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全球财经周报 | 美联储:禁止高级官员购买个股个债;意大利正游说英特尔在该国巨资建芯片厂;世界银行预测2021年能源价格上涨8成

周雨晴2021-10-25 13:50

美国:

美国与欧洲五国就数字税争端达成妥协

美国与奥地利、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英国21日宣布就数字服务税争端达成妥协,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推动的国际税改协议生效后,欧洲五国将取消征收数字服务税,美国将放弃对这五国的报复性关税措施。美国与欧洲五国的联合声明文本显示,如果到2023年12月31日经合组织推动的国际税改协议仍未生效,欧洲五国的数字服务税将继续生效,而美国可实施报复性关税措施。(来源:联合早报)

美国贸易代表对解决欧美钢铝关税争端持乐观态度 寻求建立钢铁联盟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21日表示,她对解决与欧盟之间的钢铝关税争端持乐观态度,坚持认为大西洋两岸需共同努力来应对全球市场产能过剩。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对欧盟以及中国、印度、俄罗斯和瑞士等其他经济体的钢材和铝材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负责监督欧盟贸易政策的欧盟执委会已同意在12月1日前暂停提高报复性关税的计划。

当天戴琪还会见了欧洲钢铁协会(EUROFER)的高级官员,并表示该行业组织在帮助促成协议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戴琪对该协会表示,美国的提议将确保美国和欧洲钢铝产业的长期生存能力,同时加强跨大西洋关系。(来源:路透社)

美国假期购物季即将来临 疫情影响或导致网购支出增长放缓

路透社20日报道,美国假期季的在线支出料将创下至少八年来最慢增速,因为产品短缺、价格上涨,以及疫情相关的不确定性挥之不去,可能会给购物季带来压力。分析公司Adobe Analytics预测,11月和12月的网上销售额平均将增长10%,或2,070亿美元。相比2020年,人们选择在家购物,而不是在疫情期间前往商店采购,使得网上销售额创下激增33%的纪录。(来源:路透社)

外资8月美国公债持仓创纪录但增速放缓 中国减持

美国财政部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外资持有的美国公债连续第五个月增加,并创下历史新高,但增速有所放缓。截至8月底,外国投资者持有7.56万亿美元的美国公债。7月持仓规模为7.54万亿美元,据路孚特Datastream数据,这是之前的纪录水准,高于6月底的7.5万亿美元。

数据显示,日本仍然是除美国以外最大的美国公债持有者,8月持仓1.32万亿美元,高于7月底的1.31万亿美元。排名第二的中国在8月底持有1.05万亿美元的美国公债,低于一个月前的1.07万亿美元。8月外国净购买美国长短期证券和银行资金流动总额为910亿美元,低于7月的1,641亿美元。8月外国私人资金净流入为1,250亿美元,低于7月份的1,660亿美元。外国官方资金净流出量为340亿美元,7月流出量为21亿美元。(来源:路透社)

美联储出台严厉新规 禁止高级官员购买个股个债并限制其他投资活动

美联储21日禁止高级官员购买个股,并公布了一系列限制其投资活动的其他措施。此前有关部分高层决策者频繁交易的报导引发了道德争议。新规将限制美联储高级官员可以持有的金融证券类型,包括禁止购买个股或持有个债和机构支持的证券。新规还要求任何交易都必须提前45天申报并获得批准,并规定投资至少持有一年。(来源:路透社)

欧洲:

G7就数字贸易与跨境数据达成一致

七国集团(G7)就跨境数据使用和数字贸易原则上达成一致。G7贸易部长22日在伦敦的会议达成协议,英国表示,这将为国际商业带来数千亿美元,称之为一大突破。G7达成的协议是减少数字贸易障碍的第一步,有助未来制定一套数字贸易共同规则。数字贸易被广泛定义为以数字方式支持或交付的商品和服务贸易,范围涵盖电影、电视发行到各种专业服务。(来源:联合早报)

意大利政府正努力说服英特尔在该国投巨资建立芯片厂

三位消息人士22日称,罗马正在起草一份提案,试图说服英特尔在意大利投资数十亿欧元建立一个先进芯片制造厂。目前英特尔貌似最倾向在德国打造一个更大的巨型工厂,以帮助避免未来出现目前严重影响汽车业的那种芯片供应短缺。参与讨论的消息人士称,罗马已经在与英特尔就潜在投资进行磋商,据初步估计,这笔投资的价值将超过40亿欧元。其中一人表示,总金额甚至可能达到80亿欧元左右,具体取决于英特尔的计划。(来源:路透社)

