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宝贝双11期间全面升级,将帮助110万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

2021-10-21 13:33

当你在天猫双11下完一单收到包裹后,一笔2分钱或更多的善款,正在借助淘宝上的“公益宝贝”,帮助到了一位空巢老人或留守儿童。当双11交易峰值出现的时候,爱心峰值也会出现。

10月20日,双11预售开启当日,阿里巴巴宣布:本届双11将全面升级诞生了15年的公益宝贝项目,打造公益的双11。此次公益宝贝的升级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聚焦帮助困境人群、增加商家公益专属标识、鼓励分享公益项目。

据介绍,今年双11公益宝贝捐赠善款,将重点用于帮助三大困境人群:为欠发达地区家庭的主要劳动力提供公益保险、帮大山深处的孩子找到“童伴妈妈”、为困境中的老人提供爱心午餐,预计帮助110万人次。

(董本洪表示,阿里巴巴希望承担更多企业责任,打造公益的双11。)

此外,升级后的公益宝贝,可以让善意被更多人看见。消费者在淘宝搜索“公益宝贝”,就可进入公益活动页面看到自己的“爱心足迹”,了解“累计贡献”、“参与项目”等信息。爱心商家获得了更多的展示。公益宝贝捐赠达一定笔数的淘宝天猫商家新增了专属标识;在公益活动页面,商家捐赠TOP100排行榜也会每天自动更新。

在阿里社会公益事业部平台公益负责人懿楚看来,公益宝贝是打通商业与社会的“善意货币”,让那些没能参与双11的人,也能感受到双11的温度。“公益不是一个人做很多,而是很多人都做一点点,持续地做一点点。“懿楚表示。

为了让公益项目被更多人看到,消费者在分享双11特定公益项目并获得好友助力时,阿里将以消费者名义,为每次助力多捐1元;累计10次分享助力,还有机会获得公益锦鲤惊喜权益。

许多人也许并不知道“公益宝贝”,但只要在淘宝上消费过,很可能与商家共同完成过一次爱心捐赠。15年前,“公益宝贝”因给身患绝症的淘宝店主周丽红筹款爱心项目诞生,随后发展壮大走向开放。

数据显示,15年来,已有超过800万商家积极参与,促成了473亿笔爱心订单;累计7亿消费者的购买,默默帮助到了4300万人次。这背后,“公益宝贝”筹集的善款通过200余个公益项目,转化为一顿顿爱心午餐、一次次关怀陪伴、一个个窗明几净的现代化教室。

“公益宝贝”打通了消费者、商家、公益组织三者之间的关系。淘宝天猫商家可选择任意商品加入公益宝贝,自主设置捐赠金额、指定公益项目。消费者购买并成交后,平台会按照商家设置的捐赠金额给其指定的公益组织、项目。

北京师范大学徐晓新教授认为,公益宝贝是对公益捐赠模式的一次创新:捐赠前置到了交易环节,具有即时同步、海量小额、便捷高效的特点,使公益单次行为变成了有源活水。

除了设置公益宝贝,淘宝天猫商家的店铺里,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正在上线:在快递包裹上印上走失儿童的信息,为乡村儿童建移动澡房……

在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CMO董本洪看来,双11的公共价值不仅在汇聚商业,也在传递理念,“怎样的生活称其为美好,什么样的举动值得共同向往,除了实惠、便利、品质,阿里巴巴也希望做出更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长远思考,承担更多企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