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31省份前三季消费榜:京沪人均超3万;中国恒大偿还一笔到期公募美元债利息;万达商管正式赴港IPO

蒯思函2021-10-22 11:45

 事件关注

【31省份前三季消费榜:京沪人均超3万,16省份增速跑赢全国】近日,2021年前三季度31省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数据公布,上海人均首超3.5万元稳居“最能花”省份,北京超3万元紧随其后,另有浙江、天津等6地前三季度人均消费超全国。在增速方面,湖北、黑龙江等16省份跑赢全国。(中新经纬)

国家发改委组织查处发布涉煤造谣信息行为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10月21日,网络监测到某自媒体信息,称陕西省榆林市部分煤矿停产停销,少数煤矿继续涨价。发现上述信息后,国家发展改革委立即责成陕西省有关部门组织调查核实,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经榆林市有关部门向相关煤矿逐矿核实,上述信息均为虚假信息,所称煤矿未停产停销和继续涨价。目前,信息中涉及的煤矿已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国家发展改革委已责成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立即对相关信息发布机构和个人进行调查,将依法严肃惩处。

国家税务总局:煤电和供热企业可缓缴四季度应缴纳税款据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消息,近期,为配合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相关工作,国家税务总局制发《关于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实施支持煤电企业纾困解难税收措施的通知》,对煤电和供热企业今年四季度应缴纳税款全部办理缓税,加快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进度,加大相关行业性、普惠性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力度,并在各级税务机关逐级建立内部工作推进机制和跨部门协同机制,确保各项减税、退税、缓税措施落地落细。

【商务部: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据商务部网站消息,近日,商务部印发《“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规划提出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减少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领域准入许可事项,降低市场准入门槛。 

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确诊43例,其中本土确诊28例在内蒙古甘肃等7地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10月2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5例(云南4例,广西3例,上海2例,山东2例,辽宁1例,河南1例,广东1例,陕西1例),含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在河南);本土病例28例(内蒙古11例,其中阿拉善盟10例、锡林郭勒盟1例;甘肃9例,其中兰州市5例、张掖市3例、嘉峪关市1例;陕西3例,均在西安市;宁夏2例,其中吴忠市1例、银川市1例;北京1例,在丰台区;贵州1例,在遵义市;青海1例,在海东市)。

大公司

【中国恒大偿还一笔到期公募美元债利息】中国恒大已于10月22日将一笔9月23日到期的公开巿场美元债利息8350万美元,汇入受托人花旗银行账户,将于10月23日宽限期到期前支付给该笔债券各持有人。(证券时报)

【万达商管正式赴港IPO】10月21日晚间,珠海万达商管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中信证券、摩根大通和瑞信为联席保荐人。珠海万达商管拟面向全球发行股份,用于投资收购、扩大在管物业面积、改造场景硬件、以及战略投资等。相较于被挡在A股大门外的时光,万达商管此次赴港上市要顺利得多。目前,万达商管是全国唯一向独立第三方大规模输出管理的商业运营公司;截至2021年6月30日,管理全国204个城市380座万达广场,在管商业物业建筑面积共5420万平方米。

光明乳业拟收购小西牛公司 乳企继续上演“大吃小”10月21日,光明乳业发布公告称,将以6.11亿元的价格收购青海小西牛生物乳业股份有限公司60%的股权。光明乳业称,这次收购后,光明乳业将成为小西牛公司控股股东,有利于完善该公司在西部的奶源布局、产能布局、市场布局,有利于该公司提升优质奶源自给能力,提高产能,进一步扩大规模。(经济观察网)

【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调查苹果和Facebook等科技巨头】据华尔街日报10月21日报道,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FPB)已调查亚马逊公司、苹果公司、Alphabet Inc.旗下的谷歌和Facebook以及其他公司对消费者的财务等数据的处理。这一行动将在美国政府针对这些公司的审查方面开辟一条新战线。(界面新闻)

A股午盘

【沪指涨0.09% 半导体板块走强】10月22日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随后走势略显分化,沪指走势偏弱,深成指、创业板指震荡走高。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09% ,深证成指涨0.79%,创业板指涨0.83%。盘面上,家居用品、家电、半导体、房地产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钢铁、石油、电力等板块跌幅居前。

【元宇宙概念走高】共达电声涨停,中青宝涨超14%,宝通科技、汤姆猫跟涨。

【造纸板块拉升】宜宾纸业涨停,华旺科技、美利云、安妮股份跟涨。

【煤炭概念下挫】远兴能源、山西焦化跌逾6%,晋控煤业、云煤能源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国际

【美联储宣布禁止其官员持有个股】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10月21日,美联储宣布禁止其官员持有个股,并对官员的其他投资活动进行限制。根据新规定,美联储官员不能再持有特定公司的股票,也不能投资个别债券、持有机构证券或衍生品合约,官员必须提前45天发出通知,才能对仍被允许买卖的证券进行交易,投资者还将被要求持有这些证券至少一年,并且不能在“金融市场压力加剧”期间买卖基金。据悉,禁令也适用于美联储高级决策者,例如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以及高级职员。

【美国决定撤销对欧洲多国的惩罚性关税】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10月21日,美国财政部宣布,美国将取消对来自奥地利、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的产品征收的惩罚性关税。根据协议,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奥地利同意“从现有的数字服务税过渡到新的多边解决方案,并承诺通过建设性对话继续讨论这个问题”。美国同意放弃对上述五个欧洲国家征收惩罚性关税。欧洲国家将暂时保留激怒美国公司和政府官员的“数字服务税”。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