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踏浪·乳此不凡” 《2021中国女性乳腺健康粉红报告》发布

2021-10-25 20:49

每年10月,是世界乳腺癌防治月,也就是“粉红丝带月”,呼吁全社会共同关爱女性乳腺健康。2021年10月24日,“乘风踏浪·乳此不凡 防癌早筛百城行《2021中国女性乳腺健康粉红报告》发布会”及“防癌早筛百城行——乳腺早筛成都周边四县联动”在成都及周边城市隆重举行,成都地标建筑——天府熊猫塔及天府长卷10月24日、25日连续两晚被点亮成粉红色。这已是爱康集团携手《时尚健康》第十次发布女性健康粉红报告,爱康集团希望利用自己在预防医学领域的资源优势,向大众传递乳腺健康的早筛、早诊、早治的重要性,帮助全社会提高对女性乳腺健康的认识。

1

成都天府熊猫塔、天府长卷为“粉红丝带运动“点亮

本次活动由北京癌症防治学会、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北京迈迪科公益基金会、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健康中国宣传委员会、中国家庭报共同主办,爱康集团承办,《时尚健康》、阿斯利康、麦默通、南方基因、瀚维智能医疗等多方支持。活动中,来自国内知名乳腺癌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乳腺肿瘤基础研究、临床诊治的前沿热点和发展趋势,发表了乳腺癌筛查、诊疗规范;多家知名乳腺癌筛查、诊疗企业带来了前沿乳腺癌筛查技术及治疗药物,通过科普乳腺知识、免费义诊等活动切实提升和帮扶成都及周边农村地区的乳腺癌的预防、筛查及诊疗水平。

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张鹊;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帅平;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健康中国宣传委员会会长潘翔鸣;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媒体信息处处长、中国家庭报社社长、总编辑张红苹;时尚集团行业传媒总经理、《时尚健康》杂志社执行出版人孙雅君;广东省人民医院乳腺科行政主任廖宁;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甲乳外科主任朱丽;河南省人民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刘慧;四川省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龙启明;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主任吴剑;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爱康集团医疗运营副总裁兼台湾区首席代表刘孟怡;阿斯利康中国肿瘤业务部总经理殷敏;麦默通中国区总经理钱忠军;上海南方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维荣;瀚维智能医疗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杨道文及多位核心专家等重磅嘉宾将共同出席此次发布会。

女性健康第一杀手!

乳腺疾病需要早筛早诊早治

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数据显示,乳腺癌新增人数高达226万,已经取代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症。在中国,2020年新发乳腺癌患者有41.6万人,平均每76秒,就有1例确诊,发病率呈逐年增高趋势,且越来越年轻化,已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第一杀手”。但随着科技的进步,医疗技术的发展,人类对癌症也不再是束手无策。此次发布会上,特邀全国行业内大咖,医疗界知名专家,共同探讨乳腺癌的防治之道,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女性健康。

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张鹊表示::“这么多的优秀的企业家、权威的专家们联合在一起开启‘粉红征程’,我相信一定能够给中国广大的妇女带来更多的福祉。”

2

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张鹊

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帅平表示:“曾经很多人认为体检就是走过场,但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通过健康体检发现了很多肿瘤早期患者,且大部分得到了及时诊治。希望广大媒体更多地开展乳腺癌的健康宣教活动,让女性能够重视乳腺癌的早期筛查。通过体检,尤其是对乳腺的检查,让女性能从此活得更加美丽,更加健康。”

3

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帅平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报告》指出:妇幼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础,新时期妇幼健康面临新的挑战。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健康中国宣传委员会会长潘翔鸣表示:“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中,特别强调了宫颈癌和乳腺癌高发态式,因此促进妇幼健康保护活动是促进妇女儿童保护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健康,维护生殖健康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高国民健康水平。”

4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健康中国宣传委员会会长潘翔鸣

不断加强两癌防治的顶层设计,建立了多元联动的立体化两癌防治体系,以农村地区为重点,逐步扩大妇女两癌的检查覆盖面。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媒体信息处处长、中国家庭报社社长、总编辑张红苹表示:“加强对乳腺癌的早筛、早诊、早治,体现了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以及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这不仅仅关系到个人和家庭的幸福,也是防止因病返贫,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5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媒体信息处处长、中国家庭报社社长、总编辑张红苹

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广东省人民医院乳腺科行政主任廖宁在致辞中分享了许多乳腺癌防治知识,她讲到:“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助于远离乳腺癌;提高乳腺癌早筛意识,尽早诊断、治疗,提高五年生存率;乳腺癌是可以预防的,高危人群及早进行基因检测;不畏惧癌症,随着科技的进步,预防的方法、治疗的药物等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通过预防、治疗能够帮助患者获得更长的生存期,让他们回归到正常的人生当中去。”

