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明慈善基金会向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捐款200万

2021-10-21 15:00

为更好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统战文化,近期开明慈善基金会向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捐款200万元。

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2010年确定为民进中央首批会史教育基地,也是全国唯一的一个统战博物馆。开馆至今,吸引并接待了数以万计来自全国各地的民进会员和社会群众。

今年7月,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提出拟对该馆进行扩充升级并到民进中央寻求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高度重视,表示会积极提供相关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指示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协调开明慈善基金会,积极开展项目可行性论证、资金募集等工作。经多方努力,截至9月底,基金会募集到可用于支持博物馆建设资金200万元,并于近期完成捐款工作。

图片2图片1

10月14日民进中央青年委员会委员、开明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秦东魁到该馆学习参观。

据悉,2008年,经中共中央统战部批准,由重庆市委、市政府修复“特园”遗址,并以此为依托建立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并对外开放。后在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支持和协助下,该馆进行了扩建并更名为“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于2011年3月重新开馆,现已成功创建全国一级博物馆。其中,民进展厅位于展馆三层,展区面积约500平方米,陈列有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冰心、赵朴初等民进领导人的相关文物,以及体现民进光荣传统和历史的各种档案、图书、报刊、音像视频内容等共约35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