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六零盯上“造车生意” 29亿元对外投资引来监管工作函

陈企樾2021-10-20 22: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企樾 作为市值高达约843亿元的互联网安全企业巨头,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六零”,股票代码:601360.SH)的一举一动都吸引着市场的注意。

10月20日晚间,三六零公告称收到上交所的股票监管工作函,上交所要求公司就对外投资事项明确监管要求。

这一对外投资事项指的是10月19日三六零宣布,将以自有资金29亿元投资入股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哪吒汽车”)。如果进展顺利,三六零将成为哪吒汽车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约为16.59%。而目前哪吒汽车的第一大股东是宜春市金合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约为21.58%。

根据已披露信息,在公司的规划中,该投资将分两步进行。第一步,三六零的全资子公司成都鸿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成都鸿景”)拟以零对价受让哪吒汽车股东——南宁民生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增资权。并且,成都鸿景将向哪吒汽车增资9亿元,获得10.69%的股权。

第二步,三六零的另两家全资子公司天津奇睿天成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三六零(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以自有资金20亿元增资入股哪吒汽车。

10月20日上午,三六零又发布了一篇补充公告,提示广大投资者该投资事项尚未获得相关部门的同意意见,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投资者仍需注意风险。

早在今年4月中旬,市场上就有三六零将和哪吒汽车合作造车的消息传出,当时三六零还回应称“对造车消息无可奉告”。但随即4月底,哪吒汽车就宣布进入D轮融资,由三六零领投,融资额约为30亿元。

如今合作在望,三六零表示,本次拟投资入股哪吒汽车主要是基于网络安全及智能网联汽车行业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市场前景预期。如果成功入股,公司会将自身在网络安全、智能硬件安全、车联网安全等领域的积累和经验赋能哪吒汽车。

据悉,哪吒汽车2020年净亏约13亿元,今年上半年净亏约6.9亿元,亏损规模不小。不过今年9月,它的新能源汽车交付量首次超过了7000台,环比增长16.4%,已经位居9月造车新势力前三名。三六零认为:“目前哪吒汽车经营稳健”。

此外2020年7月时,哪吒汽车还曾计划在2021年冲刺IPO,但如今2021年只剩两个月,公司何时上市仍属未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创投行业和科技类上市公司,擅长数据分析与深度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chenqiyu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