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鹰瞳科技创始人张大磊:医疗AI我要长跑50年

冯庆艳2021-10-22 21:2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冯庆艳  北京报道    张大磊近来忙得很,9月22日,其一手创办的北京鹰瞳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鹰瞳科技”)通过港交所聆讯,距离“医疗AI第一股”仅一步之遥,各地奔波的同时,大量的工作等着他去决策。不久之前,数坤科技、推想科技也递交了招股书,经过几年的沉淀,医疗AI领域迎来了IPO的集中爆发期。

面对外人眼里医疗AI迎来激烈竞争阶段的认知,“这是一个至少需要跑50年的赛道,我的心态与在视频网站时期是截然不同的,”张大磊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这可能跟我之前经历了太多折腾有关系,也跟我人到不惑之年有关,心态发生了变化。”

在几经波折之后,10月15日,经济观察报记者终于在北理工国防科技园的鹰瞳科技新办公室里,见到了张大磊本人——利落短发、戴眼镜、穿着黑色夹克,给人一种低调随和的感觉。由于路上突遇交通管制,张大磊对自己迟到半小时,感到非常的抱歉,并对记者详细解释其迟到原委。这个举动让记者在后续的采访中感知到,这很张大磊。

“每个人都有知晓自身健康状态的权利,这是基本的权利,”张大磊说。为此,他毅然投入到了医疗AI的创业当中,如今已有六年了。

缘起

虽然现在医疗AI领域很热闹,但张大磊透露,2015年他们进入这个赛道时,同行几乎寥寥无几,很多都是这几年才成长起来的。

曾在微软、PPTV、新浪等就职,程序员出身的张大磊,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放弃优厚待遇的高管职位,而选择一条当时看似荆棘丛生的羊肠小道的呢?

1982年出生的甘肃人张大磊,从小就有颗“程序员”的心,中学时就自学编程。大学本来要选数学,但没扭过是数学教师的父亲的意愿,便到了第二军医大学学医。之后,顺利毕业的张大磊毅然投身到了编程的海洋。

直到2014年,张大磊遭遇到了人生当中一次重大变故,这改变了张大磊的思想,打算进入当时还未兴起的医疗AI行业创业。

“我的家人被误诊了,经历了当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生死考验,改变了我对人生的意义的理解和认知。”张大磊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同年的一天,张大磊站在四环边上的理想国际大厦19层,那时那里是新浪的办公室所在地。他记得那天的天气非常好,四环上的车也特别多,但他突然意识到一个很伤心的事儿,“我无心欣赏楼下很好的风景,我看到路上的车川流不息。就在想,每个车里可能都有一个人,他的身上有某种疾病,但他自己不知道,可能他随时随地就离世了,甚至连银行卡的密码都没来得及告诉家人,注定带给家庭极度的痛苦。”张大磊回忆起当时的想法时说。

医科背景、程序员的职业生涯,这些都让张大磊最终选择走出舒适区,开启了医疗AI的创业之旅。

创办鹰瞳科技

“知晓自身的健康状态,是每个人生而为人的基本权利,”张大磊如是说。但从他家人的经历以及周围人的经历来看,“大多数人并不自己掌握自己的健康状况。现在的时代里,一个人必须要某一天预约某个大夫,挂个号,”张大磊说,然后找一大堆医疗机器,才能掌握自己的健康状况,“我觉得这个特别落后和原始。”

更让张大磊无法接受的是,人不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甚至被拉到医院里也还不清楚到底自己身体出了什么问题。

张大磊决定构建一个让所有人都知道自己健康状况,不漏诊不误诊的基础服务网络,这个网络不依赖于任何第三方的利益组织,完全忠于每个人,最好是一个人从生到死的全生命周期中,随时都能自己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然后帮助自己做决定。这便是张大磊把鹰瞳科技起名为“Airdoc”的初衷,立志让医疗AI可以像新鲜空气一样,为每一个人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刚开始我们想的很大,想把所有人身上的疾病都可以通过我们的技术得到预诊断,”张大磊说,从2015年刚创建鹰瞳科技到2016年期间,他们是一个做减法的过程,也是一个聚焦的过程。

“开始公司化运作之后,我就把很多项目砍掉了,现在越做越少,越做越聚焦,聚焦到只看一个人的血管和神经的健康状况,”张大磊对记者说。

2016年之后,鹰瞳科技便在聚焦的基础之上,长成了一家基于视网膜影像人工智能识别的早期检测、辅助诊断及健康风险评估解决方案的公司。

在聚焦之后,张大磊欣慰的是,2019年鹰瞳科技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这个奖含金量十足,被公认为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的最高奖项。2020年8月,鹰瞳科技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眼底图像辅助诊断软件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在同类产品中首个获得国家药监局第三类医疗器械证书,并由此展开在国内医院的使用,协助及减轻医生的医学诊断工作。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鹰瞳科技现已是全球视网膜影像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导者和先行者。

至少跑50

“原以为视频网站这个赛道只跑五年就能见分晓,谁知一跑就是二十年,居然现在都还在苦哈哈的熬着,”三年前的一天,张大磊与原优酷创始人古永锵在一个饭馆里闲聊时,说起视频网站赛道的状况,不禁唏嘘不已。

张大磊说,现在回过头来看,视频网站时期自己和同行,大家过度关注的是其他人的动作,而现在做鹰瞳科技,他更关注的是自身产品和技术有没有更多的突破,他不认为自己的竞争是同行,而是自己,“在我看来,一个杯子可以做到隔热防烫是最基本的要求,现在绝大部分都达不到这个及格线。装修的墙壁里不要含有甲醛,这也仅是60分的要求,但大部分都做不到。现在不是聪明人太少了,而是太多了,我要做的就是踏踏实实的老实人”。

视频网站的赛道跑了二十年未见分晓,相比于视频网站行业,医疗AI更是一个考验耐力的长跑的赛道。

鹰瞳科技自成立起至今已有六年,这期间受到各类资本的青睐,根据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平台,鹰瞳科技已完成7轮融资,投资方多以战略股东为主,不乏复星、搜狗、平安、中信等知名企业。

近日通过了港交所的聆讯,鹰瞳科技很快将开启招股。公司上市在即,张大磊确实忙多了。

面对记者就上市后会不会感到压力变大的问题,“上市在我看来不过是另一轮的融资,整个公司战略方向不会发生什么变化,而且我自己经历过多次折腾,对外界的关注并没有太多的想法,只想做好产品以及体验,给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张大磊说。

张大磊透露,目前公司客户数最多的是医疗机构,等级医院接入了400多家,体检中心有140多家接入。乡镇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也在积极拓展之中。

在去年鹰瞳科技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眼底图像辅助诊断软件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之后,公司营收有了比较大的增速。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营收分别为3041.5万元、4767.2万元、4947.7万元,2021年上半年营收已超过2020年全年营收。

营收的快速增长,在张大磊看来,公司仍然处于起步期,虽然长得很快,但真正的发力还在后面,只有真正到了一定的体量之后,才能真正彰显企业的长期价值和设立的社会意义。

目前鹰瞳科技聚焦的是,通过视网膜影像监测血管和神经的问题,而张大磊对人从生到死的全生命周期的基础服务网络的梦想之火熊熊燃烧,他认为,这是一个至少需要50年的长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