摸底调查。 

跨境电商“风口”式增长 

自疫情以来,跨境电商的增长一直是外贸行业的一抹亮色。 

10月13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2.7%。其中,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20.1%,市场采购出口增长37.7%。 

据海关统计,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增长1.9%。其中,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比2019年增长了31.1%;跨境电商出口1.12万亿元,增长40.1%,进口0.57万亿元,增长16.5%。 

今年9月,广东省商务厅在广东首次与RCEP成员国举办跨境电商主题交流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广东有13个地市经批准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推动跨境电商蓬勃发展。2016-2020年,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额从227.96亿元增长到1726.46亿元,年均增速65.9%,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第一。

同时,深圳海关亦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关监管跨境电商货物货值过千亿元,已超去年全年总量,领跑全国。 

10月15日,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在第130届广交会《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新发展格局下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高峰论坛》发言表示,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长近10倍,市场采购贸易出口6年增长5倍,海外仓数量超2000个,新业态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他称,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是外贸领域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必然产物,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选择。 

行业乱象频出待规范 

10月20日,一家深圳跨境电商企业负责人陈海军向记者表示,过去两年,跨境电商行业可谓经历大起大落。

他称,疫情之后中国率先复工复产让整个行业风光见顶,但从今年4月起,陆续同行收到国际跨境电商头部平台亚马逊警告通知,随后6月出现大面积的“封店潮”。 

“大大小小的商家都受到影响,当时整个行业处于风口上,影响也特别大。”陈海军称,他原本从事软件开发工作,因为今年突然有很多人找他做跨境电商小程序而被吸引,入行以后发现行业乱象也特别多。

“最开始大家以为出口好做,好多培训机构告诉你在中国卖20元人民币的卖到国外可以卖20美金,殊不知利润其实少的可怜,一些跨境电商平台搞四级推广模式,开店拿提成什么的。”陈海军说,他曾向海关部门发过举报信,希望行业得到规范整治,但目前来说他觉得行业违法成本很低,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管理。 

今年8月,跨境电商上市企业天泽信息(300209.SZ)在2021年半年度报告中称,自2019年起,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已成为公司的主要收入和盈利来源。公司跨境电商业务运营主体子公司有棵树,主要以B2C 模式面对海外消费者,依托Amzaon、eBay、Wish、AliExpress等第三方综合性电商平台,将中国制造的3C电子产品、户外用品、家居生活用品、玩具、车载用品等高性价比产品销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21年上半年,随着跨境电商出口行业的巨大发展潜力被激发,新进企业数量快速上升,侵权、评价干扰等现象也在不断增多,以亚马逊为代表的电商平台的运营规则趋向严格,运营管控强度明显提升。因涉嫌违反亚马逊平台的运营规则,有棵树部分销售站点被封、店铺资金被冻结,公司亚马逊业务转型受到影响。 

天泽信息表示,受亚马逊平台政策环境变化影响,加之部分业务大幅萎缩,有棵树2021年上半年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1.12%。 深圳跨境电商协会一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到7月,亚马逊平台的监管行为至少让数万个中国商家账户受到负面影响,合计遭受经济损失超千亿元。

早在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更为完善,到2035年,发展水平位居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 

7月12日,任鸿斌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就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表示,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但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市场主体和各地方普遍希望进一步出台指导性政策,优化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更好地营造环境,促进发展。 

任鸿斌称,出台政策的考虑是从两个方面重点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其一,扎实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更好地发挥综试区对跨境电商的示范引领作用;其二,完善跨境电商发展支持政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