6

广东省人民医院乳腺科行政主任廖宁

《时尚健康》作为率先将“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运动”引入中国的媒体,19年来一直在持续推动这项健康公益行动,将粉红丝带防治乳腺癌的重要信息传递给万千女性。时尚集团行业传媒总经理、《时尚健康》执行出版人孙雅君表示:“‘粉红丝带运动’传递的就是‘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重要信息,今天非常激动看到行业权威专家以及致力于乳腺癌防治的各界力量齐聚,共同探讨如何从防治入手共建乳腺健康生态圈。”

7

时尚集团行业传媒总经理、《时尚健康》执行出版人孙雅君

共同携手 

筑建乳腺癌防治长城

乳腺癌的防治需要全社会的力量,在这次发布会上,邀请到了业界致力于疾病早筛,肿瘤治疗等方面的知名企业,他们在肿瘤防治方面给大家分享了前沿的技术及手段。

近年来,爱康集团一直致力于技术创新,以客户需求为前提,不断进行产品创新、战略升级。爱康集团旗下高端品牌爱康君安健疗国际院长、原哈佛医学院副院长Thomas Fox教授在视频致辞中表示:“爱康通过推动人们掌握自己的健康状况和为人们提供健康专家来实现促进健康的承诺。就如同这条粉红丝带,个人福祉、医疗护理和公共卫生是紧密相连。我们可以通过生活、锻炼和营养来保持自己的健康状况。医学界则通过提供可靠专业的诊断和临床知识,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公共卫生领域的所有贡献者都在努力提高大家的意识,鼓励采取有效的行动,在有机会的地方促进进步,在没有机会的地方创造机会。”

爱康集团医疗运营副总裁兼台湾区首席代表刘孟怡在活动现场谈到爱康君安的服务时说道:“爱康君安面向追求高品质医疗服务的人士提供全方位的深度体检,防癌筛查与心脑血管疾病深度检查。同时,提供齿科、国际门诊、国外就医安排、私人医生等高端健康管理与医疗服务。我们坚信,只有专业、优质的医疗服务,才能为客户描绘高品质的健康生活蓝图。呵护生命之树长青!”

8

爱康集团医疗运营副总裁兼台湾区首席代表刘孟怡

阿斯利康中国肿瘤业务部总经理殷敏表示:“阿斯利康始终秉持‘以患者为中心’的初心,持续关注乳腺癌治疗尤其是内分泌治疗领域的发展,在未来将开拓靶向、抗体偶联药物等创新疗法,以实现针对乳腺癌治疗领域的全线覆盖,造福更多的患者;同时,阿斯利康从患者全病程需求出发,携手生态圈伙伴探索诊疗一体化模式,为肿瘤患者提供全病程的管理模式,帮助患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支持中国肿瘤患者获得高质量的带病长生存,助力‘健康中国2030’目标实现,为肿瘤患者点亮生命之光。”

9

阿斯利康中国肿瘤业务部总经理殷敏

麦默通中国区总经理钱忠军:“无论是对于疾病的治疗还是预防,都离不开先进技术的支持,麦默通致力于提供先进技术来帮助临床医生精确诊断乳腺疾病,希望让更多女性能获得有效的预防、准确的筛查、专业的治疗。”

10

麦默通中国区总经理钱忠军

上海南方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维荣:“我们要提高广大女性朋友对乳腺癌的认识,通过基因检测对乳腺癌进行早期筛查,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及早预防、及早诊断、及早治疗。”

11

上海南方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维荣

瀚维智能医疗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杨道文:“早期筛查是对抗乳腺癌有效的手段,瀚维将智能机器人、AI算法、超声技术及大数据技术融合,短时间内实现了乳腺癌大范围群体性的筛查,在守护女性乳腺健康的基础上,继续拓展医疗机器人在检查、康复、治疗领域的应用,真正造福广大女性朋友。”

12

瀚维智能医疗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杨道文

揭秘百万数据背后的健康奥秘

深度解析《2021年中国女性乳腺健康粉红报告》

在发布会现场,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对《2021中国女性乳腺健康粉红报告》进行了全面解读。

13

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

张黎刚表示:《2021年中国女性乳腺健康粉红报告》统计分析的数据来源于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在爱康集团旗下体检中心参加乳腺检查的3,253,870名成年女性客户(18岁及以上)。乳腺检查的项目包括乳腺彩超、乳腺钼靶、乳腺磁共振和乳房外科检查等。其中,30岁-39岁女性客户人数最多,占比33.53%,往下依次为18岁-29岁、40岁-49岁、50岁-59岁和60岁及以上。女性客户来源于全国近60座城市。

警示!