欧洲工业组织呼吁欧盟与中国磋商 解决危及数百万就业的镁严重短缺问题

欧洲工业组织22日表示,欧盟执委会必须与中国启动谈判,重启镁付运,以缓解严重短缺状况,避免工厂关闭。一份声明指出,约95%的欧盟对镁需求由中国供应,但自9月份以来,付运已枯竭。他们补充称,欧洲的镁库存预计将在11月底前告罄。包括金属生产商、汽车供应商和包装行业在内的十几个行业组织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如果欧盟不采取紧急行动,这个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将威胁到整个欧洲的数千家企业、它们的整个供应链以及依赖它们的数百万个就业岗位。(来源:路透社)

英国制造商过去三个月提价幅度为1980年以来最大

英国工业联盟(CBI)21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英国制造商在过去三个月提价幅度为1980年以来最大,因它们寻求转嫁迅速上涨的原材料成本,并应对严重的劳动力短缺问题。随着全球经济开始从新冠大流行中复苏,供应链瓶颈已经影响到世界各地的经济体,但英国受到的冲击更大,因为脱欧后的英国在今年年初面对新的贸易和移民壁垒。(来源:路透社)

德国9月PPI同比劲升14.2%,为逾46年来最大同比升幅

德国联邦统计局20日公布,德国9月份工业品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上升14.2%。统计局称,这是1974年10月以来的最高同比增幅,1974年时正逢第一次石油危机,导致PPI强劲上涨。埃森哲(Accenture)全球工业部门负责人Thomas Rinn表示,德国制造业仍在艰难应对货运成本激增的局面,新冠疫情暴发后塑料、钢铁和木材等关键材料都出现全球性短缺,刺激了运费的大幅上涨。德国9月PPI环比上升2.3%。(来源:华尔街日报)

英国正调查德尔塔毒株的一种新亚型

英国卫生安全局22日说,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的亚型变异株AY.4.2近几个月来在英国的传播变得越来越普遍,已被该局认定为“正在调查的变异毒株”,并正式命名为VUI-21OCT-01。英国卫生安全局说,初步证据表明,与原有的德尔塔毒株相比,在英国感染该亚型的病例增长率可能更高。英国卫生安全局正在密切监测这一亚型的传播情况,并通过实验室和流行病学研究来更好地理解其特性。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迹象表明它会导致更多重症病例,或降低新冠疫苗的有效性。(来源:联合早报)

日本:

日本9月贸易收支为逆差 汽车出口大减

日本财务省20日公布的贸易统计初值(以通关为准)显示,9月的汽车出口较上年同期大减40.3%。全球半导体不足和零部件采购难导致的减产影响扩大。9月出口总额为6.841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818亿元),同比增加13.0%;进口受原油价格高涨影响,增加38.6%至7.464万亿日元,创同期新高。出口减去进口的贸易收支为逆差6228亿日元。

同时公布的2021上半年度(4-9月)出口同比增加34.2%至41.4648万亿日元,进口增加30.3%至41.8546万亿日元。贸易收支为逆差3898亿日元,继2020上半年度(4-9月)以来时隔半年再次出现逆差。(来源:共同社)

日本今冬可避免电力和燃气短缺

日本经济产业省21日举行首次官民联络会议,就防备冬季电力和燃气供应紧张、避免液化天然气(LNG)短缺的应对措施展开磋商。电力巨头在会上报告称,10月中旬时LNG库存约为230万吨,比去年同期多出约70万吨。燃气企业的库存也超过往年水平。日本经产省预计今冬可以避免供应紧张。不过为防备超出预想的需求扩大等,会上确认将继续监控库存动向。(来源:共同社)

日本为实现去碳化力争使可再生能源占比翻倍

日本政府22日时隔约3年修改了中长期政策指针《能源基本计划》并在内阁会议上敲定。作为第6次的此次计划出示了2050年实现去碳化的道路,写进最优先引进可再生能源的方针,提出目标将2030年度电源构成中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扩大到36%至38%,约为现在的2倍。另一方面,核电占比则维持20%至22%不变,此外还写进摆脱对火力发电的依赖。日本的能源政策将发生重大转变。(来源:共同社)

日本把鳗苗流通列入管制对象以防偷捕

共同社22日报道,日本水产厅日前决定,为打击偷捕,关于向水产品分配编号管理商家之间交易的新管制对象,将列入海参、鲍鱼、日本鳗的“鳗苗”这3类水产品。新规从2025年12月起适用。新管制措施规定,捕捞出售上述3种水产品的渔业商家和加工流通业者必须向农林水产省提交申请。此举意在使从捕捞到卖给消费者的流通过程透明化,从而减少违法捕捞及由此导致的水产资源减少。(来源:共同社)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恢复接纳研究日本的外国学者

