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沙场秋点兵,第一岛链成了全球最热演兵场

王义伟2021-10-26 10:35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即将过去的10月,位于中国东部的第一岛链成了全球最热的演兵场,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加拿大、英国,多个国家的舰艇、军机,或轮番出场、或同台竞技,上演了一场合纵连横、精彩纷呈的大戏。

这场大戏,有一南一北、一前一后两个高潮,也可以称为上半场和下半场。

第一个高潮、上半场,在第一岛链的南边。

10月初,包括美国海军“里根”号、“卡尔·文森”号两个航母打击大队,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以及日本以“伊势”号直升机航母为核心的机动舰队在菲律宾海位置完成编队,随后在冲绳以南的水域进行大规模联合军演。同一时间,解放军空军从10月1日至4日,连续4天149架次前出台湾西南,对相关区域实施侦查、监控。由于解放军军机出动数量庞大、架次密集,中外媒体一片惊呼声。

上半场这段戏,可以概括为针锋相对。

第二个高潮、下半场,在第一岛链的北边。

10月14日至17日,中俄海军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附近海域举行“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演习结束后,双方各出动5艘舰艇组成联合编队,实施首次海上联合巡航。巡航编队于18日穿越日本海与北太平洋之间的重要航道津轻海峡,随后沿日本列岛东侧巡航,再穿过大隅海峡到东海,23日结束巡航。

下半场这段戏,可以概括为敲岛震虎。因为中俄联合编队的航行轨迹,等于是绕着日本的主要国土(北海道除外)转了一圈。此举一方面引发日本国内剧烈震动,同时对日本背后的美国,也产生了震慑作用。

为什么,第一岛链成了全球最热的演兵场?

因为台湾。

台海地区目前形势之严峻,按照西方媒体夸张性的描述,仅仅需要一根火柴,就可以点燃战火。

这种严峻的形势,也使得比特朗普沉稳得多的拜登开始口不择言。10月21日,当CNN主播安德森·库伯(Anderson Cooper)问拜登:“你的意思是,如果中国大陆进攻,美国会保卫台湾吗?”拜登回答说:“是的,我们对此有承诺。”拜登此言一出,震惊各界,但很快,白宫一名官员出来澄清,称拜登此番关于台湾的言论,“并非宣布我们的政策有任何变化,我们的政策也没有变化”。

台湾问题就这样,牵一发而动第一岛链,牵一发而动全世界。

面对这个敏感的局势,笔者想要表达的观点是,当你看到战争的危险越来越近的时候,同样的,和平的希望也越来越大。

这里面有一个关键词,意志。

台湾问题的关键三方是美国、台湾、大陆。这三方中,谁真正具有不惜一战、不惜代价的意志?

美国有吗?没有。美国负担不起与中国这样一个核大国开战的风险。最有代表的例子,就是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致电中国军方高层,让中方放心,美国不会进攻中国。

台湾有吗?更没有。虽然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曾经声称拿着扫把也要和攻台的解放军干架,但那只是嘴炮。面对统一这个历史大趋势,台湾领导人蔡英文一直挂在嘴边的说法是不挑衅,台湾军方高层也反复对部队强调不开第一枪的命令,以免擦枪走火。

大陆有吗?

有。

大陆方面反复强调的一段话就是:“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这段话里面就有一个关键词:“坚定意志”。

与此同时,大陆方面也反复强调、宣传和平统一,因为,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民众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

综上,在第一岛链上频繁展示肌肉的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各个军兵种,其目的是展现气势、以气势压制对方。

气势的背后是意志,当战争越来越近的时候,气势背后的意志也就展现出来了。谁不惜一战?谁无心恋战?谁不敢一战?

如果有一方意志消退,和平的希望就同时出现了。

战争与和平,就是这么转换的。

在这个转换出现之前,第一岛链将持续成为全球最热的演兵场,每逢秋天,这个演兵场会更加热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