更年期女性乳腺疾病检出率最高

在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在爱康集团旗下体检中心参加乳腺检查的3,253,870名成年女性客户中,其中80%多的女性客户接受了乳腺彩超检查。统计数据显示:乳腺异常(通过乳腺彩超检查发现的异常)的检出率为32.21%。

乳腺异常的年龄分布数据显示:40岁-49岁女性客户乳腺异常检出率最高,为39.95%,往下依次为60岁及以上、50岁-59岁、30岁-39岁和18岁-29岁。

14

在开展乳腺彩超检查的女性客户中,乳腺结节(包括乳腺实性结节、乳腺囊性结节等不同类型的结节)检出率最高,为25.68%。

15

重视!

金融、市场和能源女性从业者风险更高

金融、市场和能源行业女性客户乳腺异常检出率较高,分别为35.37%、33.85%和33.25%。可能与这些行业女性客户文化程度高、社会经济地位也相对较高、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生育年龄相对较晚和年龄等因素有关。

16

告急!

四个区域成乳腺异常“重灾区”

统计数据显示:乳腺异常检出率较高的四个区域分别是华南、华东、华中和东北,乳腺异常检出率均超过三成,可能是这些地区经济水平较高、女性生活节奏快、职场压力大等多种原因导致。乳腺异常检出率较低的区域是西南和西北,可能与该地区生活习惯有关。

17

准确!

基因检测更早评估乳腺癌发病风险

乳腺检查的项目包括乳腺彩超、乳腺钼靶、乳腺磁共振和乳房外科检查等。爱康集团携手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联合推出BRCA基因检测产品,可以通过对BRCA基因的检测,来确定自身是否携带致病基因变体,以降低罹患癌症的风险。

《BRCA1/2数据解读中国专家共识(2021版)》显示:乳腺癌易感基因(BRCA)是重要的抑癌基因,包括BRCA1和 BRCA2,其编码产物参与DNA损伤同源性重组修复。BRCA1/2基因检测在乳腺癌、卵巢癌、胰腺癌、前列腺癌等相关肿瘤的遗传风险评估、治疗选择、预后判断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9月-2021年8月,共计有238,627位爱康客户进行了BRCA遗传性乳腺癌、卵巢癌基因检测,其中有1,295位客户的BRCA基因存在致病变异,发生率为0.54%。

18

这一数据与2020年澳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爱康集团、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共同在著名期刊《英国医学杂志》子刊《医学遗传学杂志》(Journal of Medical Genetics)发表的中国人群癌症预防研究论文《中国汉族人群BRCA1/BRCA2致病变异的流行情况》的数据区间范围基本一致(基于样本数据确定了BRCA致病变异发生率为0.38%)。

19

震惊!

预测成都有约5.52万女性是BRCA致病变异携带者

2018年9月-2021年8月,合计有28,922位爱康成都客户接受了BRCA遗传性乳腺癌、卵巢癌基因检测,其中有152位客户的BRCA基因存在致病变异,发生率为0.53%。成都地区客户BRCA的致病变异发生率与爱康集团全国体检客户(指基于238,627位用户的数据,致病变异发生率0.54%)基本一致。

2021年《成都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第三号)》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中,女性为10,415,116人,据此推算成都市约有5.52万位女性为BRCA致病变异携带者。

20

警惕!

远离这些乳腺癌危险因素

美国癌症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乳腺癌的危险因素包括与生活方式相关的危险因素和不可控的危险因素。与生活方式相关的危险因素包括:饮酒、超重或肥胖、缺乏体力活动、未生育、未母乳喂养、使用激素类避孕药物、绝经后使用激素治疗和乳房植入物(隆胸)等。

不可控的危险因素包括:性别因素(女性)、年龄因素(年纪大)、遗传因素(BRCA1/2基因突变等)、乳腺癌家族史、乳腺癌疾既往病史、种族、身高(身高越高风险越大)、乳腺组织致密、患有某些良性乳腺疾病、月经初潮早(特别是12岁之前初潮)、绝经时间晚(55岁之后绝经)、胸部接受过放射治疗和暴露于己烯雌酚等。

怎样筛查?

