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万亿的基金业有了自己的首部纪录片

李沁2021-10-23 00: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沁  “如果你是金融文盲的话,你在现在的生活中,失败的概率会比较高,这是我们发自内心的一句话。”《基金》记录片导演李成才表示。 

10月22日,国内首部聚焦基金行纪录片《基金》的发布会在金融街论坛系列活动现场举行。

根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8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37家,其所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4.02万亿元。站上24万亿关口的基金业终于有了自己的纪录片。

作为国内首部聚焦基金行业的纪录片,《基金》讲述了我国基金行业的起步、制度体系的搭建和信义义务的根基以及基金投资研究体系的专业运作方式等。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吴萌在致辞时表示,用纪录片展现基金行业的发展理念和历程,既能帮助我们铭记行业的开创者、先行者,也能帮助广大投资者更直观地认识和理解基金,更可以为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基金》的诞生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三年拍摄,两年疫情,一朝发布。

2018年,以纪念基金行业发展20周年为契机,基金业协会启动了基金行业纪录片《基金》的筹备工作。《基金》李成才团队承制。作为国内知名的纪录片导演,李成才先后获得中国政府奖、国际纪录片奖、中国金融启蒙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世界园艺博览会授予推动植物力量贡献奖。其主要作品包括《大国崛起》《创新之路》《华尔街》《货币》《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等。

提到制作《基金》记录片的初衷,李成才认为背后有四个“基于”:基于大众对金融不太了解、基于P2P事件频繁爆发、基于小额贷款事件频繁出现、基于周围很多人仍因缺乏金融知识而受到各种各样的伤害。

“我们当时决定,一定要做这样一部纪录片,把最年轻的基金理财产品能介绍给大众,让大众能逐渐认识它,了解它的风险点与收益点。”李成才说道。

据不完全统计,主创团队为此先后开展了106场次,约230多人次的调研,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武汉、宁波等许多地方都留下了调研的足迹。同时,在制作过程中,与基金业和相关领域重要事件的亲历者、见证者、研究者和实践者大都参与其中。

在发布会现场,李成才回忆起2005年9月发生的一个小插曲。当时,李成才正在美国威廉斯堡拍摄影片时遇到了一对年长的美国夫妇,他们询问起李成才的拍摄内容。李成才回答,拍美国的崛起。老夫妇的回答让他印象深刻:“我们不行了,就要轮到你们了。”

这段对话让李成才和团队里的人颇为感慨:真的要轮到我们了吗?

很快,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李成才想要以影像记录、传播市场发展的决心也愈发坚定。他坚信,以纪录片的形式寻找他山之石,借鉴全人类的文明成果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