共同社24日报道,日本外务省管辖的国际交流基金近日透露,已决定恢复接纳新冠蔓延后中断的从事日本研究的外国学者。本月28日将有来自欧美和亚洲等地共55人访日。该基金11、12月也将分批指定入境日期,拟接纳一定数量的研究人员,正在就此协调。欧美已逐渐开始接纳日本的研究人员,而日本仍然原则上禁止来自欧美的人士入境,此举受到批评。考虑到这一现状和支援海外日本研究的重要性,基金决定恢复接纳。此举或有助于重新搞活学术交流。(来源:共同社)

其他:

辉瑞、BioNTech称其新冠疫苗对儿童有效率90.7%

美国卫生监管部门预计将很快对5至11岁儿童接种辉瑞和BioNTech所开发新冠疫苗效果的证据发表评估意见。两家公司22日发布的新数据显示,在一项针对该年龄段儿童的试验中,该疫苗对预防有症状新冠病毒感染的有效率为90.7%,卫生部门在考虑是否授权使用该疫苗时可能会参考这些信息。两家公司在提交给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一份文件中说,该疫苗被认为安全且耐受性良好。(来源:华尔街日报)

IMF下调2021年亚太经济增长预期至6.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9日发布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称,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预计2021年亚太地区经济增长6.5%,较4月预测值下调1.1个百分点。IMF的报告显示,地区内经济增长下调主要受新兴市场和低收入国家增长前景恶化影响,尤其是印度和亚细安国家(东南亚国家联盟)。印度经济在去年大幅萎缩后,今年预计增长9.5%,比4月预测下调3个百分点。发达经济体整体增速预测与此前基本持平,韩国、新西兰增长预期上调,日本、澳大利亚增长预期下调。(来源:联合早报)

世界银行预测2021年能源价格上涨8成

世界银行21日发布报告,预测称由于石油需求从新冠疫情的打击中得到恢复等,2021年的能源价格将比上年上涨83.4%。预测2021年原油价格上涨69.7%,达到每桶平均70美元,2022年为平均74美元,居高不下。世行分析称能源价格上涨超出了此前预测,“短期来看,将成为全球性通胀的巨大风险;如果长期持续,则会拖累能源进口国”。(来源:共同社)

泰国针对46个国家和地区免除入境隔离

泰国外交部21日发布消息称,自11月1日起,46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只要完成新冠疫苗接种,无需隔离即可入境。泰国计划在曼谷等地区全面重新开始接纳外国游客,以带动经济复苏。泰国总理巴育10月11日曾表示,将对美国及中国等“至少10个国家”的游客入境免隔离,而此次公布的名单来看,对象国家大幅增加。泰国将对来自对象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免除最多14天的入境隔离。除了完成疫苗接种之外,还要求提供出发前和抵达后的PCR检测阴性证明,并加入保额5万美元以上的医疗保险。(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大多数OECD国家同意停止为新的燃煤电厂提供出口信贷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2日表示,大多数成员已经同意停止为燃煤电厂提供出口信贷。参与者有澳洲、英国、加拿大、欧盟、日本、韩国、新西兰、挪威、瑞士、土耳其和美国。OECD将出口信贷定义为提供给外国买家的政府财政支持、直接融资、担保、保险或利率支持,以协助向国家出口商购买商品的融资。OECD表示,该禁令将涵盖没有采用碳捕集与封存技术(CCUS)的新燃煤电厂。(来源:路透社)

国际清算银行已成立基金将全球央行储备金引导至亚洲绿色债券

国际清算银行(BIS)21日表示,它已经开发了一个亚洲绿色债券基金,将全球中央银行的储备金引向亚太地区的绿色项目。BIS在一份声明中说,该基金将为中央银行提供一个渠道,投资于符合严格的国际绿色标准的主权国家和企业所发行的债券。该基金将与亚洲开发银行(ADB)和其他开发金融机构以及其他发行人紧密合作。(来源:路透社)

全球要闻前瞻:

10月25日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曼恩发表讲话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滕雷罗发表讲话,题为“国际贸易、全球供应链与货币政策”

10月26日

-欧洲央行管委维勒鲁瓦发表讲话

10月27日

-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就公共财政和经济前景发表半年度更新报告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报告

10月28日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经济展望报告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