爱康这样建议

2014年,《柳叶刀》发表的数据显示:中国乳腺癌诊断中位年龄为48岁-50岁 ,定期进行体检、健康检查是早期发现乳腺疾病的重要措施。爱康建议:中国女性应从35岁开始,每年乳腺检查频率建议1年1次;如果年龄>35岁,且有乳腺癌家族史女性,建议缩短到半年一次;如有BRCA基因突变的女性,需要从20岁开始定期筛查。在触诊的基础上,选择超声检查、乳腺X线钼靶检查、MRI乳腺磁共振检查和肿瘤标志物等有针对性的检查。

21

22

对于危害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乳腺癌,爱康集团希望通过早发现,早筛查,早诊断,能够拯救更多女性的生命,让千万女性免于病痛的困扰,拥有更高的生命质量。

大咖共话健康!

乳腺癌患者的全程管理模型探索

在此次主题活动中,阿斯利康、爱康集团、麦默通、南方基因、瀚维智能医疗等多家企业携手多家医院开展了“防癌早筛百城行——乳腺早筛成都周边四县联动”义诊活动,国内知名专家现场助阵,以义诊车辆的形式为市民们进行免费诊断、宣教、科普,在现场为乳腺癌患者提供权威的诊疗意见。

发布会现场,乳腺肿瘤领域、健康管理领域专家,以“基层乳腺癌防治规范化之路”、“乳腺癌患者的全程管理模型探索”为话题进行圆桌对话,共同探讨女性乳腺癌防治之道,守护女性乳腺健康。

23

左起:时尚集团行业传媒总经理、《时尚健康》杂志社执行出版人孙雅君;广东省人民医院乳腺科行政主任廖宁;河南省人民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刘慧;四川省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龙启明;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主任吴剑;崇州市人民医院甲乳外科主任辛毅

粉红点亮爱与希望

共建乳腺健康生态圈

本次发布会上,还设立了“粉红奖项”环节,为一直在医疗领域,攻克医学难题的生命守护者颁发了“粉红人物”奖项;为致力于癌症早筛,不断创新进取的企业颁发了“粉红企业”奖项;在发布会现场,邀请到了三位抗癌英雄,为她们颁发了“粉红英雄”奖项。

24

“2021粉红人物”奖项获得者

左起:河南省人民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刘慧;广东省人民医院乳腺科行政主任廖宁;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甲乳外科主任朱丽

25

“2021粉红人物”奖项获得者及颁奖嘉宾合影

左起:崇州市人民医院甲乳外科主任辛毅;四川省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龙启明;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主任吴剑;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张鹊

26

“2021粉红企业”获奖企业代表合影

左起: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媒体信息处处长、中国家庭报社社长、总编辑张红苹;阿斯利康中国乳腺治疗领域负责人执行总监吴珊 ;上海南方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维荣;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瀚维智能医疗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杨道文;麦默通中国区总经理钱忠军;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健康中国宣传委员会会长潘翔鸣

27

“2021粉红英雄”奖项获得者合影

活动最后,成都地标建筑——天府熊猫塔及天府长卷10月24日、25日连续两晚被点亮,与此同时,在六百余公里外的贵州母亲河——南明河河畔刚刚落成的贵阳爱康卓悦旗舰体检中心也作为亮灯分会场进行同步点亮,希望通过“粉红亮灯活动”点亮爱和希望,共建乳腺健康生态圈,帮助广大女性实现“早筛—早诊—早治”。

28

成都天府熊猫塔为“粉红丝带运动“点亮

29

成都天府长卷为“粉红丝带运动“点亮

自2000年起,粉红丝带运动开启了“全球地标亮灯活动”,通过将全球数百处著名建筑、纪念碑和地标建筑用粉色的灯光点亮,用一种崭新的方式来提高人们对乳腺健康和及早检查的重要性的关注,引起世界对“乳腺癌防治运动”的关注。目前,全球50多个国家,600多个著名建筑物,如中国北京的奥运场馆水立方、法国巴黎的埃菲尔铁塔、澳大利亚的悉尼歌剧院、意大利的比萨斜塔、加拿大的尼亚拉加大瀑布、美国纽约的洛克菲勒中心、以色列的迦法旧城遗址、印度泰姬陵和城堡酒店、日本的东京塔、希腊的扎皮翁宫等参加了亮灯仪式。此次成都的地标亮灯活动,旨在唤起广大女性关注乳腺健康,共建一个没有乳腺癌的世界。

30

“共建中国乳腺健康生态圈”启动仪式

左起:瀚维智能医疗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杨道文;上海南方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维荣;河南省人民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刘慧;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广东省人民医院乳腺科行政主任廖宁;麦默通中国区总经理钱忠军;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主任吴剑

对于危害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乳腺癌,爱康集团希望通过早发现,早筛查,早诊断,能够拯救更多女性的生命,让千万女性免于病痛的困扰,拥有更高的生命质量。

31

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完整版

《2021年中国女性健康粉红报告》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