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净利均双位数增长 杭州银行、常熟银行率先披露三季报 三季度获机构调研最多

黄蕾2021-10-20 19: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两家银行拉开了今年银行三季度业绩披露大幕。10月20日晚间,杭州银行(600926.SH)、常熟银行(601128.SH)率先披露三季报。

数据显示,杭州银行前三季度营收223.7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3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16%,总资产达到13300.3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75%。资产质量方面,截至9月末,不良率为0.90%,较去年末下降0.17个百分点。

常熟银行前三季度营收56.3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04%,总资产达到2414.6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71%。资产质量方面,截至9月末,不良率为0.81%,较去年末下降0.15个百分点。

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三季度银行获得调研的频次显著提升,其中杭州银行的调研机构数量、常熟银行的调研频次最高。

今年三季度,有17家银行获得了52次调研,参与调研机构合计523家。去年同期,共有8家银行获得调研,调研22次,参与调研机构440家。

微信截图_20211020192103

其中杭州银行调研机构家数最多,三季度共接受1次调研,接待146家机构投资者;常熟银行接受机构调研频次最高,三季度共接受9次调研,接待机构家数57家。

具体来看,杭州银行接待了包括广发证券、北京和聚投资、博道基金、德邦基金、东兴基金、工银安盛、工银瑞信、国信证券、亘曦资管、华泰资管在内的146家机构投资者,其中还包括银行理财子公司招银理财,机构投资者关注的主要问题包括杭州银行的战略方向、后续息差表现,资产质量、信贷业务、财富管理业务、服务小微企业情况等内容。

据悉,杭州银行于今年开始实施新一轮五年战略规划,杭州银行表示,公司的“二二五五”战略具体是指基于两大转型、实现两维目标,坚持五大业务聚焦,提升五大核心能力。两大转型方向:一是从“产品导向”向“客户导向”转型;二是从“规模驱动”向“效能驱动”转型。两维战略目标:一是财务目标保持规模、质量、效益和结构的动态平衡;二是聚焦客户经营,建立体系化客户经营模式。五大业务聚焦包括做强公司金融、做大零售金融、做优小微金融、做专资管业务、做实区域发展。五大核心能力则包括科技能力、运营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资产负债管理能力、人才引进、选用和培养能力等内容。

杭州银行表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公司的不良贷款率已连续19个季度下降。目前公司资产质量情况整体稳健,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均处于上市银行较好水平。至于下半年的信贷投放结构调整情况,该行表示,2021年下半年公司将持续优化信贷结构,一是稳步推进结构转型,推进“大公司”融资,后续公司信贷重心进一步向制造业、除房地产以外的服务业倾斜;二是继续贯彻“大零售”转型思路,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后续公司将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以及个人信贷支持力度。

常熟银行在三季报中披露了更为详细的投资者交流情况细节,调研机构是包括中泰证券、国泰君安资管、国盛证券、中信建投资本、易方达等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其中也包括了银行理财子公司光大理财。

机构普遍关心中小银行对他行的竞争力问题,在问及常熟银行相关问题时,常熟银行表示,面对他行的竞争,该行既要主动拥抱竞争,更要错位竞争。今年该行提出五个“向”:一是向下,立足县域,抓住镇村市场,重点开发100万元以下、30万元以下、10万元以下客户群体。二是向偏,减少与同业正面竞争,重点挖掘金融供给不充分 地区、他行不关注客群。三是向信用,提高信用贷款占比,有实体、有场景、有合理用途的刚性需求,是信用贷款的主要方向。四是向线上,通过数字化转型、大数据运用,实现授信调查线上化、服务敏捷化,提升全流程线上化办理业务占比。五是向综合,在每一个机构,实现柜员、家金、小微、小企业、对公业务“五位一体”,人人争当面向客户的综合服务经理。

三季报显示,目前常熟银行贷款按金额分布情况中,100万(含)以下占贷款总额的40.24%,户数最多,为367933户。

在未来管控资产质量方面,常熟银行表示,将从管好方向、管好行业、管好员工建好系统这四方面入手,该行表示,在早期异地扩张时,为了做出业绩,也交过学费。最终还是发现要坚持自己的市场定位,下沉服务,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发展,控制单户授信额度,做小做散,不垒大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