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渠道优势凸显 良品铺子前三季度营收65亿元同比增长18.78%

程久龙2021-10-21 18:32

程久龙/文 10月21日晚间,良品铺子(603719)发布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在零食行业传统淡季,良品铺子第三季度营收能力不减。财务数据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48亿元,同比增长11.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20.01%。

自去年疫情以来,良品铺子业绩总体保持稳健,营业收入逆势稳增,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自2020年四季度开始逐步重回上升轨道。在2020年全年营收、净利润双增长基础上,良品铺子2021年前三个季度持续保持营收、净利润的双增长态势。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5.69亿元;同比增长18.78%,创历史同期最高;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19.57%。

据经济观察网采访获悉,良品铺子前三季度业绩增长的背后,主要得益于大力拓展线下渠道、抢抓社交电商红利和投入新品研发等三个方面。

拓展线下渠道

在线下门店渠道方面,良品铺子第三季度门店开设速度显著加快。今年1-9月,公司新开门店合计401家,其中第三季度新开门店193家。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线下门店数量达2770家。

同时,良品铺子门店的全国布局持续优化,加快西南、西北市场拓展。第三季度西南地区、西北地区门店分别净增26家、13家。西北、华北地区销售额同比增长52.80%。而西南、华东地区保持稳定增长,销售额较同期分别增长13.11%、8.65%。

今年以来,良品铺子团购渠道市场增长较快,第三季度销售额达8201万元,较同期增长203.87%。据悉,截至9月底,良品铺子已举办219场招商拓展活动,在省级礼品分销代理方面累计招募了上百家意向省级代理商。其中,团购渠道的中秋季月饼礼盒销售额同比增长290%。

抢抓社交电商红利

平台电商渠道方面,据良品铺子介绍,良品铺子天猫旗舰店自9月以来实现同比正增长,获取平台免费流量分发能力极大提升,第三季度整体购买用户数环比第二季度上涨超40%;京东渠道维持高速增长,京东旗舰店第三季度销售额位居零食行业TOP1;同时,在新业务模式摸索突破上,良品铺子凭借其社交属性,快速入局云货优选等社群电商,抢占该渠道零食赛道TOP1,取得从0到1的阶段性成果。

此外,良品铺子在社交电商方面也表现不俗。在抖音平台,公司第三季度支付GMV位居抖音食品行业TOP1;抖音818大促期间,良品铺子支付GMV突破4600万元,稳居抖音818食品饮料GMV总榜第一,销售额环比618期间增长100%,抖音号“良品铺子旗舰店”818大促单场GMV打破食品行业自播记录。

借由热播综艺节目《披荆斩棘的哥哥》,第三季度良品铺子实现了一轮品牌营销的最大化渗透,节目主推的高蛋白肉脯第三季度销售额环比二季度增长188%;猪肉脯系列产品同比去年同期增长49%。

破产品同质化难题

业务稳健增长的同时,良品铺子通过持续加大研发支持产品高效创新,积极破解零食产品同质化难题。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研发费用2437.57万元,同比增长达24.91%。

自去年设立良品营养研究院和产品研发中心以来,良品铺子围绕健康营养新配方、工艺设备新技术等方面持续进行创新。三季度以鲜果月饼为例,继去年行业首创鲜果月饼,今年良品铺子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不仅口味由去年的4种延伸至8种,还增加了月饼馅料中水果的添加量,并以糖醇替代蔗糖,实现产品减糖60%以上。

此外,良品铺子新推出的高蛋白猪肉脯,通过改良配方和工艺,精选瘦肉更多、纤维更粗的三元猪制成肉脯,减少油腻的同时满足了用户营养健康新升级的需求。

而在细分的儿童零食市场则有着更为严苛零食标准。今年以来,良品铺子儿童零食子品牌“小食仙”新开发上市20款新品,新品销售占比达33%,打造了小兔山楂棒、牛初乳高钙棒、吸吸布丁等多款大单品。

凭借突出的业绩表现和运营模式,良品铺子受到资本市场高度关注。今年三季度,公司获得宝盈基金、高毅资产、鹏华基金等172家机构密集调研,并获得了光大证券、天风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等多家券商“买入”“增持”评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